·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采用“5+3”方式 苍南“县管乡用”全医科模式获国家认可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8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兰成龙) 8日,记者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人民医院获悉,该县在国内首推的“县管乡用”全科医师用人管理制度被写入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当中。

  地处东海之滨的浙江苍南,总人口有130多万,对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巨大,但奈何全科医学教育培训体系建设进展缓慢,全科医师队伍远远不能适应现实需求,基层医疗卫生的保障,一度成了困扰当地的难题。

  基于此,苍南县从2009年便开始推出基层全科医师定向培养招录,在解决问题完善模式之后,2014年当地在国内首推了“县管乡用”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引得各地医疗卫生部门纷纷前来“取经”,以应对基层全科医生短缺的现实。

  据了解,苍南的“县管乡用”全科医生培养主要采用“5+3”的方式。

  “5”指学生高考录取后与苍南县卫计局签订协议后在温州医科大学学习5年,学习期间当地给予学费补助。

  “3”则表示学生毕业后,人事关系先挂靠在苍南县全科医生管理服务中心(即“县管”)。经过3年规范化培训考核,从高分至低分依次自主选择苍南县各家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即“乡用”)。服务满5年后,优秀的全科医师可以选调入苍南县级医院全科医疗科工作。

  如今,这一模式在苍南已经过三年的积淀,第一批“县管乡用”25名学生即将进入3年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阶段,相信将来定能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