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浙江苍南“最多跑一次”:数据炼引擎 便民列车再提速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工作人员指导群众使用自助填表机 饶雨蒙/摄

  中新网温州8月12日电(见习记者 陈洁 实习生 饶雨蒙) “大数据”“云时代”,这些词已经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的“新常态”,互联网带来的“革命”使得信息共享、互通成为了现实。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一列以数据先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列车”已驶进浙江省最南端,上演着“速度与便民”的新戏幕。

  今年以来,浙江苍南以“四个一”创新工程为载体,从“一站导引、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四个方面,促进行政审批服务的标准化,努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苍南标准。以此为契机,走在“便民之路”的苍南正全力打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据共享”。

  “数据”引擎助力改革“加速度”

  如果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列疾驰的快车,那么大数据就是推行“一库共享”的新引擎。走进苍南县行政审批中心,一个新建的大窗口格外引人注目。

  “苍南县的‘一库共享数据服务窗口’是国内第一个在审批中心内设立的数据共享窗口,分‘数据服务窗口’和‘电子扫描窗口’两个区块,集中开放常用办事数据,及时采集证照入库,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苍南县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谢长庆表示,信息核查因此“由外转内”,切实减少了群众的跑腿次数。

  在数据服务窗口填好表格的苍南市民卢成志拿着手里盖了数据中心的章的信息文件,前往不动产窗口办理相关业务。“我今天结婚证忘带了,刚刚在数据服务窗口马上就拉出了信息,我都不用大老远再跑一趟,真的很方便!”

  “大数据”带来的便利不仅仅在于可以扫描、保存、提供信息,还在于压缩群众办事时间。摆在审批中心中间的几台机子周围围了一群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只用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在几秒内打好所需的表格,这是自助填表机的功能。

  “我们还在‘自助填表机’旁安排专门人员引导,让群众能够知道这些便利的服务。”谢长庆在帮助了一个群众打印完他想要的表格后如是说。

  据统计,数据服务窗口目前已集中68个最常用办事数据,原来部门之间相互开的“社保、不动产查询”证明逐步取消,每年可减少该县群众跑路19万次。

  “跨级联办”多方协调群众办证“少弯路”

  从数据服务窗口出来的路上,正好碰到来商事登记综合服务窗口送锦旗的苍南市民方明体,由于企业发展的需要,他把企业名称从“苍南县雅美义齿加工厂”变更为“温州雅美义齿科技有限公司”。而这个流程,完全办完竟不到一天的时间。

  从递交材料,到工作人员审核,再到完成办理,一个多小时内,方明体就已经在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完成了《营业执照》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变更登记。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前,像方明体这样的情况,至少也得花4天时间,企业需要准备好变更申请材料到县里办理,领到执照后再跑市里变更许可证,企业需要在县、市间往返2趟以上,万一材料准备不足,还得再来回跑。

  “我真的很感谢这里的引导员一直不厌其烦地帮助我走完全部流程,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该跑多少次了。”方明体说着感谢的话,把写着“服务热情、高效便民”的锦旗送到了窗口。

  在苍南,越来越多的人和方明体一样享受到了“跨级联办”的便利,改革的成效在不断辐射。“互联网+政务服务”,对营业执照和许可证件涉及市、县两级分别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行政审批中心综合窗口统一受理,推行“跨级联办”的服务模式。

  “营业执照方面目前已经有8项联办事项可以实现在县市区进行联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员黄步耕表示。

  “人工代办”服务走心群众“零跑腿”

  硬件不足软件补,软件不足人力补。网上咨询指导、乡镇网上申报、材料寄到县代办中心代办、窗口受理后将证件快递给群众。这种“互联网+代办”的模式实现了群众“零上门”的服务。

  “这个代办点真好,真方便,平时我们残疾人办事太不容易了。”在苍南县龙港镇中对口村的村民服务中心,成功办理了第一张营业执照的村民陈和木已经成为了苍南县“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一个典型。由于他身有残疾,行动不便,这个代办点切实惠及了群众的生活。 一直以来,对于地处苍南县城和龙港镇中间地带的中对口村村民来说,办事非常不便。于是,乘着“最多跑一次”的东风,龙港镇中对口村成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以此为试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延伸至乡村。

  这个代办点于6月15日成立,6月18日就成功办理了陈和木的首张营业执照。

  “苍南县建立了县、乡镇、社区、村四级代办网络,通过乡镇代办员陪跑,审批干部代跑,中介机构助跑,代办中心引跑,使代办成为审批的调节剂和润滑剂。”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秋芬表示,“干部代替群众跑”的保姆式服务使审批更加快捷、高效。

  在便民之路上打通信息通道,实现数据共享,在这场苍南版本的“最多跑一次”的乐章上,跑出的是“以民为重”的人文情怀,跑出的也是“速度和信息”的升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