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财经  -> 正文财经

电竞“GDP”:产业炸裂冲击传统“困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4日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当团子看到偶像李相赫的时候,“非常满足”,她觉得之前三个小时的等待“非常值得”。这样的兴奋情绪,让她和同伴一口气买了五件文化衫。

  团子,复旦大学大三学生;李相赫,韩国电子竞技俱乐部SKT签约选手,2017年年薪约人民币1700万元。

  因为电竞,不仅这两位年轻人实现了“沟通”,而且让数亿年轻人实现了“沟通”。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预测,2017年,全球电竞观众将达到3.85亿,其中,电竞爱好者1.91亿。

  藉此,一批企业找到了与年轻人沟通的“捷径”。奔驰、三星、腾讯等一大批世界级企业参与其中。

  然而,在社会学范畴,电竞,作为一种影响力,正以GDP的名义,冲击着奥运会组委会、高等教育机构,以及家长们的认知。

  困惑靠边站

  电竞,是一个困惑。

  CCTV5曾经有一档节目——《电子竞技世界》,是中国第一个电竞节目,开播一年多就停播了,不是因为收视率低,而是“收视率太高,家长打电话抗议,被迫关掉”。

  弹指间,这已成陈年旧事。时至今日,这样的悖论依然存在——家长反对,年轻一代热衷。

  而且有时候,画面略显滑稽。

  “我跟儿子说,别打游戏了,可是,儿子跟我说,"爸爸!你自己有两个会员号,而且每个都是黄金会员。"张小乌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业余时间也玩游戏,看到上初中的儿子玩游戏太专注,会管一管,但是,被怼回来了。

  这样的管教戏码,在中国家庭,常见。不过,电竞,作为一个产业,没有因此凋敝,反而,越发兴盛。

  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是,巴黎申奥委员会联合副主席托尼埃斯坦盖8月8日表示,目前巴黎正与国际奥委会洽谈电竞成为奥运会项目的可能性,“奥运会需要吸收电竞才能吸引更多年轻观众“,“预算不足令申奥变得困难起来”,“我们需要与年轻人建立桥梁”。

  3.85亿玩家

  胜利是为强者准备的。电竞,作为一个产业,无疑是胜者,渐渐成为强者。

  20岁的团子玩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两年,7月29日,特意去了趟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只为看一眼心中偶像李相赫。

  团子提前一小时候场,等待三小时,李相赫亮相十分钟,匆匆离场。

  团子说,非常满足,非常值得。为了纪念那10分钟的幸福,团子和朋友购买了文化衫和鼠标垫,花费近千元。

  像团子这样,愿意为游戏以及游戏周边产品掏钱的年轻人,比比皆是。

  2014年1月,英雄联盟开发者拳头公司(Riot Games)公布月活跃用户6700万人,其中,2700万用户每天登录。2016年9月,拳头公司CEO布兰登·贝克(Brandon Beck)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英雄联盟月活跃用户超过了1亿人。

  英雄联盟是一款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MOBA),仅2015年,公司利润就超过80亿元人民币。

  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预测,2017年,全球电竞市场规模将达到6.96亿美元,同比增长41.3%,全球电竞观众将达到3.85亿,其中,电竞爱好者有1.91亿。

  市场调研公司Niko Partners报告称,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将会有将近2亿电竞粉丝。

  赢家通吃

  玩家是由赢家引领的,比如李相赫。

  李相赫是韩国电子竞技俱乐部SKT英雄联盟分部的成员,获得过三次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史上”最传奇选手之一。

  据国外网站EsportsEarnings统计,截至2016年底,李相赫个人赛事奖金已经累积到了人民币607万元。

  2016年底,李相赫与SKT俱乐部续约,韩国电竞圈知情人士称,这位年仅21岁的职业选手,2017年年薪为30亿韩元,折合约人民币1700万元,并且不包括赞助费、广告费和日常薪资。

  在中国,这样的赢家传奇也在上演。

  马天元,中国电竞骨灰级先驱,第一个拿到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G)金牌的中国人,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5年前我一个月收入2000元,但是现在,通过《穿越火线》手游等项目,我的收入至少翻了100倍。不光是我,所有电竞创业者都应该有同感。”

  产业炸裂

  一众赢家引来一批玩家,产业气候渐渐形成。

  一个缩影。

  2011年,王思聪开始收购战队,此后4年多,投资了整个电竞产业链条,从游戏开发、赛事、电竞俱乐部、直播平台,到主播和周边产品。

  一种心态。

  作为电竞爱好者,团子称,“一有空闲时间就会关注职业选手和行业动态,因此非常愿意花钱观看电子竞技赛事,也乐意购买周边产品。”

  Newzoo称,2017年电竞爱好者用于购买门票和周边商品的总开销将增长至6400万美元,游戏发行商还将投入约9800万美元,通过与贴牌赛事组织机构合作进入电竞行业。

  电子竞技游戏的发展带动了直播行业的发展。2016年,仅电竞赛事直播一项,中国市场的收益就达到了4.76亿美元。全年共有200多家电竞直播平台涌现,甚至催生了一批年收入过千万的电竞主播。

  近日,香港特区旅游发展局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办了首届电竞音乐节,获拨款3500万港元,吸引了6万人次的游客。

  大企业站台

  作为韩国的顶级俱乐部,SKT背靠大金主SK集团。

  另一支韩国职业战队SSG的金主是韩国最大财团三星集团。

  数据显示,在英雄联盟职业联赛韩国赛区,10支队伍均由企业赞助并冠名,韩国最大电信公司KT,大韩航空子公司真航空,韩国最大餐饮品牌之一BBQ都参与其间。

  依靠大型财团或企业的赞助,韩国电竞行业的发展拥有更加充足的资金。

  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中国电竞市场,也开始模仿韩国赛区的发展模式。

  2016年冬季,苏宁集团耗资3.2亿美元收购龙珠直播,此后又收购了龙珠冠名的韩国战队Longzhu,同时还购买了中国英雄联盟甲级职业联赛(LSPL)的战队TBG,并将其改名为苏宁战队,日常运作交由龙珠旗下的电竞组全权负责。自此,苏宁集团在电竞领域形成了竞技和直播一体化的格局。

  2017年3月,苏宁的老对手京东集团,与原初集团联合发布“三年发展计划”,投资成立电竞运营子公司“京东游戏”,进军电子竞技行业。

  2017年秋季,英雄联盟S7全球总决赛将在中国举办,梅赛德斯奔驰成为冠名赞助商,伊利、欧莱雅成为特约赞助商,官方合作伙伴则是英特尔及罗技。

  奖金池溢出

  强大的玩家基础和实力雄厚的品牌赞助,最终催生了高额的赛事奖金。

  2017年8月8日,美国西雅图钥匙体育馆,第七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7)打响,16支队伍将争夺高达2300万美元的高额奖金,冠军奖金更是超过了1000万美元。

  DOTA2国际邀请赛于2011年开始举办,最初比赛奖金由游戏开发公司Valve提供,奖金总额为160万美元。2014年,Valve开创了通过贩卖游戏内道具,向玩家众筹奖金,奖金额一跃达到1092万美元,成为电子竞技史上奖金额最高的比赛。2018年,DOTA2将会举办将近22场赛事,而目前全球DOTA2职业战队数量达到了277支。

  除此以外,使命召唤(Call Of Duty)全球锦标赛总奖金达到人民币1360万元,反恐精英全球攻势(CS:GO)世界锦标赛也达到了920万元的奖金。

  即将于中国举办的英雄联盟总决赛,奖金池近3400万元,冠军奖金约为1484万元。此外,炉石传说、皇室战争、王者荣耀等电子游戏也纷纷开展职业联赛,并且提供了可观的奖金额。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排名前十的电竞赛事奖金额相加已经超过人民币3亿元。

  (文中团子、张小乌均为化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