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铁人”隐于市,一半来自苍南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叶锋

  市体育局日前透露一组数据,每周一次及以上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全市总人口比率为36.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项数据意味着,在温州平均3人中就有1人每周至少参加一次健身锻炼。

  在第9个全民健身日,记者走近温州一个特殊的健身群体——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揭开温州“铁人”的神秘面纱。

  酷爱挑战极限他勇闯科纳大铁世锦赛

  近年来,铁人三项比赛在我国逐渐兴起,全程比赛是1.5公里游泳、40公里骑车、10公里跑步,称为“标铁”,半程比赛则距离减半,称为“半铁”。

  说到温州“铁人”,不得不提苍南灵溪人江青海,今年48岁的他已是全国业余铁三界“大神”级人物。2013年至今,他参加了十多次全国A级铁三赛事,摘得十多项冠军。

  去年,在合肥举行的世界半程铁人三项赛中,江青海成功拿到了今年美国半程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在厦门举行的世界半程铁人三项赛暨铁人世锦赛资格赛中,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2179名运动员上演铁人追逐战,江青海以4小时40分17秒的成绩,完成了游泳1.9公里、自行车90公里和跑步21.1公里的比赛,在45岁至49岁年龄组中获得第三名,总排名第26位,取得今年10月将参加在美国夏威夷科纳岛举行的科纳铁人世锦赛的资格,成为闯进科纳大铁世锦赛的浙江省第一人。

  江青海35岁开始学习游泳,42岁第一次参加铁人三项比赛,至今共参加了30多场国内外铁人三项比赛,只要他参加的比赛,名次几乎都是前三名。生活中的他,经营一家游泳馆,而业余时间大部分都在训练铁人三项运动。

  这项运动耗体力、耗时间、耗钱。几年时间,江青海用于购置运动装备的钱花了近20万元,其中3辆“铁三”自行车就花了12万元。另外,每年器材更新和比赛参赛费用算起来,估计接近5万元。他说,铁人三项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他喜欢在极限运动中挑战自己。

  温州“铁人”一半来自苍南

  2011年,龙港镇铁人三项协会成立,这是全国首个乡镇级铁人三项运动协会。2015年,温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成立,协会以龙港铁人三项协会会员为班底。温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谢伟介绍,目前协会注册会员60多人,其中多名精英分子经常参加国内外大赛获佳绩。

  虽然温州的铁人三项运动刚刚起步,但是具备专业水准的温州“铁人”还是不少。比较知名的除了江青海,还有黄铨荣、章途聪、潘凯骋、高满叠、王细球等。他们都是在全国赛场夺取奖牌的一流高手,简直帅呆了。

  温州“铁人”隐于市,他们并不一定有名,但实力却非常强。今年44岁的黄铨荣,是我市某化工企业部门负责人,2013年正式参加铁三的比赛。目前,他已经拿过两次全国冠军。

  温州“铁人”中,苍南籍选手占了半壁江山,今年29岁的叶怀碧同样来自苍南,他被称为“温州大铁第一人”。只有完成大铁或超铁——游泳3.8公里、骑车180公里和跑步42.195公里(是标准铁人三项距离的3倍),才是真正的“铁人”。前年11月,叶怀碧在马来西亚兰卡威举行的大铁世界锦标赛上,以12小时48分41秒成功完赛,获得25岁至29岁年龄组第9名,成为温州历史上征服大铁的第一人。

  运动很“虐”人但让人“痛并快乐着”

  铁三项目运动可以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因为这个运动考验人的毅力,坚持下来才能体会到快乐。

  今年43岁的谢伟,从事外贸行业,是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他曾获得多个铁人三项比赛冠军。

  2010年,谢伟作为温州第一批选手参加福州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暨全国冠军杯赛。“当时温州共7个人去参赛,虽然没有获得好成绩,但重在参与,是个良好的开端”。谢伟说,这项运动很“虐”人,但坚持下来后会收获很大,算是一种修行。

  今年46岁的潘凯骋,是一名上班族,曾在2009年的大罗山爬坡赛获得冠军。2010年,他开始接触了铁三运动,逐渐对此产生了兴趣。此后,他坚持训练,不断获得佳绩。前年的温州国际马拉松赛,潘凯骋获得了全程第15名的好成绩。 (来源:温州都市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