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石砰赋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褚坚

  苍南石砰,名不经传,户籍不足万五;东海一隅,实不起眼,乃金乡一社区也。然则细细品味,确有缕缕乡情。

  自苍南灵溪至石砰一百许里,沿海山路,弯曲逦迆。山海风光,绮丽独绝。

  源远流长,追历史明代遗踪;东接烟墩战壕,北襟抗倭名城。人杰地灵,怀今朝九州商跡;左建绕海通途,右筑欧风乐园。

  禀云台之峻崖,得三观之霞光。润东海之无垠,获波澜之霸气。

  登云台,俯外湖,屋舍扑地,海鸥翔集。攀大尖,探内湖,灯火珊阑,古朴有序。

  步岸砍迎劲风,力截浪涛,固若金汤;踏海堤探碧波,力拔牛耳,卧佛佑地。东瞻太平,一望无涯,藻岛依稀;北望高山,追溯金城,可阅明史。

  春夏秋冬,景随节变。春日杜鹃满野,子规争鸣;朝阳出海,丹霞半天。夏节凉风习习,水波不兴;衔觞赋诗,不思归路;而或台风怒号,浊浪滔天;雾气蒸腾,在昼犹昏。秋初开渔节至,百舸竞渡,渔歌相答;梭蟹膏黄,食客云集。冬韵寒风料峭,夕阳欲颓,鲜艳妩媚;渔舟满载晚归,鱼鲜虾肥,酒冽茶清。

  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民风淳朴,待客如兄;邻里友谅,万家和谐。文人辈出,萧家章草名传四海;渔技传代,渔户海肴香飘万里。

  海气山气相融,清新而润丹田;人文习俗相亲,厚重而沁心脾。

  静谧无喧,隐逸胜地。把盏话茶,何乐可及;引杯添酒,人生几何?陶彭泽吝情还家,谢康乐流连忘返。世务功名者,临海息心;心浮气躁者,云台忘愁。

  呜呼!憾生于斯而未业于斯,盼休于斯而终老于斯!

  砰坪地名之争,塞上镇北有鉴。余不以为然,砰字坪读,古来延续,有何不妥!何必媚俗,故持己见。

  嗟乎!一生痴静处,无闷在石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