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久违的虎纹蛙蝌蚪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苏传墙

  好几年没有去灵溪晓峰板溪段横阳支江游泳了,心里一直痒痒的。

  难得的一个久雨转晴的春末好天气,黄昏时辰,与几位朋友相约后,便驱车到了目的地———板溪。

  这里真的是美,纵观两岸长堤一望无际的绿色,仿佛刚刚经历过成千上万护堤员精心洗浴过一般。所有的植被,除了许多含苞待放和正在盛开的百花之外,还从四面八方招引来难以计数的忙着采蜜授粉的蜜蜂及翩翩起舞戏花的蝴蝶。高低不等的花木丛中,随处有许多鸟儿在争唱。不过,最快映入眼帘的不是别的,正是早已熟透了的一颗颗圆大而又红里透亮的覆盆子果。

  覆盆子果真的是透心好吃,此时不但有我们几个游泳兄弟不时采摘着,就连附近村庄的人也各都自拎着竹篮子随采随尝着。吃够了覆盆子果的我们,很快便来到江沿临时搭棚放置泳具的地方,准备更衣下水游泳。没有顾及周围地域环境的弟兄们一个个不由分说地跳水游远了,可我却不同,当我慢吞吞地移步靠近埠头跳水板台准备跳水时,忽然被板台内侧浅水域石床上那稀稀游动的几十条特异小动物给迷住了。我急切弯腰定睛一看,凭记忆和感觉,立即辨认出来:这小动物就是我已经三十多年未见,久违的虎纹蛙蝌蚪。

  面对蹦蹦跳跳的每一条虎纹蛙蝌蚪,不由得再一次将我带进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童真记忆里。在我读小学和初中的每一年暑假,老实说我最大的兴趣莫过于钓鱼和捕捉虎纹蛙了。在我家周围的许许多多农田、池塘和各条江河里,特别是每一年的春夏季节,随处都是满多为患、大量繁殖的虎纹蛙以及其他数都数不清的各类水生野生动物。

  我捕捉虎纹蛙特别有花样,不但跟在收割早稻的工具后面等待乘胜追击,平时还自作聪明地创制出一支支的土杆钓。那土杆钓垂钓的方法比较特异,就是单独地使用一根不长不粗的萱麻绳子,将绳子一头牢牢地系在杆子的另一头,再五花大绑着一块活黄鳝和活泥鳅躯体切段,事后再淘气十足地站在水边虎纹蛙最多的地方垂钓,垂钓的动作就好像蜻蜓点水似的频频起落。应用此法,最多时,我一天下来至少能钓到好几十只大虎纹蛙。还有一个办法是网捕。就是利用一口不大的尼龙丝圆形竹弓网筛,不断地盖在有虎纹蛙出入的水边草丛处,然后再使用一根杆子从上到下,又再从外围东南西北到内围连续轮番地进行敲动,将藏伏着的一只只虎纹蛙自然地赶到筛网内,最后闪速收筛捕获。

  再次见到这些虎纹蛙蝌蚪,我立即暂缓游泳,迅速转身返回搭棚更衣处,伸手从泳包里取出随带的玻璃茶杯,将茶水倒掉,经过我不断地手捧杯灌,总算抓到了十多条小精灵。

  小精灵可爱极了,放在我手腕和玻璃茶杯里正极力地摇头晃尾跳跃着。从整体上观察,它们与一般的蝌蚪相比较有许多结构上的不同点:一般蝌蚪身材比较短、个头和肚皮特别胖大,颜色淡尾巴不是很长;可这些小精灵就不一样,它们中的任何一条无不是皮肤特别黑、身材略瘦、肚子雅小而白、尾巴特别显长、行动异常机灵活泼。为了避免将其他蛙类的蝌蚪与虎纹蛙蝌蚪“张冠李戴”,我特地将它们拿去向一位正在附近采摘覆盆子果的老农请教。老人家见我态度这么诚恳,细辨后确切地对我说,正是珍稀动物虎纹蛙蝌蚪,早几年在本地几乎绝种了,万万没想到,如今又横空冒了出来。我与老农正晃动着一个玻璃茶杯比手划脚,不知茶杯里究竟为何物的附近村姑也好奇地凑近看热闹,当他们了解到这些全部都是从未见过的虎纹蛙蝌蚪时,一个个都表示很惊叹、稀奇。

  见围观的人多起来,此时的老农更加带劲地说,由于大江两旁水域近年来滋生大量长带形的野茭白以及其他各类杂生水草,不但早已濒临绝种的虎纹蛙产生一定比例的繁殖生息,就连其他的蛙类、鱼类、甲鱼龟类等资源也同样出现持续性的繁殖增多,特别是自去年清明节之后到今年春末,每逢夜暮降临,整条河套,无不演绎着天祥人和、蛙鸣虫唱、百鸟争啼的大自然田园交响乐。

  接着他还说,虎纹蛙的鸣叫声是十分清脆悦耳的,捕抓者也往往都是利用夜间,轻划着一艘小船追随着鸣叫声定位下手的。近年来要不是这些不法分子一直不择手段地大批量网捕,如今本地的整条河套,说不定早已成了以虎纹蛙为主要代表的蛙类王国天地。

  虎纹蛙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说实在的,这种动物的肉质之鲜美确实是人间少有。但人们总不能为了贪图美味口福,眼见它们与其他许多野生动物一样,在即将濒临绝种的情况下,一定要将它们吃尽杀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