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在吊壁灯上行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春晓

  阳春三月,窗外却是灰蒙蒙的阴天。

  家里停电,机械地坐着看了半天书,眼睛涩涩的,不知接下来该做些什么。

  去爬爬山,晚上住一民宿,明日回来,不就全解决了?与一小兄弟聊天,他的话提醒了我,多年来心里确实想着要走一条路,要去一个地方。

  那地方是我记忆遥远的老家。这个老家,不单是以往说的老家李家埠,范围更广一些,包括邻近相连着的吊壁灯那几个村几片山。从孩童到青少年,那些村那些山都与我息息相关。

  老家李家埠村处于半山腰,东临大海,上连蔡家山村,下接吊壁灯村,西邻的依然是吊壁灯村。蔡家山和我们村小,居住密集。吊壁灯村却是个大村,人多地广,几个自然村的位置用楼房来打比方,外王、内王、瓜瓢潭、苏地内在同幢房的一二层,我们村在三四层,蔡家山村在五六层及以上,吊壁灯是隔山隔水的另一幢楼,库坑内则是远离群落的独门独户。就如同几个疆域相连的村落,一个在人口稠密的南方沿海,一个在荒漠辽阔的西部边地。

  七十年代用的是土灶,烧的是干草柴火。我们村分片到户的草山供不应求,路边草皮削得精光,泥土下的草根也被挖地三尺。吊壁灯山野宽泛,有割不完的草山,许多偏僻陡峭之处却没人光顾,村人们纷纷背着柴刀进山共同分享着那些山的资源。山里人挣钱渠道不多,很多勤劳的村民瞄准了那些山,把那些山当成了摇钱树,砍些柴草挑到街上卖。我上了学,长了个,为生活分挑担子,腰背柴刀肩挎扁担跟着去割草。这一路过去,要翻越很多山弯,越往内山山势越是险峻,割了草捆扎好,还要走下险岩峭壁从崇山峻岭挑回来,其间“艰险”二字,是现在的孩子感受不到的。

  那个时候,我大概十四五岁光景。

  这一条于我而言不寻常的路,重走一回的想法由来已久,虽然梦里已走过千万回,终未实际成行。

  也许路已荒废,行走比当年更加艰难,但若不走,到了七老八十走不动了,我想定会留下遗憾。趁这日家里停电,决心已定。

  晌午时分,带足干粮,背上双肩包,听从内心的召唤,踏上充满未知的寻根之路。

  从小地名为内垵的老屋起步。

  老屋仅剩前面那堵像牌坊一样的门墙,墙里墙外,草比人高。本以为老屋子所在的山,农耕小道四通八达,每个地方都熟悉,摔了也就打个滚,闭着眼睛都能走。可土地肥沃的山园,不知啥时候长出了密集的无名山树,就连荊刺芒草也都高壮粗大,与野藤重重缠绕,双脚跨出去,不是被藤条牵绊,就被荊棘挡道,处处受到阻挠。几处塌方,无路可走,我终于陷入荆棘丛中。两手挥着木棒,从圈里突围出来时,一条条红蚯蚓已经纵横交错在两手背上,当中还星星点点遍布着一个个豆大血球。

  我自恃皮毛厚,这点小伤不算什么,两手一抹,又开路了。

  内垵下来的小地名叫青山,我家自留园就在旁边。那时和父亲在地里劳作,这段路来来回回,一天走上好几遍。挑着几十斤柴草从库坑内、吊壁灯走到这里的时候,天暗了,肩膀磨出了泡泡,腿脚酸软,又饿又累,都迈不出步了。但在黑暗中抬头,看到龙冈大桴树的树影,说明离家近了,马上来了精神,一鼓作气爬上了小坡岭。这便是家了。

  翻过西边的山岗,从企岭下来过了小溪,终于走到大道上。

  大道是几个村共同的大道。往东,经外王,过岭隔头,便可往镇里、城里去,或到海边去。往西,进入吊壁灯村,路上路下住着人家,走亲戚干活赶集,人来人往。铺着青灰石头的路面,是那个年代的康庄大道。如今,青石子在杂草中若隐若现,说明这条路时常还有人走,这对刚刚走出荆棘丛的我,无疑也步入了康庄大道。到苏地内,一堵爬满青萝的围墙下,让我想起这里曾经有过一条吐着红舌头的大狗,后背凉嗖嗖的,抬头却是冲天伸展着的紫色花串。早前这里住着独立门户的一家,主人乃坎门岭茶场职工,平时家里只有他们的老父亲,养着只大狗。只要有人在路下经过,那只狗就站在墙头唁唁吠叫。每次路过都让我胆战心惊。如今,那位老父亲多年前去世,这里早就不住人了。

  过了围墙,我站在一片树木底下,路被高高的篱笆堵截了:此路不通!

  又不是刀山火海,有何可怕。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闯进去。冒险的劲儿一上来,全身那些无畏的细胞都在体内奔跑。

  层层篱笆绑着铁丝,费了好大劲才撕开一小块,那小空间足够容得下我并不肥厚的身子。猫着身钻过,站立起来,对着篱笆大笑。但随即,笑容就凝固在脸上了。这片山没有住户,田园荒芜,杳无人迹——怎么出去呢?

  绕了许多弯头,过了许多条小溪涧,在一处幽深的树林前面,终于又见篱笆墙,很明显,这就是出口。长长舒了口气,按老办法解除阻截顺利出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