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浙江样板 温州经验 苍南标准 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暨“四个一”创新工程现场推进会在苍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8月11日消息:昨天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浩带领全市各县市区编办及相关行政审批部门负责人来到我县,现场观摩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和“四个一”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情况,并召开现场推进会,部署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四个一”创新工程相关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建忠参加会议并汇报苍南工作。副县长李上清参加会议。

  据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放管服”改革的浙江样本、浙江实践。温州市积极谋划、锐意创新,推出了具有温州特色的一站引导、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四个一”创新工程。今年以来,苍南县委县政府把“最多跑一次”作为深化政府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全市率先推行温州市“四个一”创新工程,以信息化为支撑、大数据共享为抓手,生动实践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温州经验、苍南标准,目前全县已公布40个部门1505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占我县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的83%。

  在具体举措上,我县通过设立“一站导引”服务台、综合窗口导办咨询服务台,量身定制不同网格人员的导引流程和服务礼仪,提升老百姓办事咨询的效率和体验感。并将涉批的40家单位的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苍南最多跑一次改革”微信公众号网上办事导引系统,开展专业人员和自助服务导引。推行局长坐班制,对本单位审批疑难件进行协调沟通、集中“会诊”。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方面,通过设立公安、商事、不动产登记等7个综合窗口,对涉及多部门办理的371项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再造,采取“让数据跑、让部门跑、让快递跑”的“三跑模式”,实行部门联办、跨级批办、全城通办,让“一窗受理”真正从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

  打通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我县在市大数据中心的支持下,以政务大数据共享开放,组建一库共享数据库,实现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不动产登记等各类数据的交换共享,打通了40个部门的信息隔离墙。并设立“大数据服务窗口”,将原来审批程序中要求群众先跑其他部门开具相关证明的方式,转为部门间内部核查,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还建立电子填表扫描窗口,推出全省第一套自动填表终端,自动读取申请人相关基本信息,实现了“户口迁移零材料、出生申报一张证”。我县还将政务服务延伸到PC端、手机端,建立“淘宝式”政务服务模式,拓展互联网+“一端服务”的标准化,推进重点项目网上预审,网上缴费服务,移动端便民服务,“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快递送达”方式,实现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目前我县可网上办理事项618项,其中一次也不用跑事项109项,本年度累计网上办件量22380件。

  陈浩对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四个一”创新工程试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温州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局良好,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再接再厉,持续发力,认真学习、充分借鉴苍南经验,进一步优化窗口流程、整合窗口人员,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把老百姓最密切关注的事项变成最便捷的项目,并加快“四个一”创新工程建设,把试点变成示范、让“盆景”变“风景”。(记者 陈薇拉 实习生 肖哲)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