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在文字里修行——散文集《不如不见》自序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秀 秀

  这是第一本散文集,意义有所不同,是一次情感的归整,也是一段人生旅程的总结。不曾有过远大的理想,自然也不会有宏伟的目标,出版此集,只不过是把过往的一些生活点滴、心灵感悟、心情随想等,以文字的形式定格留存。把昨天和今天的旅程,用笔墨挥毫成明天的风景,让那些我喜欢的人在文字里相遇相随,让美丽人生在文字里芬芳。如此,纵使岁月无情,而回首有味!

  这本集子,“乡愁”占了很大部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一个任何美景胜地都不可替代的地方,不管身在何处,归心不变。我的家乡,已然成故乡,只是从未远去,《故乡的小河》、《小巷》、《老屋》……都是生命最初的温暖,更是生命里无法淡忘的存在。让故乡的河水在文字里荡漾,让亲人的身影在文字里穿行,何其美妙,纵使岁月老去,而你心中的故乡不老,她永远鲜活在你的文字里……

  人生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经历和感悟的过程。人至不惑,病疾的困扰,老人的离去,周遭的各种意外或不测,总让你倍感生命如履薄冰。光阴如水、指缝滴漏,缘聚缘散、生死离别,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发往天国的“请求”》一文中,那个同学会前夕发送的微信好友“请求”,从此无回音。谁曾想,当年那个阳光帅气、活跃开朗的男生,会在他的事业如日中天时匆匆西归。上帝的约见无需理由,人生的悲欢无法彩排,只有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才不枉费。蓦然发现,人世间的一草一木一春秋,皆是美丽的存在,何不将人生当作旅行,沿途皆风景。《旅行是阅读》——在旅行中解读人生、感悟生命,感悟生命之可贵、情缘之珍贵。过程就是生命的赐予,经历就是人生的收获,莫让生命失真,莫让生活失色。如《绿萝》那般,虽不曾姣妍花开,平淡无奇,却始终郁郁葱葱,充满生命活力,永远属于绿意春天。

  此外,“游记”也是不能不写的,喜欢做的事,除了写作,还有旅行。旅行,是心灵的放逐,也是行走的阅读,如若不枉此生,不但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当书中的文字与旅途的景观在你的生命里不期而遇时,妙不可言。如《三峡行》,长江三峡,这个壮丽山河之奇迹,曾经只在教材里学习过,并无感官认识,而当你跟随书中文字的脚步置身其中时,那种震撼,那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不是书上的几句描述所能给予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旅行,能给予你很多书本以外的收获。若再用自己的文字将美丽的行途定格收藏,那便是永远的财富,值得一生回味。

  常有朋友问:写作不累吗?不费脑筋吗?其实,对我而言,能用文字表达和倾诉,能用文字将心绪梳理成文,是极其快乐且极有满足感的。世界于我,越来越陌生,有太多的不适应,因为不适应,所以越来越孤独。曾有闺蜜由衷感慨:人生之路越走越孤独,蓦然间,发现曾经的很多“朋友”已不见踪影,能花点时间陪你走走聊聊的人已所剩无几,这是为什么?我说,那是因为他们跑得太快,我们掉队了。在这个快速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有多少人为了所谓的理想和目标,不顾一切地奔跑攀爬,哪还有空陪你家长里短、儿女情长?真情已然越来越淡薄,只求功利和实效,快的还想更快,高的还想更高,永不停歇地奔跑和攀爬,早已顾不上沿途的风景。曾经是手笔书信,即使鸿雁千里,也能抵达彼此的内心;后来是手机短信,简单扼要;再后来,连非常方便的微信都疲于互动了。微信朋友圈里,看似热闹,每天有很多人在自家窗口“晾晒”各种精彩及心灵鸡汤,而真正能腾点时间偶尔“串门”问候一下或聊会天的朋友会有几个?有这样一些“朋友”,平时不见踪影,有事相求时便会突然从微信里冒出,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当你热情满满地回复或提供力所能及的友情帮助后,对方竟无任何回应,瞬间又不见踪影,连一句“谢谢”都不曾说出口。总是难以置信,社会的进步,快速的节奏,竟能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变得如此匆促?匆促得连最起码的礼貌都必须省略?木心曾言:从前的日色很慢,车马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人。如今呢?如此境况,又岂敢奢求能腾点时间与你寒暄聊天?或许,他们的时间和真情“成本”是纳入生命效率考核的,是需要“等价交换”的;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功利”。很多人,利欲熏心,情味淡薄,莫道曾经是风景,情若不相惜,心亦不相念,相逢亦陌然,故《不如不见》。“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是故,君子诚之为贵。”——真情,万不可辜负!情到深处人孤独,选择与文字同行,让心远足,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快乐与获得?!清代作家李渔如是说:“予无他癖,唯有著书,忧籍以消,怒籍以释。”这何尝不是一样的道理?!用文字呢喃,与心灵对话,已然成了一种心理和精神的需求。一首小诗,几行心语,足以让心神安宁;一篇小文,几段独白,足以让心绪释放。在孤独中享受文字世界所带来的空灵与美丽,从而领略人生的另一种美妙旷景,如此,甚好!

  今后将会以更明亮的心,继续在字行间漫步,采撷美丽与真实,让心皈依,明心见性,自性清静。在文字里修行,行至人生之极境:忘我而无我,终至无我而尽乐。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