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棋盘村观棋赏荷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笔建

  马站镇的棋盘村因棋闻名遐迩,自从有了“国家级生态村”这张国字招牌,更是锦上添花,令人神往。傍晚时分,独自骑行,向着目的地出发。

  路过象棋主题公园,无暇顾及,直奔目标而去。经打听,得知镇村之宝非洲黄花梨木雕刻而成的大象棋,珍藏在村民活动中心的象棋展览馆里。这个直径100厘米或80厘米的棋子,平均达256斤。直接搬起一颗棋子,非一般成年人所能完成的任务。移动时,只能依靠下面的三个轮子平推。这副棋子来头不小,是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的——世界最大的整副原木象棋。展览馆里,还陈列着形状各异的棋子,令人大饱眼福。

  在热心大爷的指引下,我找到两块有500多年历史的青石棋盘。虽然经过风吹日晒,棋盘阴刻线条依旧清晰。相传明朝嘉庆年间,抗倭将士在此安营扎寨,操练闲暇之余,消遣对弈。逐年兴盛,因棋得名,故曰棋盘村。这里的村民对象棋也有一种特殊情感,七八成的村民爱好象棋,并有一定的水准。茶余饭后,总会有三三两两的村民,汇聚在青石棋盘两旁杀上几局!即使在手游网游盛行的今天,他们仍然喜欢寻找传统的感觉!这或许是文化的一种延续,根深蒂固罢了。

  回头到了拐弯处,一块大理石铺就而成的大棋盘,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青石棋子,摆成一幅残局棋谱,期待你来破解!

  紧挨着的浙南象棋文化主题公园,占地30余亩,环境幽雅,风景秀美。

  公园入口的崇学亭,有两老者对弈的青铜塑像,凝神细思,运筹帷幄,激战正酣。公园四周绿柳成荫,鸟语花香。花丛中,绿叶里,造型精致的音响,与环境完全融为一体,如同天籁之音。漫步林荫小道,趣味盎然。

  掩映在垂柳间的方形灯柱上,镌刻着一些对联,白底红字,外加圆圈,形似棋子,内容紧扣象棋的主题。“棋险楚河任帅士相运筹帷幄,盘稳汉界驱车马炮逐鹿中原。”“将士象车马炮卒,帅士相车马炮兵。”红绿映衬,格外醒目。华灯初上时分,灯柱还会发出不同颜色的灯光,更具梦幻色彩!

  顺着木头栈道,我边走边欣赏这娇艳的荷花,恍如置身画中。夕阳下的荷花婷婷玉立,婀娜多姿,分外妖娆。几条金黄色的鱼儿,在水里穿梭、追逐、嬉戏,不时轻轻地摇曳荷花。“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调皮的鱼儿,吸引众多游客的眼球,为荷花池带来更多的情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机不可失,游客的手机忙碌着拍摄,荷花入镜,自己也成了别人眼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紫烟缠翠柳曙辉轻送雁声远,瑞气凝莲蓬晚霞闲伴鹭影斜。”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

  信步来到荷花池中的尚德亭,其中的两张木桌子上雕刻着棋盘。正有几位村民进行楚汉之争呢,围观者众,唯有对弈者落棋之声,“观棋不语真君子”也!如果你有兴趣,约上棋友,摆上一幅象棋,到棋盘村下一盘,别有一番情趣!

  亭子的另一侧,有一农夫耕作青铜雕塑像。一头巨大的耕牛,昂首向前,颈套牛轭。后有一老农,头戴斗笠,身披蓑衣,一手扶犁,一手牵着牛绳,紧随其后,阔步向前。寓意着人们勤劳耕作,昂首阔步奔小康的美好愿望!

  一架构造精致的龙骨水车,矗立岸边。结构完整,用手测试一下,初步判断可以正常运行。为了安全起见,公园禁止游客攀爬、蹬踏水车。目睹水车,勾起儿时的一段回忆。小时候农村没有抽水机,龙骨水车成为最为先进的一种浇灌工具,使用简单,单人、两人操作皆可。爷爷健在时,曾教我使用过。爬上踏车,手扶横杠,踩动拐木,步伐一致,节奏均匀,河里的水就会源源不断地提升到稻田里。开始觉得挺轻松的,随着时间的流逝,体力逐渐消耗,步伐越来越沉重。如同攀登一座无头岭,永远到不了山顶。枯燥乏味,疲惫不堪。

  睡莲和荷花,散发出来阵阵的清幽芳香,沁人心脾。悠扬的音乐,五彩的霓虹灯,飘摇不定的喷泉。于湖心亭中小憩,啥也不想,静静地,思绪如脱缰的野马任意驰骋……

  “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流进了月色中微微荡漾。弹一首小荷淡淡的香,美丽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不知过了多久,音乐骤变,柔情而又奔放的《荷塘月色》掀开广场舞的序幕。荷塘中央的小广场,十几位少妇,衣着统一,步伐整齐,尽情展示自己的舞姿,与荷花翩翩起舞,在朦胧的夜色中,格外迷人,恍如荷花仙女,游戏人间。人与自然的和谐莫过于此!

  记得来时看到的制作精美的图片资料,“国家级生态村”、“浙江省美丽乡村”、“五美棋盘”、“最美棋盘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传陈舜猜木偶剧团培训基地”等等!让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棋盘村不仅是环境之美,象棋之美,而且更多的是内涵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

  此乃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招妙棋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