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走进山鹰之国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刘文起

  号称“山鹰之国”的阿尔巴尼亚,曾以“欧洲一盏社会主义明灯”而让我们如雷贯耳。它是当年社会主义中国在欧洲的唯一支持者。当年,歌曲《北京——地拉那》《海内存知己》唱得我们热血沸腾、激情似火。今天,我来到阿尔巴尼亚,所见所思,自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怀。

  车子从马其顿进入阿尔巴尼亚,立马感觉到进入山区了。不过,早年阿尔巴尼亚电影《地下游击队》《宁死不屈》中荒凉光秃的山地不见了,看到的是植被很好的山林绿地。难得经过一二处隧道,也是修筑得坚固讲究的,质量也不见得差到哪里去。公路虽也不错,但很窄,只有二车道。经过的路边村庄,有一些零星房子,也都是平房或一二层楼房。环境也不好。灰尘满天,垃圾成堆。

  阿尔巴尼亚是欧洲最穷的国家。现在人均月收入仅250个欧元。而且失业的人很多,只得靠去希腊、意大利打工过活,像我们西部的贫困区。当然,阿尔巴尼亚过去一直就穷。最早靠苏联养着,后来靠中国。中国给他们援助有多少呢?讲不清楚。反正多得把我们送的不锈钢管都当电线杆用了。他们还说:“反正只要你们有的,我们都得有!”其实,我们没有的,他们也都有了。比如,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们帮他们都村村通公路了,我们国家那时却没有。可这么多的援助,哪里去了呢?我们在阿国内看不到留下的痕迹。我发信息给国内朋友说:“我们给阿尔巴尼亚送了那么多的钱和物,现在连个影子都没留下。”当然,不是都没有。在边境看到水泥浇筑得很牢固现在想炸都炸不掉的地堡时,导游说:这些都是中国援建的。

  阿尔巴尼亚现在很糟糕,办很多事都要靠小费。从马其顿过阿尔巴尼亚海关时,司机说,他给有关人员一点喝咖啡钱了,车子就直接进关。不要说检查,海关的章都不用敲了。若是不给小费,恐怕连等二三个小时都进不去。后来我们去地拉那斯坎德培广场,本来里面封闭了,在施工。导游给看守人员一点小费后,就放我们进去了。

  斯坎德培广场在地拉那市中心,有高高耸立的举枪跃马的斯坎德培铜像。斯坎德培是阿尔巴尼亚的民族英雄,曾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反抗奥斯曼帝国20多年。他使用黑色的双头鹰为标志,这标志后来成了阿尔巴尼亚的国旗。导游说,这铜像原本是阿尔巴尼亚前领导人霍查的,是在1991年的民主运动中被换成斯坎德培的。霍查死于1985年,原本安葬在烈士墓里,也是1991年被强行迁葬到平民墓地里去的。

  斯坎德培广场周围,都是阿尔巴尼亚最好的建筑物。东西两侧是埃塞姆贝清真寺和东正教堂。埃塞姆贝清真寺已有200年历史了,是奥斯曼帝国的遗物。东正教堂是新建的,高高的塔楼,圆穹顶的教堂都很雄伟别致。国家歌剧院建筑宏大,但门面设计平板简单。博物馆比歌剧院好些,几根圆柱,支撑一座集装箱一样的庞大的建筑物,显得沉重也厚重。相比之下,地拉那大学的门面更小气了,连我们的县级中学都不如。

  从广场往南走,过拉那河,有一座金字塔式的建筑。它原是霍查纪念馆的。后来纪念馆被废弃了,政府在塔前挂了个和平钟。这个钟很大,是用小学生捡的子弹壳铸的。这里有个典故:1997年,一场集资事件导致无数人破产。于是,这些人在广场集会,并夺了军警的武器与军警开战,死了约2000人,地上满是弹壳。事后政府让小学生把弹壳捡起来,铸成一个钟,以示警戒,祈祷和平。于是,“和平钟”就成了地拉那旅游的一景。

  除了斯坎德培广场附近有较好的建筑外,地拉那的其他街道上,就很少有欧洲古典风格和现代风格的楼房了。倒是前苏联风格的大楼有几座,让人想起这个“山鹰之国”曾经有过的激进的社会主义年代。是的,霍查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就是激进的极左的党,他们对斯大林绝对崇拜,甚至不同意对斯大林“七分成绩,三分错误”的评价。他们对我国的文化大革命也是赞同的,却反对我们的“改革、开放”。于是,粉碎“四人帮”后,他们很快就与我国决裂了。与我国决裂后,他们的经济更陷于困境而不拔了。上世纪九十年代苏联解体,阿尔巴尼亚和东欧诸国一起民主化后,经济仍不发展。他们的GDP,现在是东欧诸国中垫底的,他们仍是欧洲最穷的国家。走在地拉那街头,看那些坑洼不平的道路,破旧的房子,货物单一品种奇缺的小摊小店,想起当年唱得激情似火的中阿歌曲,心中有说不出来的滋味。

  不过话说回来,阿尔巴尼亚的汽车倒是很好的。有人说,他们是全世界人均奔驰汽车拥有量最高的国家。这真是不假,我们在地拉那街头看到的汽车十有七八都是奔驰,连出租车都是。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导游说出了内情。原来,这些奔驰车都是阿尔巴尼亚到外国打工的人低价买回来的二手车!因他们出国打工的人世界居多,故阿尔巴尼亚国内人均奔驰车拥有量自然也世界居高了。

  这算是“山鹰之国”的阿尔巴尼亚,在如今世界上的一个奇葩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