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蛮话列入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 北语教授来温指导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8月9日消息:近日,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赵日新教授来温指导蛮话方言保护和传承工作。

  赵日新曾于七年前来钱库镇调研蛮话方言,直接促进和推动蛮话文化研究发展温州分中心的成立。此次,他在会上介绍了国内外有关语言政策的对比,希望借蛮话列入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之机,着手整理与蛮话相关的实物、民俗等,用图文记录下来;广泛收集蛮话谚语、民间故事、民歌等进行视频录音,建立有声语言数据库。

  赵日新还就蛮话教材编写原则、方法和体例等方面作具体指导,就蛮话方言中有音无字的现象提出解决方法。他介绍了吴语中采用同音替代的办法;粤语采用造字办法,在相近的字中加口字旁替代。蛮话可以借鉴它们的做法,同时结合蛮话发音,可以用“蛮话反切”注音。他还建议蛮话中心编写《蛮话大词典》《蛮话字典》 《蛮话参考语法》等书籍,为蛮话的保护、传承和发挥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苍南蛮话近日被列入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立项,成为国家100种地方方言保护语种之一,引发网络热议。(通讯员 陈文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