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搬“新家”搬出新气象 苍南法院便民服务“大升级”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25日消息:近日,记者走进崭新的苍南法院,但见宽敞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齐全、服务周到,更获知该院推出了十大便民举措,促进司法服务“大升级”,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感受到全新的气象。

  走进县法院新大楼服务大厅,登记立案、自助服务、执行事务、信访接待、律师服务、便民服务等10个分区清晰明了,井然有序。据介绍,全新的诉讼服务中心不仅设施新、环境新,更是推出了20项功能,60多项服务,深入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机制建设,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据了解,今年1月起,县法院已开始受理网上立案申请,上半年通过网上立案的案件数已占到收案数的近四成,属全市最多。为方便当事人行使诉权,提升立案工作质量和效率,规范网上立案,借助新大楼的启用,县法院正式发布《苍南县人民法院网上立案实施细则(试行)》,对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通过网上立案平台提出符合法律规定的一审民事起诉、行政起诉、强制执行申请进行登记立案。同时,实施跨域立案和延伸立案服务,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可以向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或就近的人民法庭申请办理立案事务,甚至在温州、杭州等县域外地区也能申请,努力实践“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尽量不跑路”的改革目标。

  在诉讼服务大厅的一旁,记者看到两个“法官接待室”让人耳目一新。尽管接待室不大,却是服务群众“零距离”的重要体现。搬入新址起,县法院将正式实行“法官接待制度”,每一天都安排相应的法官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院领导每周安排接访,倾听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接受群众意见与建议。

  而在另一角,温州市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苍南工作室也吸引了不少前来办事群众的关注。据介绍,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进驻法院实行“现场办公”,主要参与涉保险公司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调解工作,通过启用道交数据一体化网络平台,开启线上调解、一键理赔等,以互联网+服务的方式,为当事人提供最大便利。

  此外,县法院还通过在服务大厅开设邮政速度窗口,提供快递和送达服务;引进自助设备,推行自助服务;设立专门的财产保全窗口,集中受理各阶段财产保全申请,严惩“老赖”;开设律师专区,庭前化解矛盾纠纷;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化解不良资产,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该院通过多措并举优化司法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