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情系“月亮湾 ”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江为和

  晴朗的天空像一张蓝纸,还有几朵悠闲的白云,随着暖风徐徐浮动。从云亭出发,经过马站,穿越顶魁山的隧道,离隧道口不远处赫然写着一副对联:“快快快红尘外,闲闲闲水云间”。出自谁家之手不得而知,总觉得写得很棒!具有禅的意境,又有自由的洒脱。漫步红尘外、心在水云间。抛开世间忧愁,来一次和大自然的约会,蓝天、白云、沙滩、海浪和海礁,但愿能满足你的视觉感官。

  如果说渔寮沙滩是大美女,那雾城沙滩就是小情人,因此又有个雅名“月亮湾”。雾城是有典故的,据村民的说法:旧有抗倭故城,后被击破,已成废墟!又以迷雾之盛著称,在闽南语中“旧”与“雾”读音相近,故曰“雾城”。细柔的沙质吸引众多游客到此一游,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澳口西面有凤山,东边有龙山,二山相夹形成“龙凤呈祥”之势。

  一家四口其乐融融,直奔沙滩而来,小小脚丫轻轻踩在那松软的细沙上,一层层海浪好像是无形的臂膀,一瞬间,潮水抚平了沙滩上的印迹,连招潮蟹在沙滩上绘制各种优美的图案也被洗刷得干干净净,月亮湾的柔沙就是她的披头金发,不容许人们随意践踏那柔美的发型。我们展出双手,大声地向着天空中飞翔的海鸥呐喊,顿时释放出此刻旅行所带来的激情。自由徜徉于雾城海湾,碧波涌动,人头亦攒动,眼前的景色无疑会把你融进海的怀抱之中,让你陶醉在物我两忘的境界里。即使弄一身沙子,一个浪头卷过来,你也觉得心情舒畅,不自觉地沉醉于此情此景之中。眺望高空,罗家山不时地飘动几朵滑翔伞,随着暖风款款下落,降落在沙滩的那一刻,让你感受滑翔伞的惊险与欢快。两位小孩手牵着手,并拿一把肉粽当午餐,同时也要到龙山深水埠去看海潮,于是一路小跑,眼前的深水埠浪潮好壮观啊!潮水像脱缰的狂马,汹涌澎湃。

  心潮随着波涛而跳动,赋一首诗词《卜算子·与家人至雾城月亮湾沙滩澳口龙山赏景咏怀》以表此刻的心境:

  雾罩龙头吟,潮涌心难定。月牙沙湾浪起兴,倾听波涛惊。浪卷舞黑礁,相约月下潮。半生浮白风怒嚎,苍海逐浪淘。

  我们趁势又爬山龙山头的黑石礁顶上,向海深处眺望,一排排“白头浪”如山倒海般地涌上海岸,撞击在长满藻贝的黑礁石上,卷起千层浪,那一圈圈的泡沫,犹如给海礁镶嵌了洁白如玉的花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