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教育  -> 正文教育

被“绑架”的暑假——“努力一暑假 开学当学霸”?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多天来,陈明敏感觉每天都过得“兵荒马乱”的。因为,儿子辰辰放暑假了。

  把“时刻都精力无限”的8岁男孩独自放在家里,是她“想都不敢想”的事。为了填满孩子大把的暑假时光,她给辰辰报了各种培训班,一周7天都排上了课。

  然而这并没有让她松了一口气,原本每天“家、学校、单位”三点一线的奔波路线,一下子变得像个密密麻麻的蜘蛛网。暑假,这个本该属于孩子的快乐时光被彻底“绑架”了,陈明敏也被“绑”得疲惫不堪。

  和她一样,许多带着孩子四处“跑班”或是把孩子送进托管班的家长,都坚持认为要用上课把孩子时间占满,“这是在跟电视和游戏‘抢’孩子,毕竟暑假两个月的时间,不能就这样白白虚度了吧!”

  “努力一暑假开学当学霸”

  进入暑假,陈明敏上班就变得魂不守舍,为了送孩子赶培训班,她不得不一再迟到早退。

  辰辰该上三年级了。二年级期末考试,他的数学只得了92分,这让陈明敏挺不满意,“班里有两个学生考了满分,半数学生都在95分以上”。她有些自责,怪自己没早点给孩子报数学辅导班,而暑假正是“弯道超车”的最佳时刻。

  她关注了一个很火的数学辅导班,网站上打出令家长们“心潮澎湃”的口号——“努力一暑假开学当学霸”。因为报名晚了,陈明敏找了熟人才想办法报上名。每天上两个半小时,连续上20天为一期,中间只有一天休息,同时老师提出一个硬性要求——家长必须陪读,以便每天回家辅导孩子复习。

  陈明敏的工作挺忙,但她还是咬了咬牙点头答应了。她盘算着只有每天午休自己时间稍微宽松些,决定给孩子报个中午班。

  每天上午11点半,盛夏日头最毒的时候,她就会打仗似的冲出办公楼开车回家接孩子,并赶在12点前准时坐进教室。在班里,她是最认真的“学生”,老师在前面讲,她在下面记录,每次笔记都密密麻麻记好几页,“比自己上学时可认真多了,不能因为我影响儿子学习啊”。

  两点半下课铃一响,她又飞速把儿子送回家再往办公室赶。当她顶着一头大汗小心翼翼走进办公室时,似乎总能感到领导的目光冷冷地射向自己。她挺不好意思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虽然也跟领导说明过我的难处,但毕竟天天下午迟到,换我当领导应该也不高兴吧。”

  听了这些天课,陈明敏越发觉得这课上得很有必要,“老师讲了很多方法,孩子学校的老师在课上都没讲过,我以前上学时也没学过”。不仅如此,她注意到,儿子班里很多同学也都在外面上数学和英语课,“谁要是不上,开学肯定得落下”。

  除了每天两小时数学课,陈明敏还给儿子报了英语课和游泳课。英语课是周二和周五晚上,每次各1个小时;周末下午是游泳课。

  这样一来,辰辰似乎比没放假时更忙了。他的暑期时间安排表排得满满当当:每天上午必须要完成数学和英语作业;中午上数学课;晚上除了上课,就是复习巩固数学和英语的学习情况。仅剩下午几个小时可以让他自己支配。

  白天住游乐场晚上跑班忙

  女儿小涵的幼儿园放假了,这是一家人“如临大敌”的时刻。靳雪琳只能把孩子姥姥和姥爷从老家请来“救援”。可两位老人家快70岁了,根本没精力和体力陪5岁的小外孙女从早疯到晚。

  一家人终于想出了办法。白天,由姥爷先带着孩子去附近商场的游乐场,办了张1000元卡,每天60元,按天计费。姥姥就在家里买菜、做饭,中午时送过去。祖孙仨一起在游乐场把饭吃完,孩子继续进去玩,直到下午两三点回到家,孩子睡一觉,老人继续准备一家人的晚饭。

  为了不让孩子一个暑假全都疯玩儿,靳雪琳决定利用好晚上的时间。她一口气给孩子报了4个培训班,包括趣味英语、钢琴、舞蹈和围棋,其中英语和围棋,每周两次课。下班回家,她和老公便轮流送孩子去上培训班,有时连晚饭都顾不上吃。

  “孩子太小,上课有时根本坐不住,家长就得跟着听,回来再教给孩子。”她苦笑着说,“琴棋书画,我都得跟着孩子从头学起”。为此,她专门准备了录音笔把老师上课讲的内容都录下来,记下英文儿歌,拍下舞蹈动作,还得自己对着围棋棋谱和棋盘练习,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最近光各种培训班就花了好几万了。”靳雪琳算了算,这些课报名的课时越多单价越低,比如围棋课60节5400元,钢琴课35节6000元,英语口语40节7500元……

  她也挺无奈,“不把孩子送游乐场和培训班,还能去哪儿呢?”她记得自己小时候,最盼着暑假到来,可以跟邻居小朋友在楼下院子里打打闹闹,跳皮筋、扔沙包,每天都玩得很开心,“可现在谁放心把孩子们放到外面玩?”

  她感慨现在的孩子“也挺可怜的”,放假只能被圈在家里,“在家要么睡得昏天黑地,要么光玩游戏,那还不如送去托管班或是上辅导班,还能学到东西”。

  培训班不是包治百病的良药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暑假本该是让孩子放松、调整的时间,可现在却像是全家被“绑”上了一条高速路,成了比上学还忙的“第三学期”。

  “不上数学、英语等学科补习班,开学就会跟不上,这是一种误导。”北师大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校长杨军红认为,现在很多社会培训机构总是传递给家长各种各样的“压力”,包括让家长陪读上课。

  她认为,首先那种连续两个半小时高强度、“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并不符合教育规律,孩子接受效率并不高;而让家长陪读,反而会给孩子一种心理暗示,认为“反正有父母听了回去给我讲,我没听懂也没关系”。这样会让孩子养成上课不注意听讲的坏习惯,对将来的学习并无益处。还有的孩子因为长时间接受这种“灌知识”的教育方式,对学习失去兴趣,甚至造成厌学情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小学教师和教育专家,一个共识是,放假期间,家长给孩子更多的亲子陪伴,比上一些课外班要重要得多。

  在这期间,家长应是孩子的向导和伙伴,比如可以引导孩子做自己的暑假计划,规定每天的作息、学习时间和休息娱乐时间,并要求孩子严格遵守,培养其规划时间的能力和责任心。

  此外,还可以陪孩子一起做家务,帮助孩子掌握一些基本生活技能,比如打扫自己的房间、洗碗、扫地等;与孩子同读一本书,彼此分享读书心得,也能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跟孩子做做运动,或是一家人去旅游等,哪怕是饭后一家人一起散散步,也都是不错的亲子互动。

  如果父母实在没时间,送孩子去托管班、培训班也是一种选择,但专家特别提醒,培训班绝不等同于补课。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和特点,让孩子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夏令营或培训班。目的是一方面让孩子能结交一些朋友和玩伴,另一方面锻炼孩子某方面的素质和才艺,比如学游泳、学乐器、练打球等。让孩子锻炼强健的体魄,保护他们对周遭的兴趣和好奇心,比多上几节补习班,要更有意义得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