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评论  -> 正文评论

多高的教师离职率是合理的?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杭州某城区教育局暑假前向区内各幼儿园、中小学下发辞职调查表,对区内辞职教师进行摸底。该区教育局人事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摸底要辞职的人数大概在30人左右,辞职高峰一般会在7月底8月初,估计今年辞职教师人数在60人左右。据了解,该区2014年辞职的教师有38人,2015年有36人,2016年有60人,三年间辞职教师人数几乎增加了一倍。

  对于教师辞职,有人认为这是比较严重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因为这会影响到教师队伍的稳定;也有人认为,对于教师辞职不必大惊小怪,虽然教师辞职人数在增加,但我国教师离职率(离职包括辞职流失、淘汰退出与退休)并不高。像浙江一些地区,虽然辞职人数翻倍,但这只占教师总数的1%左右,而这相对于教育培训业的离职率要低得多。我国教育培训业的平均离职率达到24%(离职主要以员工辞职与机构淘汰为主)左右,甚至有的教育培训机构离职率达到70%。有的民办学校的离职率(以辞职离职为主)达到15%。教师离职率提高会带动教师队伍的流动,注入新的活力,并不见得是坏事。

  总体而言,我国体制内教师的离职率确实并不高,教师职业还是比较稳定的职业。近年来有人认为,应当打破教师铁饭碗,让不合格教师退出,促进教师流动,否则教师队伍只进不出,会是一潭死水。其实,不能用高流动的行业、企业来看待教师的离职问题。教师职业有其特殊的职业属性,在发达国家,教师职业普遍实行终身教职制度,即对通过聘用期严格考核的教师,给予“终身教职”聘用合同,学校不得无故解聘教师,除非教师触犯法律,违背教师伦理,或者教师主动辞职离开,否则教师可以一直担任教职,这激励教师实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在美国,教师的离职率,包括所有公私学校以及退休在内,大约为7.7%。在法国,教师的离职率一直比较低,2015—2016学年,法国共有72.5万名中小学教师,其中有1280名决定离开教师岗位,占比0.18%,据说这还是有所增长的教师离职率。我国教师离职有两个不可忽视的现象,一是不同地区的教师离职、流失情况不同。据统计,2010年至2013年间,全国乡村教师数量由472.95万降为330.45万,三年间乡村教师流失率达30%。这些教师中有一些是退休,除此之外,很多不是离开教师队伍,而是从农村地区学校辞职,到城市学校应聘,也有部分是离开农村学校,外出打工。造成农村教师流失的主要原因是农村学校工作环境艰苦,教师待遇低。

  二是我国城市地区公办学校选择辞职的教师,有很大部分是学校骨干教师,他们辞职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觉得工作压力,要完成没完没了的行政任务,对体制内的教师职业充满倦怠感,工作不舒心;另一方面则是觉得校外有更多机会,要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去社会上“闯一闯”。有预测显示,未来几年将会是我国教师辞职的高峰期。

  教师流动和其他行业的人才流动一样,属于正常现象,但不论是农村学校还是城市学校,骨干教师的流失都会对学校教育教学带来负面影响。对于教师的流失,教育部门和学校应该分析其背后的原因,在尊重教师自主选择的同时,要努力改善学校的办学环境。对于农村地区学校,当务之急是提高教师的待遇,向城市学校看齐,而对于城市地区学校,更重要的是推进学校管理和评价改革,不要让行政评审、升学政绩、晋升职称等让教师失去教育理想。

  有人说,要让学校拿出培训机构那样的高薪来留住优秀教师是不现实的,培训机构用百万年薪吸引体制内学校老师的只是个别,很多优秀教师更在乎的是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而不是把收入待遇作为第一位的因素。在可以有一个体面的待遇的保障前提下,教师更需要的是事业发展空间。(冰启)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