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推进网络化信息化深度融合 我县全力打造“四个平台”建设新样本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20日消息:今天,记者从县编办了解到,我县依托“互联网+”,深耕网格化管理,并按照我县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捆绑式责任”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着力推进网络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精心打造“四个平台”建设的“苍南样本”。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是指运用钜阵化管理理念,对乡镇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整合,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4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县编办主任郑允秀告诉记者,我县为全力推动“四个平台”建设这项改革工作,坚持深耕网格化管理,让网络“立起来”,同时狠抓信息化管理,让数据“跑起来”。

  依托基层治理“一张网”,我县着力优化网格设置,把原来计生、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根据各自工作需要建立的“七网八网”融合为一张大网,以村为单位构建基层治理基础网格。同时,建立捆绑机制,全面推行分级管控、逐级逐点承包、共同捆绑责任的责任捆绑机制,明确各类人员下网络的频次,要求县领导、县直部门联系领导每个月至少1次,乡镇联片领导每半个月至少1次,社区书记每周至少1次,驻村干部每周至少3个半天,专职网络员每周不少于3个半天,每次不少于2小时,专业网络员每周至2个半天。

  我县还在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上增设4个平台工作帐号,网格员排摸上报的网格信息直接流转到相关平台处理,实现“四个平台”建设与原来“一张网”系统无缝对接,真正体现“四个平台”在基层治理中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我县采取与网络公司对接,研制网格员“行走”轨迹APP,乡镇联片领导、社区书记、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专业网格员等网格人员在开展入格工作时都要通过轨迹定位系统记录行走轨迹。同时建立二维码打卡签到制度,有效督促网格人员真正入格。我县要求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等网格人员创建由热心事务的辖区居民(村民)、志愿者、楼栋长等对象参加的网格工作微信群,通过他们及时掌握网格动态信息,实现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做到排查信息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

  龙港镇社情民意相对复杂,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不断发展深化,劳资矛盾、环境污染、“城市病”及网络舆论发酵和群体性集聚等问题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挑战。近年来,该镇着力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从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到社会治理“一张网”,并从去年开始大力整合各条线上网格实行并网运行,推出了“四个平台”运行模式。该镇以“四个平台”为依托,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进行探索创新,将辖区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要素纳入网格,将社会管理服务责任全面落实到网格,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基层群众,增强发展活力的社会管理服务模式,实现了管理方式由“粗放机械”向“精细灵活”转变,管理资源由“单一分散”向“多元整合”转变,管理机制由“权责不顺”向“健全规范”转变。目前,龙港镇全镇14个社区、193个村在共划分为552个网格,分为农村网格、城区网格和特殊网格三个类别。“四个平台”运行模式通过“网格”这一神经末梢的“敏感效应”,借助信息系统平台,通过短信、电话或走访收集群众诉求,由信息平台进行录入、受理、分类、流转,传递到各级各职能部门,有力促进了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桥墩镇依托基层治理系统“四个平台”,构建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指挥、透明式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基层治理”的实际运用,将全镇中心工作与“四个平台”深度融合,实现了智慧治理从理念到现实的转变。该镇依托平台综合指挥、统一分流的工作机制,报送中心工作信息流转流程得以改革简化,处置时效大幅度提高。截至6月份,桥墩镇“四个平台”的中心工作信息录入量达523条,包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类信息288条,危旧房整治及拆违类信息71条,剿灭劣V类水类信息137条,村级换届类信息27条,月平均录入量是去年的4.3倍,事件处置率为100%,结案率为92%。(记者 方耀星 通讯员 舒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