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韦 陇

  一部长篇小说,在相隔不长的时间里读了两遍,而且读得那么津津有味,我有点佩服我自己。

  哲贵笔下的信河街人物每一个都不是等闲之辈,因为有了他们,信河街被鼓捣得风云激荡,地动山摇。《猛虎图》是作者对信河街人物的一次集体检阅,而不是集体谢幕。何以见得?在小说结尾处,宇宙网络公司横空出世,这代表着全新的互联网商业时代的到来,也预示着一场更其凶险——也许是前所未有的财富角逐游戏已经拉开了序幕。一群更年轻的猛虎正咆哮着迎面扑来,而上一代的猛虎或已一蹶不振,无力再战;或在筋疲力尽之后,厌倦了商场的搏杀。但他们是否就此退出江湖,又能否全身而退?接下来的人生道路,他们将何去何从?长江后浪推前浪,当陈宇宙这一代人登上信河街的历史舞台,他们又将演绎出怎样惊心动魄的传奇?他们跟随着前辈英雄们的足迹,是另辟蹊径,还是重蹈覆辙?这些迹象以及由此带来的无尽的问题,都将驱使哲贵追踪和思索,从而继续他的“信河街系列”。

  《猛虎图》是一部好看的小说。而我一直认为,“好小说”的标准之一是必须“好看”。

  不同的读者对“好看”会有不一样的定义,环肥燕瘦,审美各异其趣。故事推进的跌宕起伏,不落俗套,语言的精准流畅,人物的鲜明有趣……这些都是“好看”的必要前提。当然,哲贵作为一个敏锐的青年作家,他的“好看”绝不会只是停留在这些基本的技术层面。我们很难确凿地说《猛虎图》最大的看点在哪里,而这或许正是这部小说的可贵之处。

  那么,我也只能说,我是这么看的:客观。

  史书记载历史事件,而小说,尤其是长篇小说,则往往以重大历史事件为核心点,利用文学的话语系统,虚构属于作家内心的最客观的故事,赋予历史以当下的意义。小说不是史书,但我想,它应该比史书具有更高层次的真实,因为它直指人心,并以内心的真实返照历史,使历史事件不再冰冷和无情,从而“津津有味”。

  人物以及人物内心的“真实”,则来自于客观的对待。哲贵说过,他的写作,首先要求自己对笔下的人物不带任何偏见,即便人物原型来自于现实生活,即便这个“原型”让他感到万分厌恶。这句话说来轻巧,但要在写作中真正做到没有偏差,哪怕是对于一个成熟的作家而言,也绝非易事。

  《猛虎图》中每个人物的性格既是独特的,又是多重组合型的。陈震东多智而跋扈,王万迁急进而自卑,胡长清沉稳刚毅,计化龙狡诈阴骛,刘发展谨慎守业,黑社会伍大卫,泼皮无赖霍军,还有随波逐流的许琼许瑶,敢作敢当的李美丽……但我知道,这些都只是我对小说人物的片面定性,是“一言以蔽之”的无奈之举。哲贵笔下的人物,并非如此简单、粗浅,这些人物性格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如果非要说清楚,甚至让我感到无能为力。于是我认为哲贵做到了——他对人物没有偏见。

  偏见是一种侵犯。对任何一个人物的褒贬,都将侵占读者的审美空间;对任何一个事件的主观评判,都将影响和误导读者的阅读愉悦和审美趣向。所以作家没必要做如此无谓无趣之事,他只要讲好故事就够了。《猛虎图》徐徐展开一幅群虎争雄的图画,在这里,只有力量和智慧的展示、较量、抗衡,虎尾春冰,殊死相搏,生死成败各按天命……人性的美好与丑陋,内心的黑暗与光辉,在故事的推进和交织中如影随形。

  商人陈震东和哲贵的信河街,实际上也是当今中国商业社会的一个缩影和历史符号,这段历史或刚刚成为过去,或正在发生。十几万字的《猛虎图》对于这一段风诡云谲的信河街历史只有最忠实的呈现,没有多余的议论,也没有一个字的道德说教,这是多么干净。而正是这种客观、干净的作品特质,使《猛虎图》具备了丰富性、多义性,以及多种解读的可能性。

  这是个镜像世界。当心如猛虎的陈震东身受重创伤痕累累,在他的“心识”里,所有的人都变成了老虎,包括他最好的朋友和妻子。也许,只有当陈震东驱逐了他自己心里的虎狼,才能改变他的“心识”世界,让世界回复到原来的平静、平和,乃至有可能找回另一个和风丽日、温暖如春的“镜像”。

  ——境随心转,在残酷的社会现实面前,如何善护其心,似乎远比如何功成名就更加值得我们去深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