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母亲河那一首浅吟低唱的歌谣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赖晨曦

  横阳支江,是苍南的“母亲河”,现长60.5公里。

  她从泰顺的九峰山走出来,自西向东,缓缓而行,经过多次截弯取直后,横贯苍南大地,最终汇入鳌江。

  跨越千百年的时光,“母亲河”用她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一代代的苍南人,浅吟低唱一首岁月的歌谣。

  自古以来,河流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人们逐水而居,因水而生,依水而兴。大江大河汇流处便成了城市,小河小溪交汇处仅成村落,横阳支江也概莫能外。

  因横阳支江兴起的村落,各有特色:有从事手工艺专业的,如碗窑、下垟;有从事工、商、农兼业的,如矴步头;有农、商兼业村,如莒溪;有从事农、渔业的,如滕垟等等。

  曾经的灵溪镇便是其中村落之一,随着河运的兴盛逐渐发展起来。

  在没有灵宜公路和龙金大道之前,灵溪至灵江,灵江至宜山,人们都是依靠横阳支江的水路来往通商。

  长期以来,人们尽情地向“母亲河”索取一切可得的。

  老人们将一天囤积的衣服搬到江边,用清可见底的江水浣洗衣物;青年人在江水里游泳消暑、钓鱼消遣;孩子在一旁玩耍着,摸鱼抓虾,赤着脚,享受江水的冰凉,脚抬起、踩下,水溅起,荡出圈圈涟漪。

  还记得,小时候放学回家,都从江边走过,与小伙伴一起,收获一路的欢声笑语。

  横阳支江,我们的母亲河,碧波荡漾,江水泱泱,养育了它怀中的无数水草鱼虾和两岸的居民。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上游植被稀少、水运发达等原因,横阳支江会有大量淤泥沉积。一到枯水期,政府便会请来上万名的民工来镇里帮忙清淤。民工白天在河道里清淤,河岸吃饭,晚上在附近打地铺席地而睡。这时的横阳支江,人员浩浩荡荡,好不壮观。

  如今,横阳支江已不再为淤泥困扰,但为了让横阳支江保持美丽的容颜,我县集中财力、人力,通过实施“156”工程,来装扮苍南的“母亲河”。

  清淤除草,建设亲水绿道、江滨步道等等,母亲河的乳汁也因此逐渐丰富,风姿也变得愈加绰约起来。

  沿江环境更好了,江面水光点点,波纹流转。远山的剪影,隐隐约约。此景最是晴空好,碧水衬蓝天。

  鱼虾和各种生物多起来了,沿江垂钓的人比比皆是,白鹭鸟也长居了下来。

  围绕着母亲河展开的活动更丰富了,傍晚来散步的——姐姐拉着妹妹,奶奶抱着小孙儿,甚至还有全家出动的……其乐融融。

  节假日锻炼的——骑车、跑步。走走逛逛,还能在桥头买上几斤物美价廉的新鲜水果,累了可以在每走十五步就有的石凳上坐坐。如果有幸还能遇上几家特色小店,听听店主悠扬的吉他声、节奏的鼓点声。实在不想走回家,也可以刷一下市民卡,随手骑走公共自行车。

  大概是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沿岸还建了老年人休闲活动处,爷爷奶奶再也不用怕日子过得寡淡无味了,傍晚来临了,三五成群,可以打打麻将、听听戏曲、和朋友们唠唠嗑。

  如今,横阳支江两岸绿草如茵,鲜花缤纷,树木成林。亭台楼榭各种人文景观,唱戏跳舞各种活动场所,比比皆是。这里是灵溪县城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是灵溪人们的生活乐园,也将成为一张体现大美灵溪的城市名片。

  横阳支江,我们的母亲河,它在岁月的洗礼中多了一份沉稳,少了一份躁动;多了一份包容,少了一份纷争。它是生生不息的组诗,是那首低声浅吟的歌谣,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动听、美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