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五角硬币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我站在车来车往的大街上,举目四望,一张张熟悉的面孔还有一张张陌生的脸庞不断从眼前飘过。

  摩托车,自行车,三轮车,客车一时间在这里汇聚,整条大街早已被拥得水泄不通,看来是要堵车了,我非得停留片刻不可。

  无意中,我的目光在地面扫过,突然发现对面横街的地上躺着个五角硬币,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闪闪金光。我的心猛得一颤,很想过去把五角硬币拾起来。但这五角钱在我的对面,穿过横路才能通过,这条路却是车来车往,拥堵无比,一时间我是过不去了。

  我站在路边,眼睛时刻没离开这五角硬币,我发现,看见这五角钱的并非我一人,周围很多人都看见了,站在它身边的不少人也看见了,他们的眼睛似乎都盯着这五角钱,可就不见有人弯腰去拾。为什么?我纳闷。那些人离钱那么近,似乎伸手就可以拾到,触手可及的五角钱为什么没人要?是他们难为情?还是觉得拾起会被人笑?

  五角钱,要是在以前,可以说是一个星期的生活费呢。如今的五角钱掉在地上竟没人拾取,真是相差太远了。

  我记得,也是在这条大街上,我也意外地发现地上的五块钱,还没等我走近,一个骑着三轮车的大妈急匆匆的把三轮车横过来,还没等车停下来,人马上跳下去,低头弯腰捡起地上的五块钱,她完全不顾前面正开过来的一辆摩托车,摩托车紧急刹车,才没出事。过路的人还有骑摩托车的人指责她真是要钱不要命啊。看到五块钱魂魄都丢了,如果被别人捡去那还了得。你没见那大妈,一看就知道,她是个农村妇女,为了一个月只有几十块钱的生活而奔波的穷苦人呢。

  现在,眼前的五角硬币依然静静地躺在地上,好像是专门在等待拾主的到来。我想,等会儿我还是过去把它拾起来吧。终于,车不堵了,我趁机急匆匆地跨过横街寻找刚才的五角硬币。奇怪,钱呢?哪去了,明明见它躺在这个位置的,怎么一转眼就不见了呢?正当我寻思纳闷时,我发现旁边的一个衣裳褴褛,蓬头垢面的乞丐手中正拿着五角硬币出神地看,僵硬的脸露出少有的微笑,看样子他很激动,正为自己竟然能拾到五角钱异常高兴。

  他把硬币放在阳光下看了又看,硬币上反射出来的光刺得他的眼睛有点睁不开,金黄色的硬币此刻正在发光。我痴痴地看着,不禁感慨万千。在如今物质飞跃的年代,特别是对于年轻人,五角钱已被丟弃在角落里,意识不到它存在的价值。然而,有时候,也可能缺少这五角钱“寸步难行”。

  有几次我都被弄傻了。一次是我在上厕所时口袋仅剩五角钱,因为事先把所有的钱花得差不多了,本以为口袋里没钱,没想到在衣兜角落里摸出了五角钱,心里一喜,但很快就泄气了,上厕所得一块钱呢,还差五角,咋办?不去厕所快忍不住了,再说这又没熟人,真叫我急得担心。

  正当我山穷水尽时,突然眼前一亮,地上竟然躺着一枚金黄色的发着光的五角硬币,瞬间心中的喜悦无以言表,急忙拾起,正是这五角硬币解救我于“水火之中”。一下子让我对它另眼相看,也明白了它的重要性。

  其实,别说是五角钱,有时竟是缺了一角钱也是不行的。就说上超市买东西吧。那次买好东西一算恰恰少了一角钱,这下又来麻烦了。这是个超市,不可能像私家的店,几角钱都可以抹掉,收银员说顾客少出钱都得自己贴钱,这事谁愿意干呢,她自己也没办法啊。而我现在偏偏少了一角钱,那收银员的眼睛直溜溜地等着这一角钱,看来不付够钱人是走不开了。我一时间没了主意。无奈之下也只好站在翘首期盼,希望能遇上一个熟人。然而,事与愿违,没等到一个人。突然想起这里有个亲戚,把东西放在超市里,人跑出去借来了十元钱,终于把这一角钱补上了。

  平时我何时会为一角钱而看在眼里,而感兴趣,如今,我却认识到这小小零钱的重要性,缺一角,东西就无法拿回家。如今的孩子更不会对几角钱感兴趣,他们要父母零钱至少得一元以上,否则就不依不饶。他们甚至说一元钱也买不到东西了。

  如今,一角钱或是五角钱落在地上,很多人都是视而不见。其实,很多人知道,世上那些渺小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物都有它们存在的自身价值,我们都不应该忽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