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保安的独门绝技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笔建

  认识黄国龙(化名),那是前几年的事了!他慈眉善目,待人接物特别客气,远远地与人热情打招呼。现在在一所学校当保安,守护着校园的一片安宁!

  每天清晨,他早早来到学校,先在操场跑上六七千米,名其曰“热身运动”。虽然年龄即将奔五,但魁梧的身材,壮实的身体,优良的素质,刚硬与柔韧的巧妙结合,给人印象十分深刻。劈叉、压腿对他而言,简直就是小儿科。此后,在闲聊时,陆续知道有关他的一些故事。

  黄国龙祖籍苍南,祖父是位习武之人。从小受家庭影响,开始习武,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年轻时,跟随祖父的盟兄弟学习木工,闲暇之余,偷窥师傅练拳,天赋聪颖的他,慢慢掌握了一些少林拳法。后来迫于生计,远赴四川峨眉山锌矿打工。期间,结识许多武术同行,相互切磋之后,武术修养有了很大的提升!

  黄国龙名声大噪,缘于十几年前某地举办的一场武术表演!他以精彩的硬气功表演,吸引了数百名观众的眼球,赢得很高的评价,成为当时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尤其是独门绝技一指禅,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为亲眼目睹黄国龙的硬功,前几天我与同事前去拜访,他欣然应许。我们寒暄几句,便切入正题。先到屋前挑拣两块红砖,检查无殊,交付与他。

  表演之前,他做了简单的热身准备。只见他双脚张开,双膝下曲,重心下移,扎稳马步,双手紧贴腰部。随后气运丹田,双掌上提,丹田之气缓缓上升,运至右手食指指尖。紧接着左手拿起一粒红砖,右手食指对着砖块中上部,伴随着几声断喝,右手食指快速旋转,如同钢铁钻头,以千斤之力冲击砖块,短短的四五秒钟,红砖化为灰尘飘扬而下,留下深达一厘米左右的指洞。急速的转动,积攒了大量的热量,手指立即发烫,他直呼我们倒些自来水降温冷却。当他把手指伸进自来水时,我们清晰地听到“滋滋滋”的声音。虽然他气定神闲、谈笑风生,但我发现他的额头渗出豆大的汗珠,体能消耗之大不言而喻。正所谓“无数落尘萧萧下,不尽汗水滚滚来”。当他准备继续一指禅功夫和独手劈砖表演时,我们予以劝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总共不到一分钟的精彩展示,再次引起我的好奇。我仔细察看了一下他的右手,那硕大的食指,明显粗壮一些,包裹着厚厚的老茧。那是无数次与铁砂磨合,历经千锤百炼的结果,俨然已成钢筋铁骨,才能安然无恙!曾经劈过砖头的手掌,如今仍然坚如磐石、硬如铁锤。粗糙厚实的双手,蕴含着无穷的力量!

  翌日,为了弥补我的遗憾,他特地让我挑选三厘米左右厚的小石板,徒手劈开!令我大开眼眼界!

  如果说徒手劈砖断石,常有目睹,不足为奇。那么徒手开启啤酒瓶,足以令人瞠目结舌、惊叹不已吧!只见他四指弯曲,紧扣瓶盖下沿,掌心贴住瓶盖上方,调整气息,四指向上发力,如同一把铁钳,瓶盖应声而开,泡沫顷刻汩汩冒出。

  再换用另一种开启方式,让我们继续欣赏。左手紧握啤酒瓶,右手大拇指和食指紧紧夹住瓶盖,丹田发力,集全身之力于二指间,瓶盖就被他硬生生的拉扯开,留下一阵惊呼和热烈的掌声!

  黄国龙告诉我们:“以前我练的就是铁砂掌和二指禅,每天把手掌插进砂子里,锻炼筋骨,再用竹叶莲等配制的秘方药水浸泡,手皮脱了一层又一层。那时真的很辛苦,晚上手掌痛痒不已,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由于种种原因,后来只练成了右手食指。以前我还可以倚靠墙壁,仅用两个指头就能支撑整个身体倒立呢!现在长时间缺乏锻炼,这门技艺早已生疏了!”

  虽然身怀绝技,但黄国龙仍然很低调。尽心尽责地干着本职的工作,深得领导和同事的赞赏!当我几次让他提供素材,记录一下他的传奇故事时,他一再婉拒。拖延至今,谨以此文,聊以记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