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旅游  -> 正文旅游

银旅之约:银行业热情拥抱冰雪旅游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张家口7月13日电(钱春弦)在国家旅游局13日召开的冰雪研讨会上,中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拿出了服务冬奥会以及冰雪旅游的解决方案。

  银行业的思路令记者耳目一新。这不仅是因为银行“金银”与冰雪旅游“白雪”相通,更因为银行业的热切态度,透露出当前经济转型态势下,旅游持续增长的强劲势头体现出来的远大前程。

  融资+融智:资产证券化优质资产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办好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大力推进冰雪旅游发展。建设一批融滑雪、登山、徒步、露营等多种旅游活动为一体的冰雪旅游度假区或度假地,推出一批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鼓励冰雪场馆开发大众化冰雪旅游项目。支持冰雪设备和运动装备开发。”中信银行机构部总经理助理赵永滨表示,将全面支持冰雪旅游“融资+融智”计划和盘推出。

  融资方面包括常规授信产品、贷投联动、PPP模式、直接融资等。特别是针对冰雪旅游PPP项目,中信银行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牵头中信建设、中国国际经济咨询、中信产业基金、中信信托、中信证券、中信地产等集团子公司,成立“中信PPP联合舰队”,依托中信集团的综合平台,集中优势资源为冰雪旅游PPP项目提供专业、高效、完善的全流程综合服务。对于资信良好的大型冰雪旅游企业,中信银行为其通过中票、短融、私募债、永续债等直接融资产品进行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冰雪旅游项目营业收入主要来自门票、住宿、租金等,盈利模式较为单一且季节波动较大。对此,中信银行给出了自己的判断:门票收入的独特性决定了它可以成为资产证券化优质的基础资产:一是门票收入的现金流规模大;二是门票收入的现金流稳定且可预测,历史数据极具参考价值;三是门票收入增长的确定性较高。“传统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一般由券商在证券市场进行操作,此前已与中信证券合作,成功为华侨城欢乐谷发行国内首只旅游资产证券化产品。同时,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主导的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信托型ABN)已于去年问世,中信也可作为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的承销人协助冰雪旅游项目实现资产证券化。”

  中信银行还从“融智”维度拟定了支持冰雪旅游发展服务方案。冰雪旅游项目日常经营一般以票务为核心,中信银行可与第三方合作共同为运营方搭建智慧旅游产品,通过线上售票平台、线下自助服务、统一资金管理平台、综合管理平台,满足冰雪旅游企业提高资金归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游客满意度等需求。“对于中小型冰雪旅游项目,中信可以通过与客户票务系统进行对接,运用微信、支付宝等渠道进行收单,全面覆盖线上线下各类售票渠道。”

  温泉+冰雪:“全产业链”融资服务

  “升级冰雪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交通、智慧景区信息化建设等项目,我行可提供固定资产贷款、政府购买服务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融资租赁等信贷融资产品支持,以及产业基金、发行债券、并购融资等投资银行金融服务。”中国建设银行机构业务部副处长肖晓表示,将推出针对冰雪旅游“全产业链”融资服务方案:开发温泉、冰雪、养生等休闲度假冰雪旅游项目,提供政府购买服务贷款、PPP贷款、产业基金、传统信贷等金融服务。同时配套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探索经营权质押和门票收入权质押融资业务,创新景区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业务。

  近年来国家大力促进旅游与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推出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路线。中国建设银行表示可以针对以上项目综合运用资产、负债、基金、信托、租赁、国际业务等金融手段满足客户需求。

  建设银行的解决方案,体现了当前冰雪旅游的系统化: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旅游观光。多业融合发展的“冰雪+”战略正成为新趋势。冰雪旅游发展进入重创意、重内容、重体验阶段,冰雪+度假、冰雪+文化、冰雪+体育等发展模式受到广泛重视,冰雪旅游产业链条逐步延伸。这样,促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教育、冰雪装备制造等多种产业扩量升级、融合发展势在必行;包括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和冰雪民俗史迹在内的冰雪旅游产品体系加快成型。

  这意味着冰雪相关的“锻炼、购物、娱乐等”的体育服务综合体模式将得到迅速发展。体育服务综合体的建成运营后将成为一个集休闲、娱乐、餐饮、文化、健康、运动、商务为一体的家庭体验式文化体育服务综合体,把有目的性的消费人群转向持续性的消费人群。“类似的体育服务综合体在诸多城市已经建成,建议选择张家口试点建造城市冰雪体育服务综合体。”

  银行+旅游:旅游业是投资定心丸

  “兴业银行希望能够为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开展,尤其是在冰雪旅游产品开发、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设方面作出贡献,更好的服务冬奥会,展现美丽中国的旅游形象。”兴业银行机构业务中心处长陆晓辉表示,将主动作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在提升市场品牌形象同时,实现银旅合作价值最大化。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银行认为张家口经济将在冬奥会及冰雪旅游发展过程破茧而飞。“张家口改革开放晚、基础设施落后、地方财力底子薄与当前形势下现实的政策环境、项目需求和时间效率间的矛盾,也必将在中央、省及张家口市各级的共同努力下得到妥善和圆满的解决。”兴业银行提出的主要建议包括在总行层面设立“京津冀一体化区域发展金融创新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适合本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行业、产业及授信政策,在行业客户准入、总分行资源联动整合、业务转授权、资源价格倾斜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对于张家口地区涉奥项目给予绿色道路及金融产品创新支持;根据最新张家口市成立旅投集团的契机以及张家口当地旅游资源丰富,加大金融创新支持的现实需要,建议成立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基金,规模为100亿元,用于支持张家口旅游资源整合与发展的需要。

  正如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反复强调的,近年来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六家银行与国家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诺5年为旅游业提供1.6万亿元信用额度,到银行业对冰雪旅游的高度热切,都表明在当前经济下行、发展方式转型的压力下,旅游业逆势增长给投资方带来了宝贵信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