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说说藻溪矴埠头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又陈

  南方一带叫矴埠头的地方不少,有多种写法,如丁步头、丁埠头、矴步头、矴埠头、碇步头、碇埠头等等。苍南有矴埠的地方很多,但叫矴埠头村的就两个,桥墩与藻溪各一个。

  桥墩矴埠头村是碗窑风景点之一,已闻名内外。那山那水那矴埠,那古街老宅与溪滩,给人印象很深。但藻溪也有一个矴埠头村不一定都知道,也有这么好的山与水。

  虽然藻溪矴埠头名气没有桥墩矴埠头大,但如来此看了后,也会感到很有山乡风雅野味,很有一种大自然之气。除空气与水好外,就是经近些年建设后很有新农村气息。溪中园,园中亭,湖中岛,岛中路,小桥流水,依山傍水,绿意葱葱,两侧长堤更是人们早晚散步的好地方。清新寂静,幽情万种,四处诱人。

  藻溪镇矴埠头村共有矴埠头、昌门宫、百子坟和莲花心四个自然村,耕地面积590亩,山林面积300亩,有350户,1237人。该村近年来环境建设成绩斐然,曾被评为“县级基层先进党组织”、“温州市卫生村”、“温州市民主法治村”、“创建清洁家园示范村”。已成为藻溪镇的一个典型村。

  其中昌门宫自然村,在历史上曾是陈姓龙湖派最早迁居地之一,400多年前从福建漳州迁徙到现苍南一带时,最早就是先在此落脚安家的,有“十八丕”之称的陈姓十八个兄弟辈中就有四位兄弟及其下代从漳州迁居到此定居。他们的后裔大多在后来逐渐分迁到现龙港、望里及平阳、永嘉等地。

  看看藻溪矴埠头景点建设,很有蓄势待发之势。如果说桥墩的矴埠头是古老的文明,那么藻溪的矴埠头则是古老与现代结合的文明。历史悠久,必定隐藏着千百年来不少历史人文待挖掘的故事。也许八百多年前在杭州写过“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著名诗句的藻溪繁枝林坳人林升等人或曾到过此地一带留下一些足迹呢?所以藻溪的历史人文是可考的。

  交通方便是这里的地理特点,从县城到此村只要半小时,从藻溪镇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山青水秀是这里的主要特色,钓鱼、游泳、戏水自然是个好去处。更有周边的山乡美食与配套景点构成一大难得的乡村风情游览线。因为在较近的边上就是藻溪最有名的公婆石景点,南边有吴家园水库,附近的西垟坡村有一叫石泄脚的瀑布,很值得观赏。

  西垟坡村与矴埠头村的陈姓是同一族,西垟坡的陈元光纪念堂,雄伟壮观,建于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1809年扩建,1996年重建,占地面积3041平方米,建筑面积911平方米。是我县陈姓龙湖派的始祖之地,也是我县龙湖陈姓最早最大的一座建筑。近年来几乎每年在此举行过陈元光将军诞辰纪念活动。该村的农家乐特别是牛杂闻名于周边,吸引不少前来品尝的宾客。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矴埠头村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先后经过1991年的“三万亩”土地整理和2006年的新村改造,村庄经济和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随着党和国家政策不断惠及农村,矴埠头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民生事业也得到长足的发展。藻龙公路、灵沙公路横贯村境,与村内5公里的机耕路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2012年建筑面积达600多平方米的村老人活动中心顺利完成,2015年新建村民中心,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充分发挥村级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的作用。全面落实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住房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政策,村名保障水平得到逐步加强;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建立健全民主决策程序,修订村规民约,村庄治理不断优化;组织开展“草根微舞台”、百花越剧、广场舞等活动,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进一步丰富;全面实行村庄保洁制度,开展河道治理和污水治理。种植绿化树木500多株,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美化。

  矴埠头村的发展已有良好的基础,已呈现出一幅蓝天白云、山青水秀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画卷,相信此地的明天将会更加绚丽多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