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水毛芋情怀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苏传墙

  水毛芋是种植在水地里的毛芋,为天南星科植物芋的块茎,又名芋魁、芋根、土芝等,主产于我国南方,如今几乎绝迹。

  但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苍南灵溪一带水毛芋资源相当丰富,特别是每年秋冬季节,不但所有的农贸市场或大街小巷都可以购买到,就是四处的农村及偏远的山区也照样随时购食,日日各地都有连绵不断的叫卖者挑着一担担,推着一车车,尽是香喷可口、令人闻之直流口水的蒸熟水毛芋。而提起它,其实我还有一段很深的情怀,这情怀不是别的,就是我小时候常年与它结缘,并亲手种植过。

  我开始种植水毛芋大概是在十三岁那年的一个春耕季节吧。我父亲有一次前往灵溪农贸市场购菜,特地购回了五十多株水毛芋苗,要我将其种植在家附近的104国道线旁边的一块小沼泽地里。

  小沼泽地其实是一块闲置地,最多面积也没有超过0.1亩。为了能将此五十多株水毛芋苗播种下地,我必须要花费很多时间和力气在这块小田野里劳作。比如说首先要将所有丛生的杂草藤蔓清除干净,然后再挥锄翻土、细耕、碎泥、施肥、蓄水,待这些工序全部施行完毕之后,才将这五十多株的水毛芋苗,株株排列有序,就像插茭白苗那样栽种下去。

  令我不敢相信的是,这水毛芋的生命力真的是太强了!一开始,我总觉得那一株株枯萎的种苗,看上去就好像是快要死掉一样,没想到种植下去还不到一周时间,便已全部挺起了精神,焕发出了无穷的生命力,不但那一张张原本不大的即将枯萎的叶子全部披上了新绿,而且有的还早已在它的茎缝中间露出了新的嫩芽。

  过了一个月时间,这水毛芋便开始在这块小沼泽地里繁殖生息了,不仅每一株逐渐地根深叶茂起来,并且还一丛丛、一窝窝,先后生育出了越来越多的后代子孙。

  富有顽强生命力的水毛芋,在整个生长期中,根本不需要什么化肥农药等进行施用和喷洒,最多只是用一二次的草木灰及一些猪栏肥踏底就足够了,待当年下半年冬至和年关临近,这水毛芋便理所当然地可以奉上餐桌,成了一道纯绿色、无公害的农家美味佳肴。

  到了收掘季节,我家就拥有这一小沼泽地里成熟待收的水毛芋。尽管我家庭人口众多,但我都不愿意让别人靠近或帮忙,自头至尾将这一条龙的劳动任务全部包揽在自己身上,尽心尽职地去完成。

  收掘过程中,首先要做到对一块块、一茎茎的水毛芋进行分离,摘除根须,接下来便是清洗,待清洗完毕之后,再将其护送到捣臼内,加上适当的水和粗糠进行踩踏,以便起到脱毛去皮的作用。

  吃水毛芋,以笔者之见,最好吃的还是以蒸熟、蘸油或配咸肉汤;次之,即蘸腌虾籽。在以前缺少味精及一切调味品的年代,人们仅以酱油蘸,也觉得是那么好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