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滩涂珍馐蛏子肉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江为和

  周未天气晴朗,碧云不染,海风徐徐送暖,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我从县城回家,立刻赶到沿浦湾鬼洞滩涂上,眼前海景令人陶醉!一年一度的滩涂养殖蛏子苗又开始了,滩涂海域种植海产品的竞标掀起了热潮。大片海域划分成一格格小方块的养蛏涂场,称之为“蛏田”。在修长的毛竹插压下,“蛏田”犹如诗一般的画卷,真是沧海变桑田!

  蛏子属软体贝类动物,在闽南语中发音唸“摊”,表层两片薄甲犹如理发师手中的剃刀,壳薄如刀削。其生性胆小,生长在少许淡水注入的浅水湾、低潮间带的软泥沙里,并喜风浪小、在潮流畅通处穴居习性,正如隐士君子,追求清新寡欲,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之境界。养殖缢蛏选苗很重要,俗语有言:“好苗收成胜三分”。选择新鲜健壮、肉饱满又带有光泽的苗种,赶海人还有一套自己选苗绝招,摇晃或轻拍蛏苗箩筐,蛏苗胆小紧闭发出“唆——唆——”的响声来,这种纯脆的声音就能判断蛏苗优劣。

  如果到了五、六月份,沿海地区赶小海正酣之时,滩涂迎来一片繁忙情景,多少珍馐海味——鱼虾蟹贝都来自于此。经过数月的蛏苗成长,新蛏苗逐渐变成老蛏,众多捕捞者等到落潮之时,两脚踏“溜板”(滩涂一种交通工具)前进如飞,在滩涂上自由来回,个个沾满泥桨,形如泥人,在这收获的季节里大家欢乐多多。蛏子肉软爽滑,壳脆而薄,就如两片铁甲夹入饱满的鲜肉,缢蛏头顶长有两根如水管一样的软须,伸缩有序,轻柔飘逸,讨海人就用“西施舌”来形容蛏子的肉质,端午过后美味蛏,此时不品,更待何时。

  蛏子也叫缢蛏,因蛏子壳两端至腹内中间处,有一道缢带,故得名缢蛏,用菜刀切断缢带,煮熟时蛏壳才不会张开,使蛏肉与蛏壳保持一个整体不松散。它可以制作多种菜肴如:可做蛏粥、香蒜蛏子、还有煲各种鲜美的蛏汤等,鲜味极佳。缢蛏还可做成蛏干,先下锅煮熟、挑壳去之、清水冲洗、后放在篾簟晒干即可。但蛏肉水分较多,少则七八斤才能晒出一斤干货,然后一小袋、一小袋装好,并放入冰箱里保鲜,若要使用时可随意自取,极为方便。蛏干有嚼劲,略带一丁点甜味,风味甘醇,每年家中都有蛏肉蓄存,本人又是个蛏肉控,每顿吃饭“配菜”蛏子都少不了。

  缢蛏烹制有好多种,将其腹内冲洗干净,并放入少量食盐,倒入热水中,再倒入少许黄酒(烹饪海鲜时常会用到,主要作用是去腥保鲜),然后放入一些姜片,控制火候,煮熟即可。古人有诗云:“沙蜻四寸尾掉黄,风味由来压邵洋;麦碎花开三月半,美人种子市蛏秧。”民间酒席经常用蛏子来摆“碟脚”(盘脚),即可蒸煮食用,也可以用醋为佐料搅拌制成,本地人叫做“打青”,再上面放一点芫荽那就更好了。我个人认为:在沿海滩涂上海蜈蚣、缢蛏、土丁冻素有的“三剑客”的美誉,因而笔者感念其美味、赞叹不已!并作一首蛏子打油诗以飨读者:铁甲两片肉饱满,宴席碟脚邀先尝。胆小蠕动柔卷舌,泼醋切姜食欲狂。滩涂泥迹畅游处,黄酒温熏饮千觞,沿浦海域珍馐味,几度回家品海鲜。

  记得有一次,邻居一只母猫产子,体形瘦弱,再加上身上虱子成群,最后还是乡村人有办法,用缢蛏食养,顿时喵喵淘叫、活跃如跳。原来蛏子有补虚,主冷痢之功效,因此产后虚损、烦热也可痊愈。对于猫来说,蛏肉如人参。

  每一年春分前后,春潮生发已吹遍大地,“村民中心”都会聚满了民众,这就是本地海域养蛏涂场的竞标活动,已有数十年承包育蛏竞标的历史,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纷纷投标,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中标一方可到沿海等地求购蛏子苗,把滩涂海域筑成一块块如稻田的养育涂场,当涨潮风平浪静时,撑一只装蛏子苗的“舢板仔”(即小船),不停地在海上来回作业,那幼小的蛏苗如稻谷般均匀撒入滩涂的“蛏田”里去。

  到蛏子丰收时节,由于潮汐影响,村里的“查某人”(即妇女)都要起早摸黑、披星戴月去捕捞蛏子,每年这时,妈妈也在其中,头戴斗笠,五彩的布巾裹在头上可防晒或遮雨水,打扮成泉州惠安女一样。手拧着竹篓和水桶,带着午餐及茶水,迈开健步来到码头并托着一把木制“溜板”,等退潮时就可出海劳作。蛏子大都藏在泥沙里,留有左右两个小眼,连眼有一道小横沟,海水往外冒,很像一个小鼻眼。此时用手把海泥刨开,蛏穴就露出来,接着用手插进海泥中可轻松将缢蛏捞上来放进桶里。抓上来的蛏子用溪水冲冼干净就可以拿去出售,此时蛏贩早已在海边等待,并将蛏子过秤,装进货车运走。此情此景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但愿来年又是一个好收成,当地“讨海人”鼓鼓的腰包,满满的幸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