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天长地久的夏至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易 木

  小满姑娘要定婚,父母拟将日子择在春分——大家都觉得春天来了,配对甚好。

  而小满却觉得春分不妥,这不是要分手的节奏吗?!

  小满,一个一心追求爱情无邪纯净的姑娘向我求教,上天就不能赐予一个天长地久的好时节吗?

  我说有呀,夏至呀——夏至,白天时间最长,阳光在地上停留最久,那个叫天长地久。择这个吉日,喻示你们的爱情必定“天长地久”。

  看着不懂节气的小满满意而去,我穿上跑鞋去迎接夏至了。

  关于夏至,我想起了“杯弓蛇影”的故事:“杜宣夏至日赴饮,见酒杯中似有蛇,然不敢不饮。酒后胸腹痛切,多方医治不愈。后得知壁上赤弩照于杯中,影如蛇,病即愈。”

  生活中类似的,何其多——前不久,小区王奶奶见人便说自己极有可能得了癌症。王奶奶之前去医院做了一次全身体检,患有甲状腺冷结节,医生建议复诊。王奶奶越想越不放心,度娘告诉她:“甲状腺结节患者中,约5%至15%会发生甲状腺癌。”王奶奶越发惶恐不安。之后,女儿带王奶奶去看了专家门诊,专家告之吃点药就行,加之女儿一声祝福“奶奶能活一百岁”,她才将“心病”解除。

  到一所中学的塑胶跑道跑步,近年成了每周的最爱。跑道旁的木槿花在夏日的映照下,粉红的,粉紫的,粉白的,万千美态,开得正盛。跑在街道上,感觉真的好,空气清润,像打开一本新书碰到好看的序,让人对接下去的阅读满怀期待。《礼记》上说,夏至前后,“半夏生,木槿荣”。当如是。《诗经》中说,“有女同车,颜如舜华”,舜华就是木槿。只是这花的美丽虽很短暂,朝开暮谢,但每次凋谢都是为了下一次绚烂地开放。

  跑道的看台上,木槿花文学社的同学们正在叽叽喳喳地吟诗作赋,陆陆续续可以听到——“蜜蜂搬走香气扑鼻的诗词后,再也没飞回来/木槿花,成了春天的剩女……”“蝉刚起了个调,气温就顺着树干往上爬/绿叶滴出了油,浸染了一片树荫……”“夏至,让一页日历发烫/许多热气腾腾的形容词,正大汗淋漓地蜂拥而至……”

  夏至蝉始鸣?是的。蝉,一位不说报酬的高洁歌者。停下脚步,蝉声就在我头上。仰头仔细搜寻,终于在行道树的绿荫深处,看到一只黑乎乎的蝉儿匍匐在枝干上自得地鸣唱。几声悠长,几声短促,似在嘲笑我的烦躁与虚浮,又似是宣告天热、物燥的日子正式到来。

  “你爱或者不爱我,我就在那里。”厌恶者耳中的聒噪也好,喜欢者耳中的蝉唱也罢,蝉任性地兀自大鸣大放——还有什么,比繁衍更重要,比求偶更重要,我可爱的她呀在哪里?在哪里?在哪里?

  “掘一个洞,藏起来,勤力修炼,秘密练兵,待有朝一日,破土而出,非得像十七年蝉那样,混着桂花香,大鸣大放,路人皆知。”蝉要实现梦想,也是要经过“天长地久”的修炼的。

  蝉声骤歇,又不期然想起了夏至面——小时候夏至那天的餐食,母亲为我们做的长长的长寿面,希冀家人健康长寿的心愿,一家人吸溜的欢势是最好的喝彩。冬至饺子夏至面,老传统,每每想起,一种暖津津、香喷喷的味道总会漫过心间。现在城里,还有谁与夏至有一“面”之缘呢?

  哦,我还想起了一个人,村里有个叫夏的女孩。有一年的夏至,她背着多病的父母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听人说她后来在城里打工赚了钱,但愿她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只是,不知她现在是什么模样?是否也会常常念想属于她夏至的故乡?

  又开始边跑边想——除了自然万物,我还能想到哪些与夏至相关的人事?没错,夏至应该是属于故乡的节令,它在城里的“存在感”是稀薄的,因为空调已经成了人们冷热的护航,人们宁肯伸手指挥空调,也不会念一念夏至。

  跑着跑着,突然狂风大作,乌云密布,天空中划过一道闪电——是阳电与阴电相爱了,它们在热吻呢!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

  为躲雨,向教室跑去。一阵歌声传入耳畔:“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原来,同学们毕业了!《同桌的你》、《一路顺风》、《友谊天长地久》,你一首我一曲。夏至已至,但夏至又未至。看些这些“夏花”,我相信他们在人生之路上将永远绚丽绽放。

  很多的花,很多的爱情,很多的友谊,或地久天长,或短暂也永恒。

  沉浸在同学们的歌声中,我这个中年人也仿佛有了青春的力量。我对同学们说:请大家以“夏至”为谜面猜一成语——至于谜底,我就不讲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