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一个俗人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灵溪镇二小五年级 郭子桐

  汉,我出生于汉和帝时期,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一个俗人。

  当时,窦氏专权,欺负汉和帝,蔡伦也造出了纸。我用着家里那一点钱,读了书。学堂里,那教书先生义正言辞,十分激动:“如今,窦氏借着窦太后之名扰乱朝纲,毁我大汉。尔等要努力学习,驱逐奸臣……”

  我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为什么他们就可以随意参政?为什么富家子弟不用像寒门那样寒窗苦读?为什么仅凭出身,他们就可以不劳而获……对,我只是一介平民,一个俗人,或许不应该像那些所谓的权贵一样,关心国家。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就算是最下层社会的人,也有爱国的权力。

  富家子弟,言行举止看起来优雅,但却享受,不关心人民疾苦,觉得朝政就像玩一样。

  让这样的人治理国家,怎么能行?

  我只是一个俗人,吃喝拉撒睡,全都少不了。那些权贵,不也如此?为什么他们优雅,而我们却是俗人?

  权贵子弟,自幼聆听孔孟之礼,圣贤之道,他们只知道宽容、忍让。窦氏专权到时专辑,不就是因为汉章帝宽容。有些人可以被孔孟之道说服,有些人却不行。治国不能一味的宽容忍让,在某种情况下,忍让等于软弱,治国要严就严,胡萝卜加大棒。

  我只是个俗人,可那些权贵、皇帝,不也一样吗?他们同样吃喝拉撒睡,为什么不用付出?我很欣赏无神论,什么天命所归,什么真龙天子,都是骗人的。有什么神仙,有什么证据证明有神仙。说到底,这些都是为帝王服务。

  天子,天之骄子,皇帝,不也出自母亲肚里。中国的百姓是最好欺骗也是最能容忍的,只要让他活,你说什么他都信。

  ……

  我想了很多很多,愤愤不平。但我只是一个俗人,竟无力改变。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