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教育  -> 正文教育

什么样的女性容易被“剩下”?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漫画:罗琪

  当下,相亲已经成为很多单身青年寻找伴侣的方式之一。有人发现,在很多相亲活动中,女性人数多于男性。学历上,超半数是硕士及以上,“海归”也不在少数。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身边选择相亲的青年群体中,35.9%的受访者表示女性多,26.8%的受访者表示男性多。66.8%的受访者认为女性“眼光高”,更容易被“剩下”。49.5%的受访者认为大城市优质单身女性本就更多。

  本次受访者中,女性占51.7%,男性占48.3%。

  35.9%受访者感觉身边女性相亲多,26.8%受访者觉得男性多

  张谋(化名)常去北京市中山公园为小女儿相亲。小女儿北大硕士毕业,已经是北京某金融公司的副总经理,可对象的事一直没着落。“从小到大一直都用功读书,没有时间谈恋爱。她性格也是比较死板,就知道忙工作,一点儿其他时间都没有”。张谋手里拿着3张“简历”,两张是他小女儿的,第三张则是老乡家女儿的,“中央财经大学硕士毕业,现在国企工作,也是一直没找到合适对象,托我帮忙给找找”。

  北京某互联网公司26岁的员工胡依侠身边相亲的人并不多,为数不多的几个主要还是女性,“男性似乎对结婚这事并不是特别在意,甚至还不想结婚”。

  27岁的华为工程师刘琪也感觉身边相亲的人中,女孩子比男孩子多,更大的原因在于父母,“年龄因素在女孩子身上会更加敏感,社会舆论对一个大龄‘剩女’所造成的压力远比男人大,父母更是非常焦急”。

  世纪佳缘情感专家姚露认为,女孩子青春貌美的时间比较短暂,最佳婚育年龄也有限。“在最好的年纪,通过相亲,能更快地找到合适的人,稳定下来。而男性到了三四十岁时事业有成,依然有魅力”。她介绍,女孩普遍希望对象与自己同龄或比自己大,一旦过了二十五六岁,很快就到30岁了,范围就小了。而男性无论从实际表现还是心理认同上,择偶年龄都更宽泛。

  著名心理学家、情商教育专家张怡筠博士分析,一心一意念书的女孩子,感情经验往往是非常少的。她自己的人际关系、生活圈打不开,通常就需要机构、家人帮忙做安排。“交友圈、交友经验匮乏是比较大的问题。这也使得她们会比较乐意让别人帮忙安排相亲”。

  “男性会觉得,‘如果我需要去相亲,代表我能力不够,还需要帮忙’。他们会特别希望展现能力,所以可能会比较排斥相亲。”此外,张怡筠表示,男性会认为工作才是最需要努力的方面,而非爱情和婚姻,事业有成才能找到更好的老婆,相比较而言也就不那么着急找对象。

  身边相亲人群中,男性多还是女性多?35.9%的受访者直言女性多,26.8%的受访者表示男性多,28.9%的受访者表示差不多。

  66.8%受访者认为女性“眼光高”容易被“剩下”

  胡依侠认为,越是优秀的女性,婚姻目标就越限定,“精神上,她们会要求对方三观与自己吻合;经济和工作能力上,起码与自己势均力敌甚至在自己之上;对颜值也有要求。总之,条件多,比起男性更坚持宁缺毋滥”。

  刘琪表示,越优质的女孩子就越独立,平等意识越强,对另一半的要求也很高,“人无完人,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的男性毕竟是少数”。他认为,优质女性要适度降低标准,“婚姻更多的是柴米油盐,需要两个人相处过程中不断磨合”。

  49岁的河南省汝州市居民张方成吐槽,在找对象上,有的孩子就是瓜里挑瓜,结果越挑越差。“女孩子挑挑拣拣,剩下来的男孩只会越来越差,最后找不到预期的优质男”。

  “越优秀的女性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往往越少,不想随便找个人就结婚,认为这样的婚姻没有意义,甚至不如专注做好自己的工作,活得更开心。”胡依侠表示,完全没有必要为了结婚而结婚,“为了完成‘任务’而去做,不会感到开心”。

  张怡筠说,一般我们都是让女性“上嫁”而不是“下嫁”。最优秀的那批女性抬头一看,没有人或人不多了,这是比较尴尬的,也不知道怎么找到比自己更优秀的恋人。“我们的社会往往对单身女性也特别敏感,比如男性年龄大的可能被称作‘黄金单身汉’,但大龄单身女性就是‘大龄剩女’。迫于社会的偏见,周遭的所谓‘剩女’也特别敏感”。

  姚露认为,一方面女孩太优秀、忙于事业。“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状态是单身的原因之一。特地来我们这边相亲的女孩,能力等各方面都很优秀,但经常因出差等原因而无法参加相亲活动。另一方面,则是受生活阅历、成长背景的影响,择偶观过于理想化。比如前些天播完《欢乐颂2》,有人就说‘我就要找谭宗明那样的’。可现实生活中,高富帅、霸道总裁、体贴暖男没有几个。在没有遇到互相欣赏的人的时候,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过于理想化的择偶标准”。

  调查中,66.8%的受访者认为女性“眼光高”,更容易被“剩下”;49.5%的受访者认为大城市优质单身女性本就更多;48.3%的受访者则直言男性“黄金”年龄比女性长,相对不着急;39.6%的受访者认为女性更容易被“催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