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领略瓯窑古陶瓷千年历史文化魅力 ——“瓯雅玉苍”瓯窑精品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市民观展

  温州,古称“瓯”,亦称“东瓯”。“瓯”字从“瓦”,瓯人善制陶瓷器。迄今已查明东汉至元代两百余处青瓷窑址主要分布于瓯江流域,故名“瓯窑”,“器择陶拣,出自东瓯”(西晋杜毓《荈赋》)是现存历史文献中最早关于陶瓷产地的记载,亦使瓯窑成为我国最早有文献可考的历史名窑。瓯窑青瓷以“通体淡青”闻名,曾与越窑一道享誉全国,在我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山陬海隅的苍南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产劳作、繁衍生活。丰富的高岭土矿藏更是让苍南窑址遍布,窑火不息,制瓷业从唐五代一直延续到清代、民国,直至现代。唐宋时期的大观窑址、凤阳窑址群,尤其是由下山虎、北山脚、贡子头、龙山头、大岭脚、源美内等六处窑址组成的盛陶窑址群更是在烧制规模、器物品种及工艺特色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文物考古价值,苍南在瓯窑发展历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传承、保护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提升市民文化自信心,同时让苍南市民在家门口聆听瓯瓷发展传承历史,观赏瓯瓷之美,苍南县博物馆联手温州市瓯窑学会,举办“瓯雅玉苍--瓯窑精品展”,此次展览藏品均为温州市瓯窑学会会员多年来收藏的各历史时期瓯窑精品。三国青釉螭龙虎子、东晋青釉褐彩“泰和二年作”铭文双唇罐、东晋青釉褐彩双系尊、南朝青釉“大同元年”铭文唾壶、唐代青釉褐彩双系罐、北宋青釉带盖盏托等藏品在瓯瓷纪年断代、造型、纹饰、釉色、褐彩装饰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以及经济价值。

  这个夏天,我们邀请您来苍南县博物馆,共同领略瓯窑古陶瓷千年历史文化魅力!据介绍,该展览展出地点为苍南县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展览时间为2017年6月30日至9月25日。

西周原始黑瓷豆
北宋青釉瓜棱盖瓶

南朝青釉龙柄鸡首壶

东晋青釉褐彩“泰和二年作”铭文双唇罐

唐代青釉褐彩双系罐
三国青釉螭龙虎子

东汉原始青瓷堆塑五管瓶

北宋青釉带盖盏托

南朝青釉“大同 元年”铭文唾盂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