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回忆建国初期的反浪费宣传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1953年是我国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又是建立县一级财政的首年,为了保证五年计划及县财政预算圆满实现,平阳县人民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和反对铺张浪费运动。县政府举办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反浪费展览会。当时在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广大人民群众中起到了重大的教育影响意义。

  这次展览会搜集了全县铺张浪费的一些典型材料,用漫画的形式绘成了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片,张挂在县政府整个礼堂。并组织县机关及区、乡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分批轮流参观,参观以后对全县干部职工教育极其深刻。在很长一段时期,机关讲节约、反浪费之风盛行。

  展览内容中有几个典型案例相当形象:

  “交通爷游江南”

  一幅大型漫画“交通爷游江南”画的是一只小船。船上乘坐着一位头戴八角帽,身穿兰制服,肩背公文包的工作同志,在大河中游航。描绘的是xx区的一位交通员,因到各乡送公文,雇了一只小船,在全区19个乡巡回航驶,一天大约要支付2元钱的船费。现在看来微不足道,可在当时制度规定干部都是徒步下乡,如果携带东西太多,必须乘坐船只的,也只能限报一个人的船费(规定每只小船坐八人),超过部分不能报销。所以这一破例雇船的事例,成为一个浪费的典型。

  “河中碗店”

  这幅漫画是指一个基层单位的食堂,饭碗经常不翼而飞,经检查,发现有一位极不爱惜国家财物的同志,饭后不动手洗碗,不止一次把碗丢入河中。

  “河底鱼仓”

  漫画是指某一基层供销社在搬运鱼鲞(当时经营商品之一)入仓时不够小心,将好几条鱼鲞掉入河中,被挖河泥的农民捞上来,送回来,揭露供销部门对商品的进出仓管理不严格。

  “小药房”

  这是一个未吃完药品的陈列室,搜集了各单位工作人员未服完的药品,有的一包多余四、五粒,有的多余六、七片,有些已经霉烂变质。看起来数字不多,但在1952年正式施行公费医疗制度,就造成铺张浪费,也属有说服力的浪费事例。

  除了用漫画、图表、实物展览以外,还用报告会的形式,由县长亲自作动员报告,有的还被指名道姓批评。例如有个同志因拟办公文,打草稿浪费了两张纸,丢在字纸篓中被捡到,就是批评的一例。

  这次展览会以后,机关干部人人动手以旧报纸糊信封、利用废纸订笔记本、密码控制电话、干部自带棉被徒步下乡,勤俭节约的精神到处发扬。

  人们的国家观念也增强了。例如各区、镇对没收罚款等收入,交库也非常及时。1956年12月31日桥墩区公所没收一头耕牛,因时间紧,当天来不及变价,为了做到当年收入及时上交,即派专人将耕牛送牵到县里。

  上面这些正反面事例,在现在的一些同志看来,可能认为都是小事一桩。但在建国初期,就硬是靠这种“一厘钱”精神,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把我们的国家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起来的。

  (陈志水述,陈敬甫整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