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吴志仲:自掏腰包筹办公益书画院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志仲生活照

        他自幼习书,从研习书法到教授书法,是苍南最年轻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为了更好的继承和传播传统文化艺术,他在宜山镇筹办建立了首个公益性的“仲艺书画院”,为书画作品提供展览交流的场所,而这里或许也将成为当地一个新的文化地标。

        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字,一壶茶,一溪云。 ——吴志仲

        吴志仲 1984年生于浙江苍南。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理事,温州市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

        作品参展:第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三届全国书法兰亭奖、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全国首届行书大展、全国首届草书大展等。

        作品获奖:首届普洱茶全国书法展全国奖、西泠印社首届扇面书法大展提名奖、“沙孟海奖”第八届全浙书法大展铜奖、温州书法篆刻大展“墨池奖”,2010年入《书法》杂志第三届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出版有《温州百家百集—吴志仲书法作品集》等。

吴志仲作品

“寄墨”生活 求索不息

        采访吴志仲时在他刚刚装修好的“仲艺书画院”,而这里也是吴志仲位于宜山的老家,两间相连,现都被改造成为书画院。见到吴志仲,气质儒雅、笑容随和的他领着记者参观介绍了院中展览的作品。

        在随后的深入采访中,吴志仲说起了自己书法的兴趣萌芽是从小学“种下”的,因家中几位表兄那时都就读师范院校,平日里回家就会练练“三笔”,耳濡目染,吴志仲也对书法产生了浓厚兴趣,还参加了小学的书法兴趣班。

        上初中后,见班主任的板书写得非常工整,吴志仲就按着班主任的笔迹在桌子、本子上临摹,毕业时,他的书桌边边角角都被写满了字。而让吴志仲真正开始钻研书法,还是他在乐清师范院校就读时候。由于师范学院对于书法都比较重视,自然而然也就形成了氛围。那时吴志仲经常和有一群热爱书法的同学聚在一起练字,甚至通宵达旦。“为了能争取有更多时间练字,我和另一个同学经常深夜潜到科学实验室‘偷’窗帘,然后带到学校书法协会办公室挂起来遮挡住灯光,避开学校查夜。做好‘隐身’后,两个人就开始心无旁骛地练字。”除了在校的学习和练习,吴志仲还在外拜师,参加各种社会性书法活动,这也使他的书法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书法作品还入选浙江省市级展览,并成为了省书协会员。毕业之前,吴志仲还向学校申请举办了个人书法展,将在校期间所作的六十多幅书法作品一并展出,这在校史上是寥寥无几的。

        以正楷入门后,吴志仲还研习了篆隶,并主攻行草。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坚持临池不辍,追求适合自己的书法艺术,逐渐形成了隽逸、灵秀的书风。2007年他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到现在仍是苍南最年轻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书法不同于其他文化,靠的是功力、学养、悟性。过早地急于求成,会导致心性的偏离。而古典艺术的魅力在于养心,养气,需要寄心于笔墨之中。”在对书法艺术的长期摸索过程中,吴志仲对于书法有着自己的领悟。多年来,读书、投稿、参赛、寻师、访友绘就了他平淡而又丰富的生活图景。“一日不提笔自己知道,两日不提笔同行知道,三日不提笔连外行人也能感觉出来”。所以现在的他依然每天挥毫,坚持不辍,他笑说,这就是我的“寄墨”生活。

        除此之外,教学也早已成为吴志仲的另一个志趣所在,毕业后就受聘于宜山小学的他现在当任着该校7个班的书法老师,每周有十多节课为学生们教授书法,这也让他对少儿书法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研究。“少儿书法关键还是在于培养兴趣”吴志仲说。而他灵活多变、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也让他深受学生们的爱戴。

“仲艺书画院”一角

  让书画走进他的“公益书房”

  “像这幅是光绪丙戊进士、著名书画家白廷夔的扇面书法作品,也是这里年代较早的作品了。”介绍起院内收藏每幅作品的情况,吴志仲如数家珍。

  在这个近300平的书画院内,目前收藏展出的当代国内著名书画家书画作品有近七十幅,包括苍南籍3位著名书法家谢云、林剑丹、萧耘春三老的书画作品,以及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书房联等等。

  而说起第一幅收藏的作品,吴志仲回忆还是在学生时代自己“斗胆讨要”的。那时和同学们经常翻爬围墙出去参加书法笔会,在一次笔会上,他见到原乐清书法协会主席倪朔野正在挥毫泼墨,在一旁不觉看得入迷。笔会结束前,他鼓起勇气上前询问这位倪主席,能不能请他写个字送给自己。倪朔野见现场难得有学生对书法这样感兴趣,就写了个“悟”字赠予他。吴志仲将这幅字视作一种激励,一直珍藏到现在。毕业工作后吴志仲又通过拍卖会和朋友手中收入等途径积累了不少收藏品。

  “开这个书画院是很早以前就有的想法,苍南有半书房,龙港有箫逸美术馆,而宜山恰恰还缺少这样的一个文艺作品展览和交流场所。”吴志仲说,平日里,“圈内”的一些书画展览也主要靠在室外搭架子,除了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展览时长也很受限。今年,有了些积蓄后的吴志仲终于决定,要将位于宜山镇河滨路9-11号的房子一楼、二楼重新装修,并请来了装修公司按照书画院的形式做设计。记者注意到,仲艺书画院的前门就是宜山的河滨公园,而被群众们称为“宜山镇治理得最好的河道”就横跨于院前,加之周边绿荫环绕,也为这座书画院平添了一分清新的雅气。

  按照吴志仲计划,平时书画院内除了可以做各类主题性的展览,供宜山镇的群众免费参观外,还能开展一些公益性的艺术培训和讲座,或是创作研讨、学术交流,提高书画爱好者的艺术创作水平等。而书院的二楼则是吴志仲的书斋,名叫“清欢堂”,取“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中的意思,另外配有小茶座、会议桌以及一间培训室,风格也算清雅。

  而就在7月2日,“剿灭劣V类水,共创美好家园”宜山镇首届少年儿童书画大赛获奖作品展也将在仲艺书画院展出,并举行颁奖仪式,当天“仲艺书画院”也将正式揭牌。但吴志仲说,他想做的还并不只是这样。他说,如果有可能,今后还想成立一家传统文化传播公司,集书法公益培训、书法展览、书法知识传播为一体,为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和传播多尽一点微薄之力。(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