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钱库出重拳以实招治水 钱王福地重塑水乡风貌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钱库镇项东村,近日忽然出现了一群“撑着油纸伞的姑娘”,她们身着旗袍在小桥流水之间娉婷走过,“惊艳”了不少人的眼球,短短一天吸引游客近万人次。

  这是一场旗袍秀,展示了当地深入推进“五水共治”,重塑江南水乡形象的良好成效。

  钱库镇境内河网密布,共有平原河道104条,总长210公里,堪称“温州威尼斯”。近年来,钱库全力加快“五水共治”步伐,并着手修编江南水乡总体规划,从截污管道铺设、河道淤泥清除、河道违章拆除等多方面入手,以治水重塑“威尼斯”般的水乡风貌。

  ? 截污纳管提速推进 全镇有望年底收尾

  钱库镇城建办副主任沈仁权介绍,钱库曾被河道污染“折磨”已久。镇内长期“雨污合排”,要治水就得先截污纳管。

  2013年,钱库截污纳管工程开始规划,涉及主、次管网共计108.2公里。建成之后,钱库污水将被统一收集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该工程原计划2018年2月底完成,但从目前进度看,将有望提速两个月,在今年年底就收尾。

  谈到提速的原因,沈仁权有点感慨:“主要是群众很支持,我们都有点小意外。”原来,该工程还涉及户厕改造,在财政拨款建设的基础上,还需群众自费一部分,配合简易厕所和化粪池改造。本以为这让人“掏腰包”的工程会遇到很大阻力,没想到却获得了群众的高度配合。

  群众配合的原因主要在于钱库各级干部前期思想引导到位。镇里以幢为单位,划分责任区,让村居干部和农村党员逐一做通群众工作,“我们还动员了一些很有名望的乡贤一起上门,告诉群众户厕改造的优点。”沈仁权说。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中旬村干部带着资料上门,说户厕改造不仅可以改变居住环境,还可以延长房屋寿命,他就打消了疑虑。

  除了群众工作做得好,钱库镇还推出“五方监督体系”。由施工、监理单位、村居、社区干部、镇城建办共同抽查工程,确保工程质量。如今,每日进村查看工程,成了沈仁权的“必修课”。

  ? 公家建筑为治水让路 断头20年的河岸被打通

  在钱库百花河金家垟、东西街村段,各类违章建筑占据了河道两岸,它们是居民搭建的2层或3层混凝土结构的辅房,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形成污水直排入河等问题,截污纳管的铺设工程就“卡”在了这里。经排查,这些建筑的“业主”共包含58间民房与11家企业,总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

  钱库镇常务副镇长吴连秀说,只有拆除这些建筑,往后“退让”8米距离,才能让截污纳管继续开展。在开展建筑拆除的工作中,镇里碰到了难题。“里面有两家央企的建筑,分别是电信公司的机房、邮政公司的员工宿舍。他们属历史规划中的合法建筑,业主拿出了‘两证’,还表示拆除需上级部门同意。这两家单位的建筑物如果不拆,其他群众的工作就不好做。”

  此事引起了苍南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吴连秀回忆说,县领导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督查指导,然后联系市、县两级电信、邮政部门进行协调。最终,这两家单位做出了为治水让路的决定。

  关键点一攻克,带动了整个工程的顺利推进。从4月27日起,钱库镇仅用了3天时间,就顺利拆除了6000余平米的建筑范围,被占道20余年的百花河河岸道路终于被打通,引得周边群众纷纷点赞。

  ?千分制”考核促干部护水 十天打捞漂浮物120

  5月下旬,连日的高温令河道浮萍迅速繁殖,水体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为此,钱库镇干群联手迅速打响了一场“浮萍剿灭战”。

  5月17日,镇党委书记庄庆杜牵头召开紧急会议,对剿劣、护水工作进行再部署,对全镇104条河流进行责任划分,以社区为主体进行日常保洁清理工作。“从5月20日到6月初的那段日子,全镇党员干部节假日和周末都没休息过,全都在各条河道打捞浮萍。有一次周末两天时间就用坏了两百多个网兜。”钱库镇党政办人员杨沈国说,短短10天时间,他们就出动了党员干部1500余人次、清洁人员1300余人次,打捞上来足足120吨的浮萍和水上漂浮物。

  为何钱库干部治水的积极性如此高?杨沈国介绍,钱库率全县之先设置“千分制”量化村干部考核,将考核对象的全年工作量化为考核分1000分,日常工作考核占“大头”,得分与薪酬挂钩。镇党群办牵头具体考核,每月考评一次,再按一定分值汇入年度考评成绩,成为村干部评优评先的依据。在“千分制”的影响下,钱库形成了干部积极干事的良好氛围。

  ? 村里成立旅游公司 规划打造水乡景观

  截污纳管“截”住了污水的源头,“拔钉”拆违章为治水让道……在一项项努力下,“温州威尼斯”最终会呈现怎样的风貌?

  记者来到该镇项东村时,正值细雨朦胧,村中蜿蜒而过的方金内河倒映着两岸白墙黛瓦,颇显“山色空蒙雨亦奇”。河东岸的民房正在进行立面粉刷,将按照统一的水乡建筑风格进行打造;河边则是一条古色古香的木质游步道,岸边还停泊着6艘游船,偶尔有游客登船时,就有村民匆匆赶到,解绳撑桨飘然划开去……

  项东村是钱库镇“江南水乡形象重塑”工作的示范点,按照规划,钱库16个村庄共计2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将作为先行示范区,按照江南水乡的风貌打造,重现“温州威尼斯”之景。项东村村支书项芳炼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以PPP融资方式,村里集资450余万元打造这幅水乡景观,不仅进行硬件改造,还注册了旅游策划公司运营项目。

  为加快水乡建设工作,钱库镇还与浙江大学农学院签订了长达十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借助专家力量重塑水乡之景。下阶段该镇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深化项东村美丽水乡示范点建设,推广复制,扩点连线成片;指导鼓励各村找准优势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型、山水资源开发型、江南水乡产业型特色精品村,打造美丽乡村综合体,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格局。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欧阳潇 薛毓训)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