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那棵大桑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杨宗话

  离我老家大约五六百米处,有个叫染布店的小地方,那儿生长着一棵大桑树。

  这棵桑树,腰粗三围,苍枝屈虬,粗壮的老干挑出密密麻麻的斜枝,一直伸到河面。每到五六月,它便长出一身婆娑的绿叶,纤细的枝条上,桑果一簇接一簇,一串挨一串的。路过的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忍不住看它几眼。而附近的小孩更有事没事的,都往那儿跑,似乎挺关心这棵桑树!

  一天,小伙伴阿瑶,兴奋地告诉我,染布店的桑葚熟了。我的眼睛顿时发亮了,于是便约好几个伙伴去“采摘”(美名其曰“采摘”,实际上便是去偷摘)。

  那天正午,太阳火辣辣地挂在天空,知了偶尔叫了一两声,似乎也懒得动了。我们几个伙伴偷偷地越过防线,悄悄地爬上桑树,寻觅着熟透的桑葚。“你看你看,这里有一颗半乌紫!”“哎,我这里还有全乌紫的呢!”你一言,我一语,那种惊喜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欢乐弥漫着整棵桑树。

  “啊,不好了,快走。”望风的荣儿发出不好的信号。

  几个伙伴从树上纷纷跳下来,一溜烟似的跑了。等我缓过神,从树上下来时,一位气势汹汹的中年男子已在我面前。“我——我——”我惊慌得说不出话来。这时,闪出个光头的大爷,身披麻布直襟衫,露出圆滚的肚皮,活像一尊弥勒佛。“娒,你要吃,跟阿公讲一下。你这样很危险噢!”我连连点头。随后,他示意我走。我抬起脚,拼命地跑。跑出很长的一段路之后,才长长地舒了口气,最后低着头悻悻地回到家。

  不知过了多久。那天下午,我刚从外面回来,坐在门口的妈妈便拦住我问:“你有没有到染布店的那棵桑树上?”

  “没有。”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真的没有?”我妈有点怀疑地追问。

  “妈,我真的没有!”我故作被冤枉的样子。

  “好了,好了。你到桌上把那桑葚吃了吧!”

  我一听妈讲这话,赶紧溜过去。只见桌上满满的一大碗,而且全是乌紫的,我的心都快要蹦出来了。

  “妈,这是哪来的?”

  “染布店的阿公给送来的!”

  一听那染布店的阿公,我脸“唰”地一下就红了起来。啊!原来我妈全都知道了。

  这事已过去好多年了,那棵原来生长在塘河边,高大的桑树早已没了,但在我的心底,那棵高大的桑树依然活着,而且长得那样地茂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