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就这样成为朋友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韦 陇

  与老木认识也有些年头了,一直没那么喜欢他,所以并未把他归入朋友一类。为什么呢?一开始是麻友,觉得他“麻品”不好,明明牌技精湛,每张牌都要故意想个半天,把别人弄得心烦;打牌时面色凝重,斤斤计较,把输赢看得太重。但我们有共同的朋友,经常一起喝酒,也就凑合处着。喝酒时话题一触及女人,他两眼放出绿光,比我的还要绿,追根究底,一直纠缠着一些无聊的细节不放。说实话,我有点小瞧他。

  最近,他家里遇到一件挺麻烦的事——他女儿被一个男人骗了。这不是一般的感情欺骗,而是欺骗加诈骗。原来,他女儿在大学念书时,与一个30来岁的男子好上,怀孕了。男子在他家住了一段时间,很讨准岳母喜欢,但说家里穷,想创业缺少资本,等等,不断地向岳母要钱,前前后后,竟拿去了二百多万元。最后一次要钱时,终于引起了他们的怀疑,一查证,他的身份、经历,没一样是真的,连姓名也是假的。于是报了案,把他抓进了看守所。经公安一审,才知道他是有老婆孩子的,已经骗了好几个女孩,最严重的是,还有好几个私生子。

  老李来看守所看那男子,过后,我们照例一起喝酒,共七八人。老李最后一个到场,在我身边落了座。喝了几杯,他主动跟我说起这件事。

  他说,那孩子真是可怜,他被抓了,可能他家人都还不知道,里面的犯人都有人给送吃送穿的,只有他没人管,我今天给他送衣服来了。

  他说,他还那么年轻,一辈子不能就这样毁了,要是能改,他还可以做回一个好人。

  他说,虽然他骗了我女儿,但又怎能知道他对我女儿就没有一点真情呢?不错,他是玩了好几个女人,但我们都是男人,男人身上不多多少少都有点这样的毛病吗?

  他说,等他出狱之后,如果他能变回一个好人,我还愿意接纳他,我希望我老婆和我女儿也能接纳他。他真是挺可怜的。

  他说这些话时,好几次摘下眼镜,擦泪。

  我的手机通讯录里只是不多的十几个朋友,一般关系的人我从不存入通讯录。我第一次问老李的手机号,把它存入了名录。

  这看上去似乎不合逻辑。他家里的事,跟我们是否成为朋友有什么关系呢?但世界往往如此奇妙,好比一朵花儿在你眼前飘落,影子却留在了你的心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