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一部体育电影折射出印度的强国梦——我看《摔跤吧!爸爸》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方敏

  昨晚,和女儿一起观看了声名鹊起的大片《摔跤吧!爸爸》,的确感受到了宝莱坞出品的印度电影一股勇于借鉴又不乏特色的势不可挡之力。之前,有感于《三傻大闹宝莱坞》对游走于教育体制边缘的思考而写过一篇电影评论。同样,对于本片精致细腻的细节刻画,亦正亦谐的观影体验,气势恢宏的配乐节奏以及折射出的强国复兴的理想愿望,我的内心也有一些情感的涟漪和深层的反思打算一吐为快。

  首先说到作为制片人兼主演阿米尔·汗的强大吸金效应以及为形象增减体重的艰辛付出,如同我们国内一流的表演艺术家,譬如陈道明等,他们以人生的历练、深邃的思索、强悍的气场、人格的魅力来诠释演绎角色,完全不同于当前的“小鲜肉”们,可以说人家站出来就是一场戏,阿米尔·汗扮演的国家摔跤冠军辛格刚毅的外表、沉静的面容、坚毅的性格贯穿始终,潜在的基因、不屈的信念加上辛酸的训练终于培养出印度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子摔跤世界冠军。作为父亲,在自己不能圆梦之外不幸又无子嗣可以继承发扬骨子里深藏的竞技体育精神,在忍受个个乡村邻里的嘲讽和抵挡种种物质匮乏的重压之后,辛格勇于与因袭的传统陋习和鄙见作抗争,在强大的历史重负包围圈中如同高尔基笔下的丹柯最终却得以冲出牢笼藩篱,这一点也彰显了现代印度在振兴崛起过程中对于当下现实的努力认同和最大包容。精彩的对白,例如“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金牌就是金牌”,“如果你赢了,并非自己独享胜利,有几百万个印度女孩跟你一起得胜,所有被认为不如男孩的女孩们、那些被迫做繁琐家务的女孩们、那些被嫁出去生儿育女的女孩们,明天你不仅跟澳洲选手比赛,还是跟这些轻视女子的人比赛!”不禁令人血脉贲张,同时引人深思。“只有拿了金牌才不会被人遗忘”。的确,有些人做过一些事,可能十年不会被别人忘记,有些人做的事,可能百年之后的人们还会记得,而有些人会在三百年之后还被别人记取,而像孔子、默罕默德等一类伟大人物,他们会被载入历史。

  也许,包装在体育强国梦下的故事情节仅仅只是一个躯壳,内在的灵魂则是印度电影渴望崛起,凭借恒河沙数的历史积淀和宽容乐观的性格态度、鼎新革故的极大决心,通过美国式的英雄主义表达,韩国式的细腻情感传达,在当今造梦工场里折冲樽俎的红海拼杀中以绝对的少数试图赢取蓝海战略中的话语主导权。对于这点,我个人相当认同电影评论家尹鸿教授所说:“这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进行了类型化改造的主流体育片,从节奏到音乐都相当惊人,一个大家不熟悉的体育运动,一个父与女的情感故事,被表现得收放自如、酣畅淋漓”,如同他所寄望:“中国出了那么多冠军,竟然出不来一部像样的体育电影,这是个值得反思的好案例”。

  印度电影成功借鉴了韩国电影的最大优点——情感刻画,而不像中国电影翻拍的典范《捉迷藏》一样,完全抄袭的固化情节、毫无逼人屏息的节奏演绎、空洞苍白的人物扮演,令人不忍睹视。作为音乐国度的电影人也敢于舍弃大段的歌舞场面,同时又把炫美的婚礼场景融入线性情节推进中的反转,诱发出人物潜在性格中的闪光点,完美地助推了女主演对于吉塔这个人物的形象塑造,让我不禁想起了看过无数遍但还是百看不厌的当年台湾新锐导演虞戡平的歌舞片《搭错车》,也是做到了歌舞与电影场景的交相融合。还有,引人眼球的摔跤场面也是影片成功征服异域观众的取胜法宝,陌生又令人充满期待,最后一个五分的摔跤慢动作回放,还有响彻于体育馆的印度国歌,精心营造的气氛和细致安插的场景都令印度大片《摔跤吧!爸爸》成功脱身一匹票房黑马,可以媲美于同一类型的传记片《走钢索的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