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勤于学 勤于跑 勤于思 演绎苍南统计人的酸甜苦辣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今天,很荣幸以一名统计工作者的身份在这里发言,我想这份荣誉不仅仅是对我个人从事统计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全体统计工作者接下来工作的的鼓励与鞭策。20多年的统计生涯,让我品味了作为一个统计人的酸甜苦辣,也让我深深地爱上了统计,我以自己是统计人而感到自豪。”这是我县钱库镇统计中心洪汝准在全县统计工作现场会上的发言,他代表着全县8000多名统计员的心声,是所有统计人的典型代表。

  无论在企业还是基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统计事业。他们当中,有训练有素、作风过硬的转业兵,有毕业于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有在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的行业精英,还有参加工作就扎根统计,几十年如一日,在“数”海里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老统计。他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凭借对统计工作的无限热爱,尽心尽责,加班加点,书写自己的数字人生,他们就是所谓的“统计人”。

  ①全县统计工作者会议

  ②全县统计工作现场会先进企业和先进集团表彰

  ③副县长李上清参观统计先进企业

④钱库镇统计中心洪汝准代表发言

 
⑤统计工作业务培训
  ⑥县统计局全体干部参加统计“铁军”军训活动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产业结构、利益关系、分配方式的变化,统计调查领域不断拓展、调查内容日益丰富、调查指标设计日趋完善,统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难度越来越大,统计人不畏艰难、挺在一线,从最初手工抄写、手工汇总到如今的计算机网络自动汇总、上报、发布,从“手摇电话”到如今的网络“云时代”,从纸质报表寄送到如今的“无纸化”办公。随着时代的变迁,统计人也在不断地走向成熟,但是无论如何变化,统计人身上永远留存着三个“勤”:

  勤于学。为了适应时代的要求和工作的需要,必须经常学习,不断充电,面对概念不断涌现,含义不断变化,名词不断更新,统计人需要不断学习,用最新的理念包装自己,用最快的资讯武装自己。一方面,要学习党和国家新时期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政以及上级统计部门下发的重要文件,全面理解相关政策法规的含义,要全面把握当前统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点工作,形成正确的工作思路和明确的工作方向;另一方面,要学习统计专业知识与统计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要对经济、会计、税务、法律法规、计算机网络等方面知识有所了解,具备了这些相关知识才能更好地认清统计工作运行规律,为更好地推进日常统计工作打好基础。此外,还要将学习和实际工作密切联系起来,熟悉掌握数据生产的各个环节,网络直报操作的各个流程,通过平时用心学,坚持学,达到提笔会写、开口会讲、见账会查、开机会用的本领。

  勤于跑。各类统计数据必须要由调查对象填写,逐级报送汇总而成。这就要求统计人与调查对象随时保持沟通联系,在日常工作中要常常跑、乐于跑。对统计人来说,除了报表那几天,每周都要安排时间到处跑跑,一方面是跑种植、养殖大户,从那里可以了解种养规模,品种结构,农产品出售情况,收入变化情况,这对日常准确上报农产量报表和计算农业产值不可缺少。另一方面是跑企业,重点是“四上”企业、成长型和新办企业,主要关注企业的经营状况、生产规模、资本运营、成本效益、费用占比、投资扩建、经营环境等方面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调查分析就需要深入一线,要深入下去必须带着任务、带着问题直接到企业、基层进行认真的访谈,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更好做实做深统计工作打下基础。

  勤于思。统计工作量多面广,统计数据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每个数据都不能忽视,所以工作要用心思考、善于思考。一方面,要在提高数据质量上思考,审核数据平衡关系,防止报表中数据之间和报表间逻辑关联错误,对照平时调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信息,把准生产趋势;另一方面要在统计分析上思考,面对繁多的统计数据,要通过认真思考,全面把握、科学分析经济运行中可能出现或存在的各种问题与困难,找准着力点,提出可行的建议,为社会各界提供真实可靠的决策依据。

  统计人,可以说演尽了统计的生、旦、净、末、丑“五类角色”,尝尽了统计的酸、甜、苦、辣、麻“五味佳肴”,历尽了统计的喜、怒、哀、乐、愁“人生五态”,与统计结下了不解之情缘,“统计”两字对于他们来说,那是一种骄傲。

  随着市场经济的突飞猛进,还有一批统计先进企业也不断涌现,他们经历过经济危机、资金链断节、技术匮乏等瓶颈,经过不断的坚持和努力,站在了行业的前端,他们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企业的统计,离不开统计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就无法准确反映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也就无法对经济形势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这些企业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在统计体制改革、人员力量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健全完善统计工作体系,夯实统计基础建设,确保统计数据源头质量。

  如今,苍南县机关部门、乡镇、企业共计8000多名统计员、规上、限上单位800多家,已经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以来,已有10家企业和30多名企业统计工作者获得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是统计“铁军”的标兵和冲锋队,是我县统计的典型示范代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