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父亲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郭宏局

  好几次,提笔想写一写父亲,却总搁下,或许是笔拙,或许是心中的那份不安。

  父亲曾是一名瓦匠,听父亲说,他只读过一个月的夜校。小时候,我很好奇,父亲当真认识字么?但那一次,我真正彻底地读懂了父亲的底细。我师范毕业的那年冬天,父亲由于长期在瓦厂的泥灰中劳碌奔波,生了一场大病,在上海住院了。冬天天寒且父亲体弱,当时给父亲打针的年轻护士好几次打不准静脉,疼痛让父亲缩着手囔囔叨叨道:“不要pà,不要pà,(闽南话“打”是发pà音),我不pà,我不pà……”一霎间,病房里每一个角落的笑声都沸腾起来,只有父亲侧身静静依靠在床边,临床的大妈附着我的耳朵问:“你爸的精神是不是有点……医生给他打针,他还像小孩子似的,怎么老说我不怕我不怕?”我没有解释,内心却涌上一阵酸痛。我轻轻伸出手握着父亲瘦弱的手,用手指在父亲布满老茧、粗糙得像砂纸的手掌上慢慢划出大大的“打”字,说:“爸,这个字读‘dǎ’,打针的‘打’。”突然,父亲像孩子一样喃喃道:“不要打,不要打……”之后,我看他安详地睡着,我掖了掖他的被角,我第一次这样静静地看着父亲睡觉,静静地。

  三年后的一个深秋,我正准备参加大专自考。那天凌晨四五点钟,我隐隐约约听到有人敲学校宿舍的门,打开门一看,一股寒气像干枯的枝条抽打在我的脸上,我不禁缩回几步,睁开惺忪的睡眼,只见父亲蜷缩着倚在风里,我急着喊出:“爸,什么事情呀?”父亲说:“你穿好衣服出来一下。”在幽黑的走廊拐角处,只见父亲一手从中山装上衣的口袋里慢慢掏出一个红色小布袋子,他专注得像是捧着一件古董,打开袋子,他从红布袋里抽出几张黄的、白的纸,纸上面有毛笔画着各种看不清也看不懂的符号和字,然后用火柴点燃,刹那间,几张纸的火焰在我的头上身上不断地窜着,这时,父亲嗡嗡嘤嘤“南无三满哆母驮喃唵度噜度噜……”之类的话语,仿佛在我的耳边飘渺着一首难懂的乐曲,这些似曾相识的声音符号顿时在我的脑海中浮出一幅幅的画面……

  记得以前每次周末回家,我总会看到父亲坐在门口拿着一本发黄的手抄本,手抄本的里面是竖着排版,全是繁体字,诸如“南无三满哆母驮喃唵度噜度噜……”,父亲总是用手指头一个个指着问我读什么,然后似懂非懂地读了一遍又一遍,虔诚地像小学生吟诵唐诗宋词,而每次我看到乏味的像一盘散乱细沙的汉字,我总是轻描淡写,敷衍而过。后来得知,父亲听人说念佛经能保佑家人平安幸福,每天晚上总要看一看读一读……突然,父亲说了:“再过几天,你要参加大学考试,考试的时候多念念‘阿弥陀佛’。“父亲又拍拍身上的纸灰,轻松似的说:“我回去了,你再去睡一会儿吧。考试的时候,路上多念念‘观音菩萨’” 。那一刻,我仿佛明白父亲的心,望着父亲在茫茫的晨雾中淡去的背影,想着他黑夜里山路上艰辛的行走,我说不出一句话,却心如刀割。

  父亲呀,你为了儿子幸福,曾连一个“打”字都不会读不会写,现在竟能背下连我这个读书人都不能理解的经语,你叫儿子拿什么来回报你的“佛心”?

  时隔多年,我已是一个做了父亲的人了,现在我慢慢地、慢慢地理解父亲的内涵,那就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幸福,他永远乐此不疲,哪怕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丑态百出,从不求回报,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那是做父亲最大的幸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