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旅游  -> 正文旅游

凤凰欲飞再给力 湖北孝感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韩攀)孝感市地处于湖北省东北部,山灵水秀,人杰地灵,勃勃生机,令人向往。5500年历史的叶家庙遗址,古凤凰台、栖凤楼、丹阳古镇、白兆山、楚王城、睡虎地、小河明清一条街见证了孝感悠久的历史。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呈井喷式暴发,节假日休闲去哪里?已成为百姓茶余饭后重要的话题。

  近些年来,孝感市委、市政府立足资源和区位禀赋优势,把乡村旅游作为新兴战略支柱产业来培育,旅游开发已呈燎原之势。“十二五”期间,孝感市100个重大项目中,仅旅游项目就达12个,总投资565亿元,其中,凤凰天仙城、天屿湖国际休闲社区、应城国家矿山公园、大悟悟峰山、安陆白兆山及钱冲银杏谷、云梦黄香文化园、孝昌观音湖,以及金卉庄园、盛世闻樱、楚珍园、双峰山、卓尔桃花驿小镇等一批旅游项目,有的基本建成,相继投入运营,对全市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和龙头带动作用。

  孝感市政协常委蔡凤珍表示,要加强乡村旅游规划管理,不能既缺乏经验又比较任性,不做规划就匆匆上马建设,导致同质化严重,缺乏个性特色,缺乏高标准目标定位,结果事与愿违、门前冷落,导致财力物力的巨大浪费,也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

  孝感市政协委员李义明说,乡村旅游项目总投入资金量大,回报时间较长,需要长期的资金支持,而银行融资大多为流动资金贷款,期限大多为一至三年,贷款期限与企业投资回报周期严重不匹配,致使企业还款压力大,极易造成资金链断裂,成为烂尾工程。同时由于乡村旅游项目用地多为流转土地,地上建筑物因无法办理不动产产权证,不能在银行办理抵押融资,造成部分企业后续资金难以跟上,导致工程搁浅,严重制约了乡村旅游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建议市政府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基金的融资平台和资金杠杆作用,为旅游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血液。

  据了解,孝感市将进一步完善加快培育旅游支柱产业的政策,优化政府管理体制,把发展旅游业摆到优先位置,以全区视野、战略眼光、系统思维来统筹、来谋划、来安排,以硬目标、硬措施、硬考核来要求、来推动、来督促。将成立高规格的旅游业协调发展小组,打破部门分割、条块分割、区划分割,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突出问题,包括乡村旅游通道保障不力的问题,乡村旅游投入不足的问题,乡村旅游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乡村旅游规划,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强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营销,积极培育乡村旅游专业人才,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我市乡村旅游经济跨越发展、赶超发展。

  孝感市政协主席仇平贵表示,旅游业发展要破除靠名山、名水的旧观念。旅游业本质上是创意活动,资源有限创新无穷,创意赋予旅游业灵魂和风采,为旅游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同时,旅游发展,已到了由自然发展到规范和提升发展的新阶段。

  孝感市政协委员高乔明说,旅游发展要统筹兼顾,在发展思路上要有新拓展,要把旅游业放在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大格局中来谋划,放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高产业竞争力的大背景下去考虑,在互动共生中释放新能量,创造新优势,与工业化相协调、与城镇化相一致、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相配套,与文化相融合使城镇亮起来、乡村雅起来、古迹活起来、山水灵起来,让乡村游更有特色、更富诗意、更具魅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