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让农户得到真正实惠 县农合联惠农益农出实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20日消息: 6月19日傍晚,马站镇蒲城社区兴蒲村农妇陈金良兴冲冲赶到马站农合联会员单位——蒲城平价农资店购买了2斤多葡萄肥料。谈到这家开张于今年3月7日的农资店,陈金良说,这里农药、化肥质量好,价格便宜,自家种了3亩多葡萄,自己就专门选择在这里购买。

  陈金良的话,得到了县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指导科科长林书河的进一步诠释。老林说,该店以及马站片区的马站庄稼医院等由县农合联下属单位——县三农农资连锁有限公司牵头创办,其农药和化肥等农资均由县供销社系统的县永丰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和县三农农资连锁有限公司等供应,县供销社(县农合联)规定,供应给会员单位销售的农药、化肥等必须低于市场价,让连锁店低进低出,真正做到惠农益农。

  老林所说的苍南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成立于2012年5月,2016年改建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简称农合联)。农合联的诞生,是以打造农村经济体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农村合作经济模式为取向,在基层实施富民、利民、惠民工程。为了紧紧抓住服务“三农”这一主题,构建全新的服务平台,县供销系统、农业系统干部职工纵横捭阖,以农合联为“顶层组织”,动员个体单位组建合作社、农业服务公司、农场等,广泛吸收会员,同时撮合相关金融单位建立惠农信用资金组织,他们确立宗旨,建立新体系,惠农益农一根线到底。

  农合联掌握了各方面资源以后,他们又根据我县各地区域农业特点,采取不同形式扶持农民,使他们得到实惠。像马站片区的农业以生产型为主,这里农户普遍种植西红柿、葡萄、四季柚、蔬菜等,供销社(农合联)就在当地建庄稼医院,派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户举办各种种植技术培训班,引导农户科学施肥、改良土壤等。同时在化肥、农药等农资销售方面,通过供销社(农合联)渠道平价销售,使农户实实在在获益。

  像桥墩片区靠近国道交通便利,农合联联合当地供销社创办兴桥农副产品展销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在杭州、温州、龙港等地衍生出7个分中心,全县40多家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的200多个农特产品进入销售渠道。

  而龙港和江南片地区工商业发达,农合联就重点扶持农户搞规模经营,建立土地流转机制。像目前,在金乡开辟建成面积达1000亩的试验基地,种植名特优农产品,并且和华联超市、温州菜蓝子集团对接,将农产品推向大市场。 据介绍,苍南县农合联成立至今,会员单位生产总值逐年递增。现有县、乡镇两级会员1187个,其中团体会员974个,个人会员213个。并且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多形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总数已达3000多个。(记者 庄千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