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湖井龙潭探寻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笔建

  难得一个好天气,又值我校科学组活动时间,约上几位同事,包车前往湖井龙潭。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大老远便看到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渔寮大沙滩。渐趋完善的旅游设施,与独特的自然风光魅力,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很快就到了目的地,司机介绍了龙潭大概的位置,我们就开始探寻之旅。

  列为“蒲门十景”之一的湖井龙潭,其故事家喻户晓,耳熟能详。大家边走边聊,重温着充满神奇色彩的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湖井偏僻的小山村里,有一位郑老太太,孤单一人,靠纺纱度日。她为人忠厚善良,乐于助人,从不伤害生灵。一天夜里,她梦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对她说:“明天你的中厅将出现一条泥鳅,千万不要惊动它,一定要关好你家里的那只大公鸡,切记!切记!”醒来之后,甚觉诧异。次日中午,雷鸣电闪,风雨大作,一声霹雳,忽见中厅冒出了一股清泉,接着爬出一条闪闪发光的泥鳅,边翻滚边爬行,转眼间便成两米多长的青色大虫。郑老太太小心翼翼地为它披上一条红丝绳:“畜生,你慢慢走,慢慢走!”大虫似乎听懂,往山坡下面慢慢爬去,不一会儿便到了飞来塔下。忽听“轰隆”一声,飞沙走石,山摇地动,大虫瞬间变成了一条大蛟龙。只见它爬过崖壁,扯开一道光滑的深沟。快出村口时,蛟龙回头三叩其首,表示对郑老太太的感激之情,留下三个大坑,后人称为小瓢潭、鸭母潭、瓮子潭。出了村口,龙身一摆,便“轰隆”一声钻入崖壁,直奔东海而去,它钻过的地方,就是著名的深水潭——湖井龙潭。据说,若有善心的好舵公,经过东海的老君岛,还可在海里打起三桶龙潭流出的淡水呢!

  踏着弯弯曲曲的山道,我们发现一个形状特别的小潭子,于是投下一块石子,只看到气泡冒个不停,相信一定是深不见底了。于是招呼同事席地而坐,打点牙祭。没过一阵子,水变清了,隐约可见潭底。有同事质疑,这感觉似乎不太像龙潭的样子?一位同事自告奋勇,出去探寻,很快就传来喜讯,找到真正的龙潭了。

  顺着溪流,踏着乱石,拐了个弯,再爬下陡峭的岩壁,发现一个比刚才大好几倍的潭子,那碧绿的潭水,真是深不可测。一条五六米高的瀑布,奔泻而下,发出“哗哗哗”的响声。飞溅起的水花,随风飘洒到脸上,带来丝丝凉意。鸟鸣山更幽,瀑响潭更奇。加上这段神话色彩的故事,显得更加神圣、神秘。如果朱自清先生到此一游,肯定会有佳作问世,比起梅雨潭,有过之而无不及吧。

  同事感慨,翡翠绿的溪水,倒映着两旁高耸的山峰,这么清的溪流真是罕见呀!可是怎么没有鱼虾呢?或许正应验了“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这句古话吧!

  休憩片刻,拍照留念后,准备打道回府。在下山途中,遇到两位当地村民,据他们介绍,刚才第一次看到的那个地方叫龙井,原来也是很深的,由于修造公路,导致很多石块填满了,才变成这样子,而龙潭也曾被石子填埋过。一位大爷告诉我们:“上面大树下有个龙头,下雨时水会从两个鼻孔流出来。旁边还有个龙洞,是蛟龙钻过的,洞里很冷爽,我们年轻时常进去玩。据说洞里有郑老太太当年埋下的金纺车,只要把里面的水抽干,掀起锅盖,就可以找到。当年我们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想探个究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可是当水快舀干的时候,突然雷雨交加,白忙一场!是巧合,还是跟故事中的神秘因素有关呢,就不得而知了。”

  有一同事深感遗憾:“今天如果带条绳子过来,测量一下龙潭的深度,该多好呀!”我们认为,还是让龙潭保留一份神秘,多一份悬念吧!

  十年弹指一挥间,前段时间去湖井龙潭游玩,车辆已可直达,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方便多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