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苍南县党代表参与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图一县委书记黄荣定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应吟吟合影

  图二应吟吟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投票

  我县党代表参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围绕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建言献策

     在本周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苍南县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应吟吟作为社会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并在参加温州代表团审议时,围绕省委书记车俊所作的报告,提出了关于政府相关部门扶持基层社会组织发展的建议。

  据了解,在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车俊在作《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时提到,“少年儿童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我们要格外关心关爱少年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强化家庭监护主题责任,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幸福生活。”同时他还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提出“要联动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

  针对报告内容,应吟吟在参加报告审议时提到,当前社会发展在不断迈向文明化、现代化的同时,一些社会问题也日益凸显,例如青少年问题、老年人问题、残疾人问题、社区问题、家庭问题等等。面对这些问题,社会工作的发展进一步完善了政府治理社会问题的职能,但是由于一些地方政府对于社会工作的认知度不高,使得社会工作发展举步维艰。她希望各级政府能给予社会组织更多实质性的扶持,比如充足的配套资金,提供更多的公益孵化场地,政府购买服务向社会组织倾斜等,进一步发挥这个行业的优势,当好政府的助手。

  关于政府相关部门能给予实质性支持扶持基层社会组织发展的建议

尊敬的领导、党代表们:

  下午好,我是苍南县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应吟吟。

  此次,我能以社会工作者的身份代表我们的行业来参加本次党代会,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看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一行业的肯定。我们机构专注留守、困境未成年人及家庭的帮扶和心理辅导工作。几年来我的机构得到了很多来自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认可,我们曾辅导过的一名未成年犯罪人员,得到了习总书记特赦令,提前三年多释放,于此同时我也获得了全国及省市县诸多荣誉。可是即便如此我的机构也存在诸多社会组织面临的同一问题。

  社会工作近几年频繁出现在媒体大众的视野,中央政府也出台了非常多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温州的社会工作也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但是我们也看到部分的政府领导依然不知道什么是社会工作,社工是做什么的。如果身体出现病痛了,会找医生,心理出现问题了找心理咨询师,那么社会出现问题了可以找社会工作师。社工就是给社会治病的工作。我们的社会发展在不断迈向文明化现代化的同时,一些社会问题也会凸显出来,例如:青少年问题、老年人问题、残疾人问题、社区问题、家庭问题等等举不胜举。面对这些问题,社会工作的出现进一步完善了政府治理社会问题的职能,且具有不可替代性。但是,社会工作的发展此时也存在一个重要问题,地方政府对于社会工作的认知度不高。正是由于这个问题的凸显,致使社会工作得不到充分的重视、得不到地方政策有力支持、得不到各级部门有效的资源配套。社会工作发展举步维艰。即便如此,我们的社会工作者们,仍然不遗余力的发挥个人资源,甚至牺牲个人利益为诸多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多途径专业服务。我们为社会和谐做努力、为文明发展做贡献、为人们传递正能量,可是我们自身只求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知、认可及更为系统性的多方位支持,从而使我们这一行业能够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政府当好助手,为社会促进和谐,为人民排忧解难。

  浙江的社会工作,温州的社会工作,苍南的社会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这次省委报告中关于“过去五年的工作”里面没有提到社会工作,社工人才,只是在关于文化建设成果丰硕里说到“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全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P 4),但是在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里两次提到要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P13,P25)(要统筹党政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舍得下本钱,放得开手脚)(联动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让我倍感欣慰和感动。

  这几年浙江,尤其是温州市,苍南县涌现出了非常多的社工人才,社会组织,并且一直走在全国公益的前列。“公益温州”、“公益苍南”吸引全国各地相关部门领导参观考察,他们回去后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后,很多都已经赶超温州(浙江),让我们倍感痛心。我们如果依然只是公益人的自主性占主导的话,温州(浙江)公益将逐渐失去优势。

  “志愿者、社工、社会组织”都是文明的种子,也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我们现在已经有这么好的省委报告作为指导方针,更需要政策的实质性落地开花。期待未来的5年,各级政府能给予社会组织更多实质性的扶持,比如,比较充足的配套资金,提供更多的公益孵化场地,政府购买服务向社会组织倾斜等,进一步发挥这个行业的优势,当好政府的助手。

  省党代会代表、苍南县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党支部书记应吟吟——帮助留守儿童寻找强大的内心

  听完报告后,应吟吟很激动。从会场出来,她就忍不住在手机的微信群里向帮扶中心的社工们汇报第一手消息:“你们知道吗?车书记两次提到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呢!”话音刚落,微信群里也瞬间热闹起来了,大家都在鼓掌叫好,狂点赞。

  省党代会代表、苍南县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党支部书记应吟吟——

  帮助留守儿童 寻找强大的内心

  这几年来,浙江的社工队伍一直在提升,在壮大,走在全国前列,“这次党代会上提出要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以后我们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了。”在应吟吟看来,“社工是为社会治病的工作”,在社会这个“组织”中,“小细胞”出现了问题,如果由社工及时介入修复的话,就可以在源头上解决问题。“志愿者、社工队伍的发展壮大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她说。

  应吟吟所在的苍南县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是浙江省首家专业致力于问题未成年人帮扶和心理矫正的公益组织,就在来杭州参加省党代会前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她带领党员志愿者在温州苍南的几个乡镇做了20多场的公益巡讲,给当地的留守儿童、离异家庭的孩子做心理创伤疗愈辅导。

  “有的留守儿童,因为父母常年不在家里,很容易出现思想问题,成绩也不稳定。”还有一些农村离异家庭的孩子,由于缺乏父母关爱,很多情绪都压在心里,变得越来越自闭,如果这些心理创伤没有处理好,最后就有可能引发社会问题。

  她希望通过专业的创伤疗愈,让那些未成年的孩子学会自我情绪调节,自我激励,让他们在精神上不再是“孤军作战”,学会自己帮助自己,等内心强大以后,去帮助别的孩子,形成良性的循环。

  “我经常和那些孩子说,‘如果你们有困难,可以去找警察,也可以找我们,只要你有需要,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帮助你。’因为随着福利、社会救助系统的完善,他们并不是太缺物质层面的东西。他们缺的是心灵的慰藉。我们告诉孩子们有困难找党员,是为了传达政府、爱心人士的关爱,给他们带去心灵的寄托。同时我也希望我们的党员志愿者时刻亮出身份,深入农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把党员的力量发挥出来,把党的关爱散播出去!”应吟吟满怀信心。 (詹程开)

  壹次心简介:

  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是浙江省首家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专注问题(失足)未成年人帮扶的公益组织,服务内容为预防犯罪宣教和应急救护培训,有不良(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服刑青少年、服刑人员子女、社会流浪未成年人、家暴儿童和妇女的帮扶和心理矫治工作。

  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实施类项目百强单位。理事长应吟吟曾荣获“第二期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全国十强,“2014年度中国慈善推动者”,2015年7月份“中国好人”;入围“2015年度公益盛典”——公益人物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