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教育  -> 正文教育

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发布 温州孩子情况如何?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中小学教育质量整体水平如何?语文、数学、科学优秀率有多少?学生学习时的幸福感有多少?学习方法得当吗?每天的睡眠充足吗?昨日,温州市教育局发布了我市参加省2016年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结果,与2014年相比,我市中小学教育质量整体水平有明显进步,四年级进步幅度更大。整体教育生态呈现良性发展态势。

  ◇大部分指标明显提升

  2016年10月,省教育厅对全省11个地市104个县区(含开发区、市直属),1147所小学的34336名五年级学生和766所初中的45457名九年级学生进行了测试与调查,测试内容为四年级和八年级内容。四年级学生参加语文和数学学科测试,八年级学生参加语文、数学和科学学科测试。温州市11个县(市、区)及市直属和浙南产业集聚区共13个单位计148所小学共4440学生、101所初中共6060学生参加了抽测。

  本次测评围绕学生品德行为、身心健康、学业发展、兴趣爱好和学业负担等全面反映学生发展的五大重要维度和影响学生发展的个体、家庭、学校、社区等四个主要方面,设置学生发展指数和影响学生发展指数两大类共26个指数。

  测评结果显示,在这26个指数中,四年级有18项指数实现了进等升位,有8项指数位于全省前三位,八年级有17项指数实现了进等升位,有9项指数位于全省前五位。

  ◇四年级语数优秀率达标率居全省前列

  测评结果显示,我市四年级、八年级绝大部分学生达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

  四年级学生学业达标指数为97.67,高层次能力指数为78.82,语文学科达标率、优秀率分别为98%和58%,数学学科达标率、优秀率分别为97%和54%,均排在全省前列。

  八年级学业达标指数为93.5,高层次能力指数为69.72,分别比2014年提升了4.3和13个点,语文学科达标率、优秀率为93%和46%,比2014年分别提升了3%和6%。数学学科达标率、优秀率分别为95%和42%,比2014年分别提升了3%和12%。科学学科达标率、优秀率分别为93%和47%,比2014年分别提升了5%和10%。

  省测数据还显示,四年级学生每天睡眠9-10小时学业成绩相对最好;八年级学生每天睡眠时间7-8小时学业成绩相对最好。四年级学生每天校内作业1小时左右学业成绩相对最好,超过2小时,学生平均学业成绩随着作业时间的增加反而逐渐降低。八年级学生每天校内作业3小时左右学业成绩相对最好,超过4小时之后,学生平均学业成绩随着作业时间的增加反而降低;主观学业负担较轻学生的学业成绩显著高于主观学业负担较重的学生。

  ◇学生对学习感兴趣有自信

  本次监测从学生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学习自信心与学习策略等四个维度评价中小学生的学习品质。我市学生学习兴趣、学习自信心、学习动机、学习策略均有明显进步,四年级学生学习兴趣、学习自信心、学习动机、学习策略在全省的排位分别为3、3、4、2;八年级学生学习兴趣、学习自信心、学习动机、学习策略在全省的排位分别为5、5、5、10。

  监测发现,温州市四年级学生中,有75%的学生对语文很感兴趣;有79%的学生对数学很感兴趣。八年级学生中,有65%的学生对语文感兴趣;有55%的学生对数学很感兴趣;有59%的学生认为自己“做科学题时,经常感到很快乐”。

  温州市四、八年级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呈明显上升趋势,学习自信心指数均位于全省前列。有92%的四年级和80%的八年级学生相信“只要我努力就会学得更好”。

  市教育评估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优良的学习品质能帮助学生保持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克服学业困难,从而取得更为优异的学业成绩。而且在学习过程中,要及时调整学习策略,不能靠死记硬背。

  她给记者举了例子,以数学学习为例,在解决常规问题时,“记忆倾向”学生的得分率稍低于“监控倾向”的学生,但在解决非常规问题时,“记忆倾向”学生的得分率显著低于“监控倾向”的学生。而且数学“记忆策略”每提升一个单位,复杂问题解决的准确率减少31%。

  ◇学生品德良好心理健康

  我市学生品德行为指数总体处于全省平均水平,四年级为81.46,八年级为78.25。四年级学生在正直、友善、诚实等维度表现出较高水平。八年级学生在友善、正直、信赖等维度上表现出较高水平。

  在心理健康领域,本次监测主要从自尊和主观幸福感两项指数开展的。总体来看,我市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良好,自尊和主观幸福感提升明显。四年级自尊指数为69.22、主观幸福感指数为81.50,全省排位分别为第4位和第3位;八年级自尊指数为53.71、主观幸福感指数为61.34,全省排位分别为第7位和第6位。

  “学生品德行为的发展受到学校、家庭多方面因素影响。2014年省测数据显示,相关指数每提高10%,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品德行为指数。”市教育评估院相关负责人建议我市各中小学校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实现从“育分”到“育人”的转变。

  ◇师生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监测结果显示,学校归属感、校长课程领导力、教师教学、师生关系等方面进步较快。四年级学生学校归属感、校长课程领导力、教师教学、师生关系指数在全省排位分别为3、7、4、2;八年级学生学校归属感、校长课程领导力、教师教学、师生关系均排在全省第5位。

  四、八年级教师满意度、学生满意度全省排位分别为5、5和4、6;而四、八年级的家长满意度均排在全省第二位。与2014年比较,“三个满意度”在全省的位次均有显著提升。

  市教育评估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个满意度”的测评不仅反映学生、家长和教师对区域学校环境、课程设置、教学方式等教育教学服务方面的认同程度,也对提升区域学生的学业质量、促进教师发展、落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政策至关重要。

  (来源:温州日报 潘舒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