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阅读手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合众

  上月读书不多,这个月补上。零零散散,方方面面,读了几本书。有的是经典重读,有的是再续前篇,有的,则是调剂大脑,真是忙碌的日子。

  【1】贵妃的红汗,孟晖著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1月第1版,2011年5月第2次印刷

  孟晖的《花间十六声》当年看过,向很多人有过推荐。在考古中重建传统中国的细节,是我喜欢的那种路数。这本,则是在《天工开物》《齐民要术》《千金方》等等医典、事典、术典中捕捉古代中国女性的日常生活,在这个世界中,洁面、静身、美容、妆饰,都在细致的剥离中,从诗词歌赋笔记传奇中立体鲜活起来。如果有心,甚至可以照着书中的方子,直接复制古典生活中的声色妆容。而这,可能对当下被西方文明所形塑的日常生活的其它可能性,有个很好的启示吧。

  【2】童话心理学,(日)河合隼雄著,赵仲明译

  南海出版社,2015年3月第1版第1次印刷

  作为荣格学派的心理分析师,河合隼雄在《格林童话》中读到的故事,就被他分析成潜意识的范本。从大母神到心理独立到青春期的建立,从惰性和创造力到自性的建立。一些也许常见的故事,潜藏着心理暗示,河合隼雄就这么煞有介事的一一道来。其中关于影子的觉醒问题,对童话故事中人格的互补,倒是真可以解释为什么从小我们就会听到那么多关于两兄弟的故事。

  【3】论自由,(英)密尔著,许宝骙译

  商务印书馆,1959年2月第1版,2015年12月第18次印刷

  约翰·密尔的经典著作,对个人和社会之间权力界限的划分是全书的核心要义之所在。主要讨论公民自由和社会自由,密尔提出个人的行动只要不涉及自身以外什么人的利害,个人就不必向社会负责交代。个人对社会负责的唯一条件是,个人的行为危害到他人的利益。他所强调的个人自由是种社会自由。书中肯定思想和讨论自由,并要求政府不仅要通过消极地不干预来保障公民自由,还须依靠立法来创造和增进公民自由。只是全书通读下来,饶舌的地方很多,想来该是翻译的缘故吧。

  【4】营造天书,王南著

  新星出版社,2016年1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作为读库的老读者,自然是读了不少王南的建筑史话了。书中,王南写到1925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读建筑系的梁思成,收到父亲梁启超寄来的一本大书,重印的《营造法式》,如获至宝之下,却发现如读天书,完全看不懂。这也开启了梁长达七十余年的研究之路。全书就以梁思成和中国营造学社的同仁们破译北宋李诫的《营造法式》为线索,呈现了宋辽金建筑的洋洋大观。其中以材为祖,“材分°制”等等观点的提出,重申了梁思成和营造学社在解读《营造法式》上取得的卓越贡献。也隐约展现了中国营造学社成员与日本学者在中国建筑史研究领域开展的学术竞争,配图精美。

  【5】它们没大脑,但它们有智能:植物智能的认识史,(意)斯特凡诺·曼库索(意)亚历山德拉·维奥拉,孙超群译

  新星出版社,2017年3月第1版第1次印刷

  如果不是订阅了读库的年度套餐,这样的书肯定是不会去买来读的。这样,就会错过这种颠覆认知的阅读体验了。读书的过程,就是一次和以往认知激烈斗争的过程,有时候觉得脑洞大开,深以为然,有时候突然又在潜意识里认定这是胡说八道,只是挂了科学的名义而已。但是,那么信誓旦旦的一段话:“这不是一部科幻作品——书中的每一处论断都有充分的科学支撑,但一如最出色的科学所具备的,它也是丰富想象力的产物。”又无法忽略。讲得是,植物是有智能的,会自己解决问题,会合周围植物、昆虫或高等动物交流,甚至为了自己的生存,可能一直让人类也为之服务。这,可以看看这个星球的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生物是植物,就似乎可以得到证据。只是,这一切的一切,需要我们离开固有的思维方式,完全换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而已。

  关于这本书,还写了一个书评:当黑森林慢慢苏醒:如果植物有智能

  【6】中国哲学史(下),冯友兰著

  中华书局,2014年4月第1版,2015年9月第4次印刷

  下篇讲得是经学时代,自董仲舒至康有为,冯友兰认为在这个时代,无论哲学家是否有新见,都需要依傍古代即子学时代的哲学家之名,发布他的所见,整个哲学术语也都从子学时代的哲学术语中出来,属于旧瓶装新酒之列。而其对二程之别,朱陆之别都有着开创性的概括。对理学、心学在二元、一元的区别,朱王修养方式的区别都有提纲挈领的归纳。只是其中涉及释、道之学,要做到博闻强记还是很吃力的。书后附四篇审查报告,大名鼎鼎,读之才发现很多学者之论出乎其中尔。

  【7】文化评论与中国情怀.上,余英时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6月第2版第1次印刷

  开篇引佛经故事:昔有鹦鹉飞集他山……山中大火,鹦鹉遥见,入水濡羽,飞而洒之。天神言:“汝虽有志意,何足云也?”对曰:“尝侨居是山,不忍见耳!”天神嘉感,即为灭火。这种“尝侨居是山,不忍见耳”之感,余英时认为足以说明其中国情怀。全书包含有少作《到思维之路》《文明论衡》等,亦有一些文化评论,重新估量五四,既警惕原教旨论,又要引进文化多元论,对在传统脉络中重建中国文化问题多有拳拳之心。只是今日是山之中,民族主义情绪越发高涨,恐不是当年鹦鹉所能料见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