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陈后广:有眼不及有心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1日 来源:

  陈后广

  一觉醒来,苍南县公安局金乡派出所的陈后广以为自己遭遇了“变形记”——平整的天花板变成了弯曲的“锅盖”,睡在身边的妻子变成了“大头娃娃”,原本伸手可触的水杯仿佛距离自己非常远。发现自己的眼睛成了“鱼眼”后,陈后广的“世界”都变了。这并不是件逗趣的事情,经医生诊断,陈后广的右眼得了名为突发性新增血管病变(CNV)的眼底病,急需进行手术治疗,否则右眼极有可能会失明。

  一直以来,陈后广的视力都很不错,步入不惑之年,视力也一直保持在1.5的水平,他曾笑称,就是靠着这双眼睛从视频监控中将一个个嫌疑人侦查出来的。

  确实,在成为金乡派出所的教导员之前,陈后广干了17年的刑侦工作,被称为刑侦线上的“鹰眼”侦查员。在“9·22诈骗案”、“12·9金店被劫案”等几起重大案件中,陈后广带领队员们从视频监控中根据分毫细微的区别,侦查出了许多有助于案件突破的重要线索。

  2013年的一起“系列入户盗窃案”的侦破,更是让队员们认识到了视频侦查工作的重要性,也让陈后广成为了队员们口里心里的“广哥”。

  2013年4月起,苍南警方陆续接到多起室内保险箱被盗的报警,接警后,陈后广带领小组成员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当时,我们几个和‘广哥’一块在屏幕前坐了一整天,将一小时的监控视频分成一小段一小段来来回回地查看,寻找可能存在的线索。所有可疑的线索都需要认真分析研判。”小组内的一名成员说道。陈后广调取了案发前一小时的监控视频,从过往行人到一千多辆来来往往的车辆,陈后广不断地进行筛选分析研判,最终发现了一辆在案发前的现场附近兜兜转转半个多小时的轿车。有一名头戴鸭舌帽,帽檐压得很低的男子从该车辆上下来。该男子鬼鬼祟祟的行为引起了陈后广的注意。经多方取证,该男子被确定为犯罪嫌疑人。陈后广等人得到该男子即将进行下一轮盗窃的消息后,决定在该犯罪嫌疑人下手前对其实施抓捕。

  在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想要驱车逃跑,被陈后广等人驾车拦截。孤注一掷的犯罪嫌疑人竟起歹念,驾车前冲后撞,想要突出重围。陈后广死死踩住油门不让犯罪嫌疑人有机可乘,最终将该男子逼停。下车一看,陈后广才发现警车的前保险杠已经被撞断。“‘广哥’实在太拼了,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在拍警匪片哩!”陈后广的同事回忆起当时那段“速度与激情”的场景,仍然十分激动。

  陈后广为什么这么拼?“我是人民警察,穿上这身警服,就不能愧对当初忠于国家、忠于职守的誓言。”陈后广用实际行动履行了自己的誓言,从警19年,没有一刻将“忠”字放下,工作起来连让酸疼的眼睛眯一小会的时间都没有。正是像这样经年累月的劳累和过度用眼,陈后广在今年年初渐渐感到了眼睛的不适。

  陈后广并非是一夕之间患上眼疾,在病情恶化前3个多月就已经出现了种种病征——眼睛酸痛、视线模糊、眼睛布满血丝,但陈后广并没有过多在意,以为只是疲劳引起的,仍全身心地投入在工作上。直至病情恶化住进医院,陈后广仍心系工作。原本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住院治疗,陈后广在手术后第三天就坚持出院。“我不能这样在医院里躺着,一天不去单位我就担心工作上会有脱节,我工作干得少了,别的同事就要多干!”陈后广将自己和工作“捆绑”在了一起,错过了孩子升学考,缺席了与妻子的结婚纪念日,放弃了休息、休假,就是没想过在工作上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经过两次手术的治疗,陈后广的眼睛渐渐有所恢复,面对即将进行的关键性的第三次手术,他却对自己的病情没有过多担忧。陈后广说:“眼睛只有一双,心也只有一颗,眼睛可以坏,忠于职守的心却不能丢。我的眼睛一定会好起来,它的工作任务还没完成哩” !(金新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