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吴仁素:公安“码农”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铁肩担重任,妙笔铸文章!他是一名办公室文字干部,一个酷爱写作的文艺青年,也许他没有与歹徒搏斗那种轰轰烈烈的经历,但他却用一篇篇公文记录从警的点点滴滴,用一章章散文诗歌书写新时代民警的风采。他就是吴仁素,从警14年来,他曾获得温州市优秀民警、苍南县公安局“二十佳”民警、县公安局优秀科所队长、苍南县直机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温州市政法主体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被县人民政府、县公安局嘉奖、通报表扬10余次,并在2013-2015年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公务员,并荣记三等功1次。

  有志之士

  不知疲倦成就“公安码农”

  吴仁素喜欢阅读和写作,工作成绩斐然,在县公安局办公室工作期间撰写各类简报500余篇,起草各类调研文章、汇报材料等达150余万字,并参与编纂了60万字的《苍南县公安志》。办公室主任张起乐夸他,是个对工作极为负责的人,是名业务精通的“多面手”。

  他自己则打趣道:“我这人就这么点儿嗜好,坐着写字,站着看书,特别喜欢在深夜有一盏孤灯相伴,看一本爱书、喝一杯清水。我乐意做一名公安码农,将笔头当锄头,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耕耘着春天,收获着秋天!”为推敲一段文字,他可以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熬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5年多的秘书工作下来,为雕琢文字他早早地染白了双鬓,也落下了严重的职业病,体重一度曾虚胖了30多斤。由于长期坐在电脑前,他的颈椎、腰椎时常疼痛,严重时甚至只能趴着写作。

  2016年,吴仁素代表苍南县公安局向市政法委推荐《“六闹”处置手册》。出发前,他的老毛病又发作了,导致行动不便。他在同事的搀扶下坐上了前往温州的车辆。一路上,他趴在车后座缓解背部的压力,但每每疼痛袭来仍让他几乎昏厥,他咬着牙坚持到了目的地。在候场时,他面色苍白,同事劝他,要不换个人上去介绍。他说,这个处置手册是我组织编纂的,没有人比我更好的讲述人了,还是我来吧。他强打精神,全身心地投入讲解。他的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会后,他组织编纂的《“六闹”处置手册》通过市政法委向全市推广。

  待“字”闺中

  精益求精炼成“武林秘籍”

  警务技能大比武是警界精英之间一决高下的平台,更是全警学习警务技能的机会。在今年4月份,吴仁素经过市局的层层选拔,代表温州参赛,并取得了全省公安办公室系统大比武团体第二的佳绩。在比武结束后,他将备战的资料装订成册继续加以巩固学习,科室里的年轻同事得知后纷纷前来讨要。“这可是本升级版的‘武林秘籍’啊,里面的各个‘武功招式’,足以应付我们工作时遇到的各类关卡。”吴仁素办公室的同事如此说道。

  说起这本“武林秘籍”,吴仁素笑道,这牵扯到他的一段“黑历史”。2012年,他由金乡派出所调往县公安局办公室工作,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业务知识,他一时还不能适应。为尽快适应岗位,他抓紧点滴时间,勤学苦练。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主动参加业务技能培训,自己抽空自学,在很短的时间里他硬是凭着自己的勤奋努力,很快熟悉和掌握了办公室工作流程,并迅速成为办公室业务骨干。可在2013年的文秘大比武中,他第一次的公文知识考试,仅得到了及格分。也正是这,让他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业务能力的不足。自此,他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打印成册,作为“武林秘籍”一直随身带着,在闲暇之余翻阅摘读,在写公文时严格地参照标准执行。他感慨地说:“那次的大比武,让我醍醐灌顶,重新审视了战绩,也让我懂得了学习永无止境以及要用工匠精神来书写公文。”

  与子同行

  用心感悟雕琢“心路文集”

  “一事精,则百事精;一无成,则百无成。”吴仁素的业务能力得到同事及领导的认可,他的能写、会写,而且口才绝佳也为多数人所知。2013年他出版了亲子文集——《我和我的睿儿》。今年,他更在网络上连载了青春题材小说《我爱你再见:八零后的青春纪念册》。这让大家知晓他的一根笔杆既能写出标准的公文,也能讲述育儿心得,描绘青春励志的故事。

  都说养儿难,吴仁素却利用工作空暇时间,将养育过程的艰辛写就如此之多的文字,颇为不易。2011年10月,吴仁素的儿子睿儿出生了。儿子出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那天,作为一个被幸福砸晕的父亲,他写下了“我该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孩子”的感悟文章。自此他的育儿手记系列就未曾停止。每天,他坚持用文字记录育儿的小感悟以及儿子成长的小细节,包括与妻子在育儿过程遇到的小困惑,以及找寻一些解决的小办法。他的亲子文集颇受读者的追捧,他也被朋友们称为“育儿专家”。

  平时工作虽忙,他并没有以忙为借口而忘了陪伴孩子的成长。上班时间他积极投身工作,工作完毕一下班便赶回家,陪陪老婆孩子。吃过晚饭,他带着孩子出去走走,到公园散散心,父子俩讲讲话,分享一天遇到的趣事。吴仁素说:“我希望,我写的文字是儿子今后成长的道路上指引他前行的灯塔。这就是写作给我带来的快乐,来自我和儿子共同成长的点滴。”

  近年来,吴仁素一直笔耕不辍,他有二十余篇散文诗歌,包括他的育儿文章,分别在全国公安文联、省市警营文化专栏以及《平安时报》《温州警学》《今日苍南》等报纸、杂志上发表,在宣传战线上,讲述着一个个感动人心的警察故事。(林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