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苍南警方做足减法 从“少跑一次”到“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某,有你的快递!”5月25日,苍南县李某的签收了一份快递。“最近没网购,哪来的快递?”李某不及待地拆开快递,原来是苍南县户政大队邮递给他的身份证,这也是苍南警方“最多跑一次”发出的一封快递。

  李某是苍南的新居民,今年他的身份证不慎遗失。以前,补办身份证他要回趟老家,前前后后要花掉近半个月的时间。现在,他只去居住地所在的派出所提交了一次相关材料,当天就办下来了。

  “最多跑一次”,是去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今年成了浙江的热词,也很快成为苍南警方各职能部门的重点工作。自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流程简化了,数据跑多了,群众跑的路自然就少了。

  设点派出所 简化流程户籍办理“加速度”

  家住苍南的章先生和妻子王女士一早来到龙港公安分局办理户籍市内迁移手续。章先生填写完申请表,窗口工作人员接过章先生准备的房产证、身份证、户口本等材料,审查、录入……经过一系列的手续,不到10分钟,工作人员就完成了所有的迁移手续,将新户口本交到了章先生的手中。

  “10分钟,不能想象,我以为至少要等好几天呢。”章先生听说以前办理户籍迁移除了前往当地派出所申请受理,还需前往苍南县行政审批中心办理,且手续繁琐,还需要工作人员进行实地居住调查,这一个来回就要花掉几天时间。所以在办理手续前,他特意向公安窗口咨询办理户籍迁移需要准备的材料。结果没想到程序已被简化,在派出所就快速完成了所有程序。“没想到能赶上了新政策出来,等几分钟就办好了手续。”章先生激动地说。从2016年11月31日至今,各派出所办理户籍迁移手续共计1237起,让群众在“家门口”便能办理户籍业务,同时也减轻了窗口的压力,提高审批的效率。

  据了解,早在2016年年底,随着户籍制度的改革,县公安局户政大队已将部分审批权限下放至派出所,群众在派出所里即可完成户籍迁移。全县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可具体实现浙江省居住证申领、居住房屋出租登记、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管理、立户登记、分户登记、出生登记、收养登记落户、市内户口迁移、华侨回国定居落户、港澳居民回内地定居落户等36件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目前,随着苍南警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分批公布,越来越多的行政审批事项被简化了。

  

  疑难会商 多方协调群众办证“少弯路”

  “谢谢派出所林继考警官帮助,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长达46年的‘黑户’难题能解决,现在我家人终于可以办理医疗手续了!”这是近日发生在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的一幕。多年前,从湖南省流落到灵溪镇的肖女士家人从民警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簿,激动不已,再三道谢。

  现年46岁的肖女士系湖南省祁东县人。1991年底,肖女士从湖南省老家流落到我县灵溪镇,在此期间因患病失去部分记忆,无法返家。因肖女士无法准确表达其身世,且原籍为湖南省,根据相关政策,户口一直未能在苍南县落地补登。2016年7月上旬,肖女士患重病瘫痪在床,家庭困难又因无户口,不能办理医保、低保等手续,家人向公安机关请求帮助。所幸,苍南警方对此进行多方疑难会商,终于成功帮助肖女士完成补登户口手续,使其顺利就医。

  面临类似“黑户”问题的不只肖女士一人。因为历史、政策及家庭原因,苍南有一小部分人成了无户口的“黑户”。而他们在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户籍业务过程中,经常因为不了解户籍业务、不清楚办理户口所需材料而来回奔波、多跑趟的现象。苍南警方一直以来致力于解决“黑户”问题,召集户籍、村居、民政、社区、医院等部门多方会商,对“黑户”等疑难户口进行专题调研,进行“集中会诊”、集中办理。每一次的会商都对疑难户口问题进行分门别类,认真研究讨论每一类问题的解决办法,对每一个疑难户口具体提出了解决措施,指导群众如何去做,让他们少走弯路,以最便捷的方式解决户籍问题。从去年11月至今,苍南警方解决黑户、疑难户籍问题350余起。

  

  上门办证 服务更走心群众“零跑腿”

  “周警官,我母亲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没法出门,但是没有身份证件生活又不便,我又在外地工作照顾不到,能不能麻烦您到我家为我母亲办理证件……”5月3日、5月4日,苍南县公安局矾山派出所民警周世柱收到了两条来自矾山镇梁女士发来的微信。

  求助梁女士人的母亲范老太年岁已高,因身体缘由无法到派出所去办理二代身份证。梁女士只好尝试添加该社区宣传栏上张贴的警民联系卡上所留的的周世柱个人微信号,并与其说明家中具体情况。周世柱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为范老太现场采集照片指纹,并办理了身份证。

  不巧的是,第二天早上,周世柱又接到梁女士的电话,称自己的老父亲梁老伯当天早上去办理社保年审时不慎将身份证丢失,所以只好再次寻求周世柱的帮助。梁老伯年近90岁,行动不便,急需警方为其补办身份证件。周世柱了解情况后,迅速带上采集设备再次赶往梁老伯家,为其采集指纹并补办身份证件。

  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县警方不断强化民警服务意识,提高窗口服务质量,除开辟”互联网+”预约、办证外,还推出了如矾山派出所户籍点点警务室等一系列温情服务。对于来派出所办理业务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特地开辟绿色通道,针对各辖区卧病在床以及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居民,提供上门拍照、采集信息等服务,并送证上门,用真心服务赢得群众满意。据了解,自今年各户籍窗口共提供上门服务800余次,代办户籍业务1000余份。(林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