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挖掘温州新生代文学力量 温州小说家改稿会在苍南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亚丁

  5月26日至28日,由温州市作家协会主办,苍南县作家协会承办的“温州小说家改稿会”在苍南举行。中国著名评论家程德培,《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王手,《江南》杂志主编、作家钟求是,70后代表作家弋舟,《野草》杂志主编、作家斯继东等国内文学领域知名人士来温开设讲座,讲述有关小说的创作经历和经验感悟,专家们还就温州小说家作品及创作展开交流讨论。

  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70后代表作家哲贵主持了研讨会。来自全市的50余名青年小说作者参加研讨,并参加了沿海采风活动。

  这次活动的核心是小说改稿会,于27日上午在县城城市文化客厅开展,与会专家深入浅出,言简意赅,一针见血,让青年作者深受触动。程德培先生谈到了温州文学,认为林斤澜先生是绕不过去的,他甚至是中国文学史绕不过去的作家。宗仁发先生认为,这次温州之行是一个充满激情的温暖之旅。他回忆了与温州作家的友情,并寄语青年作家。他还即兴谈了对长篇小说和短篇小说的理解,同时回顾了《作家》杂志办刊情况。钟求是先生以一名小说家和一名编辑家的视角,分别例举了自己的小说和国外的一些经典作品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希望青年作家能写出不一样的精品。

  据了解,本次改稿会为我县多年来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一次,同时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开成一个热烈隆重、简朴节约、生动活泼的会议。县委宣传部以及县文联进行了全程指导。近年来,我市文学创作颇为繁荣,不仅佳品频现,且新人辈出。据温州市作家协会主席程绍国介绍,“改稿会”主要是为了挖掘温州新生代的文学力量,并将优秀的作品推荐给国内重要刊物,帮助年轻文学人快速成长。正如主持人所说,这是一次特殊的、别开生面的会议,将对温州的小说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现摘录部分发言如下:

  哲贵

  这些作家到了苍南,他们就是文学的世界,希望我们都能感受到文学的气息。一直以来,我与这些作家、评论家都保持了深厚的友谊,能够得到他们的指点,能让人成长、进化,我以自己的作品能上《作家》《江南》这些杂志为荣。他们是作家们心中的文学重镇,也是一方圣地。

  程德培

  人的一生很多事很多人是绕不过去的,谈温州文学,林斤澜先生是绕不过去的,他甚至是中国文学史绕不过去的作家。我对浙江文学有想像,温州作家非常活跃,不一样,让人欣慰,激动。希望看到更好的作品出现。

  宗仁发

  短篇小说非常可怕,看起来什么都不是,又什么都是。短,会遇到很多障碍,既要让它飞出去又要让它飞回来,短篇小说就是要在一个高的层次上来写,甚至起题目,起名字,都非常关键,看似没有意义又有意义。至于长篇小说,是依附于生活的淤泥中,具有不确定的空间,故事至关重要。小说家既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又是一个教育家,同时也是一名魔法师,小说需要有思想,反对主题先行,要与肌理融为一体。

  至于小说与现实关系,我认为生活大于文学想像,要提供一定的信息。还有小说的修改,材料的准确性等也非常重要,希望青年作家能做到精益求精。

  钟求是

  当编辑多年,也有七年之痒,重点在稿子的重复化比较严重。好稿子较缺,题材其实没有什么关系,关键在怎么写好,不能俗,要有高度,应贯穿思想,离生活太近,而生活太相似,不能跌落凡尘,要飞起来。至于飞太高的,要踏实,落下来一点。生活已不讲逻辑,小说该怎么办,这个问题我们要好好想。

  弋舟

  生活的态度就是小说的态度,作为一名作家要把时间完全交给文学,站在时间里,把生活过成文学,把生活视为隐喻。生活的确大于想像,如果背后没有辽阔的背景,那小说就是一个段子。如机器人写作并获奖了,小说家该怎么办?这是个写作伦理问题。我们基本不会活过一百年,时代在发生变化,很多行为都会发生变化。一定要全力以赴,用尽方法投入,文学会给予回报,要舍得,要站在风云的舞台上,面对中国面对世界,温州在这方面有优势。

  斯继东

  这是一次特殊的改稿会,特别难说,小说有道与术之分,道不可说,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所以只能讲术。小说就是大与小的问题,操作起来极难。小说为什么叫小说?小说小说小处说说。我希望像沈从文先生一样建设一座希腊小庙,供奉人性。我们还可以追问,为什么这个小说你来写?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这就是个人性。

  王手

  这些请来的专家都是老朋友,都在当下,我十分神往,大家谈得也都很有高度,很特殊,很轻松。希望对温州作家有一个新的启发。

  哲贵

  挺好,这些问题是所有写作者的问题,应该对每个人都会有触动,这次请的专家,是个完全的组合,有评论家、有大刊名编辑、有小说家,还有的既是主编又是作家的,温州需要复杂性,温州作家需要丰满的具有时代性的大作品。

  这些发言,我个人深受启发,不管对生活还是对写作都有意义,将会体现在我今后的写作中,以及对生活长生深远的影响。谢谢!

  链接:

  近年来,苍南文学可谓一路风景。特别是小说发展势头较快,3位作家分别在《钟山》《十月》《江南》《青年文学》《天津文学》《青海湖》《西湖》等杂志亮相。

  其中,新锐王佩佩列入"温州青年作家”阵容,小说推上《青年文学》专辑。老将韦陇出版了小说集《过纯洁生活》,多个小说分别发表在《江南》《青年文学》等核心期刊。特别是叶晔长篇作品分别在《十月》《钟山》发表,标志着苍南县文学创作上了一个新水平。这几年,无疑是苍南的"黄金小说年”,是这些作家长期坚持,默默创作的厚积,才得以“勃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