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陈理琪:不忘初心匠心筑梦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梁孝克

  2016年10月的一天,浙江奇美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理琪怀着激动的心情,站在公司门口迎接一位重要“成员”的到来。

  这位“成员”身份特殊,是来自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公司的一台九色电子轴高速凹印机。它此刻正经过1700多公里风尘仆仆的长途跋涉,即将落户奇美包装。这台先进设备的引进,拉开了奇美包装转型升级的序幕。在陈理琪的计划中,与之相配套的投资额将超过一千多万元。

  彼时我国宏观经济加速下行,而包装印刷业更是危立于环保的风口浪尖,吉凶未卜。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奇美包装在行业前途未明之际落下这么重要的一手棋,分外引人注目。

  这也不禁让人好奇,匠人出身的陈理琪对已经从事25年的软包装事业,有着怎样一种执着的初心和坚定的梦想。

  ◎匠于心

  投身印刷业之前,陈理琪有过七年白铁匠经历。他15岁跟人学白铁工艺,仅两年时间学成出师,独自在金乡镇上开店营生。

  白铁工艺需要一丝不苟的精细严密,裁剪敲打,搭接焊缝,必须精准到位。艰苦细致的日常劳作,让陈理琪在敲打出一个个精美无暇的产品时,也锻打出自己精益求精、追求更加完美的匠心。

  1992年,城乡自来水的普及对店里的主要产品——水桶的销量产生冲击。他果断关掉经营了五年的白铁店,和三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办苍南县复兴软包装厂(浙江奇美包装有限公司前身)。四个年轻人凑足8万元,引进一台组式凹印机就开干了。

  隔行如隔山。四个人都是印刷门外汉,对工艺不熟,手头缺订单,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没赚到一分钱。好在大家都很年轻,干劲足,学习快,加上外部创业环境也好,1994年工厂就开始盈利了。尝到甜头后,四位创业小伙伴决定分头干,老厂由陈理琪继续经营。

  1995年开春,一位客户带着杭州某集团的棒棒冰包装袋订单找到陈理琪,拍着胸脯说:“理琪你放手去干,我这个大订单可以让你们厂从正月十五做到八月十五!”陈理琪大喜过望,立即决定添置一台凹印机,准备大干一场。设备买了,人也招了,客户中途却另有安排。订单没有了保障,让刚刚独挑重担的陈理琪陷入困境。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面对猝然而至的变局,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潜下心来练内功,抓管理,认真提高产品质量。在那些难熬的日子里,陈理琪咬牙坚持,倍加珍惜每一笔订单,新客做成熟客,熟客做成老客,生意日见起色。

  在那个野蛮生长的年代,年纪轻轻的陈理琪已经懂得通过稳定的产品质量谋求长远的利益。他把这种经营理念的来源,归结于自己出道之初那段白铁匠生涯。陈理琪说:“做白铁是一门技术活,少敲一下,不结实;打得不匀,不漂亮;敲打过多,伤铁皮。多年白铁匠生涯把我锻炼成一名工匠”。投身印刷业后,他把这种“匠人”理念带到企业经营中去,追求品质,精益求精,生意越来越红火自在情理之中。

  1997年,他预见到龙港的发展潜力,将工厂从钱库搬到龙港,并添置复合机、制袋机等设备,从单纯印刷加工转向软包装一条龙生产。2008年,奇美包装落户龙港印刷暨礼品工业园,建有两幢漂亮的厂房,配备两条生产线,成为龙港软包装行业的中坚企业。

  ◎专于艺

  软包装是一个比较庞大的产业,涉及行业众多,各种各样产品都有。不同行业的订单有不同的要求和工艺特点,但很多中小软包装企业为了让生产线吃饱,只要有订单,不管什么行业的一概照单全收。

  刚开始奇美包装也是如此,只要生产线适配,不违规不犯法,几乎有什么订单就做什么订单。几年下来,工厂倒是一直忙忙碌碌,效益却始终上不去。

  后来奇美包装承接了几次棒冰包装和月饼包装业务,忙起来日夜赶货,旺季一过则无单可做,淡旺季的巨大落差让陈理琪深感不适。渐渐地,他觉得业务门类应该收窄一些,做专做精一点。他发现味精、鸡精等调味品是百姓日常所需,全年产销量基本上不会有大起大落。对偏于稳健的陈理琪来说,这个绝少波动的行业,不就是非常对路的目标市场吗?

  但创立才几年时间的奇美包装一直都靠客户来料加工,主动权掌握在客户手里,又怎么能“挑肥拣瘦”呢?彼时陈理琪26岁,正是血气方刚、敢闯敢拼的年龄。他把生产、采购等内部事务交给弟弟打理,自己背着样品就出门跑业务去了。

  这一闯,真让他闯出一片天地来。现在奇美包装积累了七、八十家调味品客户,一年生产数百种包装袋,在国内调味品包装市场颇有名气。掌握了终端客户后,奇美包装从以前的纯粹加工转型为产销一体化企业;由于砍掉中间环节,企业经济效益也大幅度提高。

  有趣的是,陈理琪多年来刻意开发中小规模调味品客户,这样的定位很有“自知之明”,同时也有一个绝佳好处:虽然业务比较分散,但企业的经营风险降到了最低。“我们客户比较多,东方不亮西方亮,没有特别依赖的客户,不会因为有哪个客户不行了,而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陈理琪说道。

  市场专一,产品专精,“匠人”陈理琪锻造出了一个稳健发展的奇美包装。

  ◎心有定见 一路向前

  2016年奇美包装投入重金引进陕西北人九色电子轴凹印机,是陈理琪审时度势、谋定而后动的大手笔。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印刷行业整体形势不景气。尤其是包装印刷又被列入VOCs排污收费试点,在经济L型走势预期和来势汹汹的环保整治压力下,整个行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业界不时冒出各种悲观论调,甚至不乏歇业退出者。

  陈理琪却坚定地认为,软包装无论在节能环保还是使用成本上,都具有其他包装不可替代的优势,这个行业肯定会长期存在,而且还将有新的发展。尤其是2015年他去美国考察了两次之后,见到市场上软包装品种、数量之多,质量之好远超国内,更让他相信我国软包装还在追赶先进的路上,发展空间巨大。

  但在新形势下软包装行业绝不能因循守旧,再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只能往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的新路上去闯。因此,他决定在行业低谷之际加大投入,进行技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但他的想法遭到了公司其他股东和家人的一致反对。尤其是他提出要引进国内一流的凹印设备时,大家都说,国家都限制软包装行业发展了,你还逆流而上,引进这么昂贵的设备干什么?为大家说明了自己的判断之后,他还颇有感触地说道:“25年来我一直没有离开软包装行业,在这个行业里得到了很多,所以我一直想把这个行业做好。我不会忘记这个初心。”简朴而深情的话语里,透露出他对软包装事业的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和一份责任。

  心有定见,便不畏浮云遮眼。性格温和的陈理琪力排众议,坚决引进高端设备。经过细致的了解和多次实地考察之后,奇美包装终于在2016年下半年引进国内软包装设备的第一品牌——陕西北人九色电子轴凹印机,成为苍南平阳地区引进该品牌的首家企业。这台凹印机印刷速度达到250m/min,比之前的印刷机快了一倍,而且运行稳定,印刷质量明显提升,为奇美包装的节能环保和降本增效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不过陈理琪十分明白,一台好设备并不能保证企业有一个好的未来。尤其是在软包装行业人工工资节节攀升、环保成本不断提高、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只有转变过去的生产经营方式,提高生产效率、走绿色环保发展道路,才能让企业适应新形势,取得新发展。为此,奇美包装还引进无溶剂复合机,减少有机物排放;引进自动检品机等自动化设备,减少人工,提高效率。同时为了打造高效团队,陈理琪高薪聘请职业经理人加盟,并于2016年年底拿出部分股份分给那些跟他打拼多年的老员工和技术骨干,以激发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

  展望未来,陈理琪对公司的目标市场进行了调整。依照规划,奇美包装将在做精、做强食品、调味品包装市场的基础上,争取获得GMP药包生产认证,努力开拓高端食品和药品包装市场,进军行业高附加值市场领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匠心筑梦,砥砺前行。陈理琪守住匠人精益求精、追加更加完美的精神,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软包装事业,必将在梦想花开的美好明天,迎来更为精彩的辉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