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开着摩托四处寻找目标 这伙蟊贼专偷古老石狮子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25日消息:龙港舥艚夏口徐新村一对经历百年风雨,寓意吉祥、镇宅辟邪的文物石狮,被财迷心窍的盗贼盯上,深夜盗走。警方连日侦查,顺藤摸瓜抓获一文物盗窃团伙,并追回邻县另外一对百年文物石狮。

  4月18日7时许,龙港新城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徐新村南一处水井旁的一对石狮不见了。这对被盗走的石狮子原来位于水井入水口处,高约100公分,宽约80公分。据村里老人称,这对石狮子是康熙、雍正年间的老物件,具有较高的经济、人文价值,更承载了村里几代人的记忆。石狮子丢了,村里的老人们又着急又痛心。

  接到报警后,新城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多路侦查。民警在调查、寻找夏口徐新村丢失的石狮子时发现,5月上旬,平阳县鳌江镇蓝田村节孝牌坊前一对有百年历史的石狮子也失窃,且作案手法与盗窃夏口徐新村石狮的相似。这一发现立即引起民警的注意。民警通过调查发现,今年以来,我县及周边地区发生了多起同类型盗窃案件,多处石狮子被盗。这些被盗的石狮子均为文物,但有的村民平时并不大关注,古物失窃也没想到报警。

  通过视频追踪、走访排查等细致的侦查工作,民警迅速锁定了一伙专门盗窃古物的犯罪团伙。5月24日,该团伙的4名犯罪嫌疑人赵某、钱某、孙某、李某被警方抓获。

  据调查,这伙嫌疑人均为我县人,四人通过朋友间相互介绍结识。酒桌上,四人中岁数最大的赵某提出寻找有价值的石狮子来倒卖,这个想法与另外三人想要“空手套白狼”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2016年底开始,赵某与钱某一起开着摩托车在县内四处转悠,寻找目标,当时就盯上了徐新村的这对石狮。四人将盗来的徐新村的石狮子以6500元卖出后,就地分赃,赃款很快被没有固定工作的这几人挥霍完。

  在鳌江镇蓝田村盗窃的石狮子被赵某等人藏于山林,想着要卖个好价钱。但四人还没来得及将石狮转手,就被苍南警方全数抓获,石狮被追回。

  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金新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