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卖柑者新言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杨孔济

  路遇卖柑老人,见他把一大袋烂柑倒入垃圾桶。俗语有言,“烂柑吃凉,烂桔吃热,烂荸荠吃肚胀!”烂柑可以食用的吆!如何这样暴殄天物?便上前一问,怎么把这么多的烂柑倒掉?

  老人说:“如今还有谁吃烂柑!这些年我们这儿的人盲目多种,山边、屋边、田头、墙角,空闲处都种上,特别是有好几块已被‘规划’而久未启用的土地也种上柑树,三五年就挂果了!产量年年增多,销路迟迟未开,售价步步下跌,成本难收,柑农觉得很不划算。去年开始,有的人就放弃管理,不施肥,不除虫……,结岀的果实又硬又小。随意放到现在,见价格略涨,又想卖一些钱,谁要?不得已只得倒掉!”

  我说:“你就不会想想办法?据说古人也能把烂柑卖个好价呢!”

  老人笑着说“你说的古人是刘伯温的卖柑者吧?这篇文章我熟读多次。文章痛快淋漓,深刻揭示元未统治者的外强中干、无德无能、强撑病体、内心腐败的亊实。作者愤世疾邪,微言大义!至于卖柑者的柑,涉寒暑不溃,岀之烨然,玉质而金色。剖之,如有烟扑口鼻。视其中,则干若败絮。这不是烂柑,而是表面好看肉质干瘪的柑,本地人叫做‘抽了的柑’。它当然也不能吃。用来比喻元末腐朽统治者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实质,非常中肯!但据卖柑者说,吾业是有年矣……,人取之,未尝有言。作者又看到人争鬻之。我想:除个别外地偶来者和未知情者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已经买过、听过、看见过的人应知道实情。不宜食用,干什么?也许是用于观赏、摆设,亦不妨用于祭祀、供佛,甚至药用的吧?至于价格数倍,并不过分。我也曾试验过,要存放过暑天而保持亮艳,费工很大,损耗不少。所以,我认为卖柑者并不制假、卖假、欺世、骗人。

  我笑着说:“你这是惺惺惜惺惺,同是卖柑人吆!古今社会,骗子花样百岀,造假足以乱真。那个卖柑者至少有一点欺瞒的成份吧?连自己也承认:世之为欺者不寡矣,而独吾也乎?”

  老人干笑后说:“这正是作者行文的奇妙之处!顺其口气,借用卖旳反问,转而直指当时社会种种弊端、欺诈,借题发挥,点到实处,鞭辟时政,痛斥腐败!伱今天的发问,莫非也是为了借题发挥吧?”

  我脸红一笑:“当今政治清明、经济繁荣,国泰民安,何事可以讽喻?”

  老人大笑:“书呆子!浑小子!比如整体规划,比如办事细节,比如禁假去污等等,难道不可从今日的烂柑中得到启示吗?”

  我深情地望了一眼蓝天,舒畅地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气,空气中有一丝丝烂柑的气息。半开玩笑地说;“妙哉!妙哉!答案在风中!”心想:当今社会,柑农小贩之中亦有玄机奇人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